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王坪村: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银宝 时间:2023-07-05 17:58
仲夏的米脂,山沟峁梁,绿色萦绕,欣欣向荣,一派生机。
米脂县桃镇王坪村文化广场旁,绿树掩映下的米脂县雪瑞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牌匾,在阳光下异常醒目。这里曾经是荒废的破旧厂房,如今却成了干净整洁的公司院落,也是王坪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源泉”。
盘活闲置资源 壮大集体经济
米脂县雪瑞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是王坪村帮扶企业长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气厂围绕王坪村小米这一特色产品,建设的一个集回收、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杂粮加工销售公司,该公司是长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气厂出资,长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气厂派驻王坪村工作队负责实施的一个惠民项目,是一个采取统一标准,农户生产,统一包装,统一帮销的农业新业态形式。
“米脂县雪瑞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投资60余万元,在王坪村荒废的烤枣厂基础上改建了加工包装厂房和办公室,同时购买了农产品加工设备和产品包装,2022年10月投入使用。”长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气厂派驻王坪村第一书记张文程介绍,“我们公司主要用于加工销售王坪村及周边的农产品,从而发展壮大王坪村集体经济,解决王坪村及周边村民农产品销售难题。”
目前,米脂县雪瑞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与全村283户997人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该公司销售利润将全部用于村民分红。同时,该公司入选了中石油产品目录,是全市唯一入选的村级企业。
“我公司自运营以来,第一书记张文程利用个人关系积极联系工商企业、饭馆食堂等,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仅2023年4月,农产品销售额就突破了10万元。”米脂县雪瑞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艾建军说,“目前,我公司又接到5万元的山地苹果和30万元的小米杂粮预购订单。”
用好留守人员 增加村民收入
“我平时负责清扫公司的卫生,公司有订单时,我也会进行货物打包,每单挣5元,一天能挣100多元。”6月20日,吉克里洛午休后,来到米脂县雪瑞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清理院里垃圾时说。
今年49岁的吉克里洛是四川凉山彝族人,嫁到王坪村后,就与其丈夫王久成一直王坪村居住,照顾着88岁的父亲和一个孙女。她是村中公益岗保洁员,每月有300元的固定工资,家中还种植7亩多玉米,10亩谷子,养殖6头牛。2022年,她家的谷子收入6000多元,红薯收入10000元,牛崽销售收入4000元。
“在家门口的公司打工,一点也不耽误我干农活,还能照顾家中的老人,接送在桃镇鼎铭小学上学的孙女。”吉克里洛开心的说。
在加工车间,村民康润琴将印有“米脂王坪小米,日照充足,水源放心,肥沃土源,自然美味”的包装袋套在装米机上进行灌装。“我家去年1800多斤谷子,都被外来商客集中收走了,卖的不是特别理想,今年我家可以直接卖给公司了。”康润琴说。
“我们公司的销售的小米都是王坪村产的,质量好,有保证。”艾建军说,“公司用人也全部为村中留守人员,不仅解决了村中就业压力,还让村民实现了增收。”
今年65岁的艾建军是米脂县雪瑞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实际管理人,同时也是杂粮加工设备操作员,他每天都会来到公司,将设备和车间打扫一番,“加工设备操作起来并不难,用起来比较顺,我当时培训了一天就熟练了。”艾建军说,“我家种有5亩多谷子,年产2400多斤,以前都是等商户来村中统一收购,以后我可以直接卖给公司,不仅方便,还有保障。”
促进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王坪村距米脂县城东20公里,距桃镇北1.5公里,流域面积5.4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4280亩,其中退耕还林1690亩,耕地面积2590亩。共有户籍人口283户997人,常住人口181户236人。该村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种植小米、苹果、红葱、薯类、杂粮以及养殖牛、羊、猪、鸡等为主。目前,村内有合作社8个,其中养羊合作社3个,养猪合作社3个,小杂粮加工合作社1个,山地苹果栽植合作社1个,其余散养大户17户。
王坪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靠部分集体土地和集体经济资产租赁收入、入股陕果集团分红、光伏收益和湖羊养殖收入。2022年王坪村打造了200多亩集中连片谷子基地,村中散户种植谷子400多亩,全年谷子产量在16万斤左右,村中羊子保有量1000多只,猪600多头,牛70多头。
“我们村200多亩集中连片谷子基地,米脂县政府每年都会免费发放种子、地膜、化肥,并进行统一种植,秋后农户自行收割销售。”张文程说,“我们经常联系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结合谷子、杂粮等种植现状、病虫害防治以及施肥方法等对村民进行专项培训,从而确保我们的小米、杂粮品质最佳。”
王坪村集体经济以前每年收入约为12万元,米脂县雪瑞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预计每年将增加村集体经济100万元左右。
“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解决农村集体‘无钱办事’问题的根本举措,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桃镇镇长李艳飞说,“近年来,王坪村采取建强基层组织、健全制度措施、盘活资产资源等举措,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