榆林市脱贫攻坚移民搬迁政策问答(二)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8-31 15:20

6.确定扶贫类、避灾类和生态类的移民搬迁对象有些什么程序?

答:移民搬迁不是谁想搬就能搬的,需要按照户申请、村公示、镇审定、县确认的程序进行逐级审定,就是先到村委会申请填表,村上召开群众代表会审查并公示,然后报镇上审查公示后报县上,县上审定并向社会公告,最后与镇上签订搬迁协议,就成为正式的搬迁对象。

7.为什么镇上和搬迁户要一次性签订三项协议?

答:为了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充分尊重大家的意愿,镇上将和搬迁户一次性签订搬迁安置协议、旧宅基地腾退协议和脱贫(致富)协议,这样大家可以自主选择并清楚知道自己啥时搬、搬到哪、咋搬、住啥样的房子、面积多大,旧宅啥时拆、拆完如何来复垦,也明确了政府在帮助找挣钱门路、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上学看病、养老服务等方面要给咱搬迁群众干些啥,充分保护大家的权益,实现早日搬迁早日脱贫致富。

8.搬到哪里去?

答:政府尊重大家意愿搞规划,大家尊重规划搞搬迁:

一是搬到安全的地方,远离滑坡、山洪等危险地段,刮风下雨天不再担惊受怕;

二是搬到方便的地方,用水、用电、出行、上网、看电视等更方便,娃上学、老人看病都不用跑远路了;

三是搬到挣钱门路广的地方,通过打工、开店、搞运输、办农家乐等多个门路挣钱;

四是搬到新房越来越值钱的地方,新地方环境好、交通便利、发展空间大,房子保值升值的可能也大。

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意愿,搬迁到城市、集镇、农村社区、中心村进行集中安置,也可以搬到园区、景区周边的安置社区。

9.为什么要强调集中安置?

答:移民搬迁以集中安置为主,好处多:一是能让大家享受好的环境和公共服务,比如孩子就近上学;二是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解决大家只能吃饱肚子不能发家致富的问题;三是集中居住后,邻里相互帮助和学习启发,改变生存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四是能减少盖房子的成本;五是防止简单“复制”农村、房产贬值和二次搬迁,造成资源浪费和群众财产损失;六是能节约土地、财政投资和管理费用。

(榆林市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办公室供稿)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