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新变造就大产业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3-07-04 17:34

图片

“同大多数陕北人一样,小米是米脂人食谱的主角,一日三餐中随时可见到它的身影。米脂千年积淀的文化底蕴,加上米脂婆姨的巧手,使得小米的吃法丰富多彩。”6月29日,在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高西沟村小米博物馆,讲解员向游客讲解着米脂小米的悠久历史。
行走至美食品鉴处,由小米做成的油胡兰、枣糕、糕斜、黄馍馍、锅巴、米酒、小米粥等美食,香气扑鼻。“吃起来味道特别好,没想到小米能做成这么多美食。”一位来自广东的游客品尝后说。
左边做美食,右边秀美食,一旁的电商直播间里,伴随着直播带货主持人富有代入感的介绍、展示,一单单小米插上翅膀,飞向大江南北。
米脂古称“银州”,因“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置县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是陕北地区唯一荣获“中国千年古县”称号的县。米脂小米,也是历史悠久、久负盛名,是米脂县的传统特色产业。
近年来,米脂县立足谷子生产的区位优势,围绕强基地、抓龙头、树品牌战略,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米脂小米特色产业,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与此同时,电商下沉到乡村,成为这几年米脂小米产业的重要增长点。过去,当地小米主要靠农贸市场或外地经销商等线下渠道销售,销量和价格都不稳定。随着米脂县政府在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上不断“加码”,米脂小米在“网红”的道路上也越走越宽。
图片
“我们这里的谷子不上化肥,长出来的谷穗又长又大,打下来的小米特别黄,熬出的米汤足足可以揭起三层油皮!最高卖到20元一斤。”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涉农事业部负责人张怀益提起米脂小米,自豪感满满。
作为入驻米脂小米产业园的一家集智慧农业、有机种植、收购加工、包装策划等于一体的省级企业,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米脂小米电商化销售之路上持续发力。
张怀益说:“今年以来,公司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米脂小米8000多万元,一袋袋金黄圆润的米脂小米从‘云端’飞向百姓餐桌。”
小米新变造就大产业,该公司的大数据屏幕上显示着当天的销售数据:付款订单4668笔,成交额348147元。
“米脂小米品牌建设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米脂小米产业步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米脂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持续推进米脂小米产业生产标准体系、质量追溯体系、品牌建设体系、专业服务体系、加工营销体系建设,让千年小米迎来新变。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