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镇“订单农业”式扶贫小记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6-10-20 16:21

“一斤卖不到2元的话,一年的辛苦算是白费了!”米脂县桃镇桃镇村村民李自业一脸忧愁地说。自去年以来,谷子的价格持续走低,李自业没舍得卖,积压了7000多斤谷子。“本来想着今年价格能涨一点,没成想现在收购商给的价更低了,今年秋收前无论如何都得把旧谷子卖掉。”李自业说。

李自业的经历在桃镇并非个例。盛产小米且米质优的桃镇,谷子的种植面积达到4000多亩。然而“好又多”的背后却是“谷贱伤农”的恶性循环,这也成了摆在镇政府面前的一个难题。为此,今年该镇提出了订单农业的发展思路。

桃镇又名桃花峁,该镇利用地理优势和地方盛誉,整合资源,注册“桃花峁”小米这一品牌,使小米产业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利润空间,成为农民脱贫的新亮点。“用新理念经营发展种植业,向地域要特色、要产业,向科技要品质、要产量,向电商要订单、要效益,要走‘扶贫重扶产业,产业走向网络,效益出自电商’的发展新路。”该镇党委书记张学亮说,桃镇着力培育打造地标性特色产业。

为了确保小米的品质,该镇还邀请县农业技术服务站的技术人员,科学论证评估,合理规划了优质小米种植、生产带,将“镇有地标性特色产业,村有1—2个主导产业,户有1—2项增收项目”的产业扶持发展策略落到了实处。同时,大力推广新优品种种植,向良种要质量、要产量。从县种子管理站争取到优良谷种3.2吨,全部免费发放到农户手里,谷子种植面积达到了4922.8亩,预测产量964560公斤,可创收482万元,涉及农户1148户。

该镇还大力推广机耕机播,科学种植,向科技要品质、要营养。一方面安排贫困农户生产发展项目资金22万元,购买农机具212台,有效解决了农户劳力不足的问题,解放了生产力;另一方面,科学论证,合理规划,制定配方施肥方案,并安排资金22万元,用于肥料购买、调运,以增加桃花峁小米的品质、口感、营养价值。今年仍旧种植了10亩谷子的李自业告诉记者,谷子种子没花钱,都是统一配种,但为了能够促进生长,他投资了1000多元购买了猪粪有机肥料,现在谷子长势良好,比别人家的苗子高了一大截。

思路决定出路,销路决定效益。为了确保谷子能卖出去、卖出价、卖出名,将谷子变成票子,实现稳定收入、稳步增收、快步脱贫目标,该镇积极探索“公司+农户+互联网”三位一体电商化发展模式,与西安云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以高于市场价1元/公斤的价格收购桃镇农户所产的谷子,并于今年5月16日在第20届西洽会上签订了500万元的订单。

说起这次合作,张学亮略显兴奋。去年,在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举办的座谈会上,张学亮听专家讲完电商平台后,产生了利用“互联网+”思维销售谷子的想法。今年,西洽会前上报了相关项目,利用西洽会寻得合作伙伴,正好西安云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寻找放心的货源,两家随即签订了500万元的订单,并于6月2日召开了“桃花峁小米”订单农业项目落地洽谈会。“订单的签订,项目的落地,不仅可有效解决桃镇谷子滞销的问题,而且使我镇农户每公斤谷子增收1元。”张学亮开心地说。

自从谷子有了销路,桃镇农民干起活儿来劲头更足。村民李随军谷子种了10亩多,赶上锄苗子时,凌晨4点他就已经到地里忙开了。“今年谷子早早地订出去,我心里踏实多了,现在就想着好好管理上,争取秋收时能提高产量。”李随军感到生活一下子有了奔头,脸上乐开了花。

李随军是典型的贫困户,去年家里纯收入不到1万元,就靠他种地为生,两个孩子上学正是用钱的时候。这个淳朴的农民期待地说:“政府的扶贫政策、措施有效,今年谷子种下来我就能脱贫了。”

如今,该镇又计划建立健全包括农户种植地块、品种、施肥、预产、影像资料等一系列种植档案,以及订单合同,打造精品产业,将桃花峁小米推向高端市场、精品市场,创造出更大的利润空间,造福农户,助力脱贫攻坚。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