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125名“第一书记”扶贫记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6-11-16 20:49

    米脂县印斗镇陈岔村“第一书记”王志军,争取县发改委、财政局投资43万元,为村里新建了一座跨河大桥,拓宽了生产道路800米,方便了40多户村民生产运输农作物。

    陈岔村的巨大变化,正是米脂县推进“第一书记”派驻农村所带来的新气象。

    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战斗堡垒作用,米脂县率先在全市向农村选派“第一书记”。早在2014年就选派14名,并为每人配备5万元工作经费;去年以来新选派111名,为每人配备1名工作助手,实现了全县软弱涣散后进村、“升级晋档”差类村、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建强基层组织——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就看党支部。只有把支部建设好了,才能凝聚党员群众的力量。”米脂县桥河岔便民服务中心刘石畔村“第一书记”高华说。自从选派为该村的“第一书记”,他深入党员及农户家中,就生产、生活、村组织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了解村情民情,征求大家对“两委”班子今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召开村级“两委”班子工作会议,认真研究分析,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加强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投资8000多元,为村阵地购置办公桌、档案柜、沙发等办公用品。

    全县125名“第一书记”还指导和帮助村“两委”健全班子、搞好团结协作,建设“五好”支部、打造“四能”班子,为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坚持落实“党群活动日”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期给全村党员干部上党课,翔实登记党员干部参加“三会一课”的时间、次数、内容等情况,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推动精准扶贫——增加农民收益

    从县农业部门争取玉米、谷子良种560公斤,有机肥料10.5吨;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5万元,帮助贫困户购置机具32台,大大地减轻了农业生产劳动强度;争取到米脂婆姨贡米有限公司的支持,组织贫困户连片种植谷子300多亩;通过“订单农业”运作模式,为村民提供产期、产中技术服务,承诺秋后按照一般农户谷子收入一斤比市场价高出0.1元,贫困户高出0.5元的市场保值……

    通过开展入户走访,吃透村情、民情,王志军科学制定适合本村的脱贫致富规划。如今,说起王志军带来的实惠,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米脂县125名“第一书记”都将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农民适度规模发展山地苹果、核桃、葡萄等特色产业,增加收益;协助村“两委”盘活村级各类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利用特色种养、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优势产业,培育一批“三有”大户。

为民办事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

    今年8月,米脂县桥河岔便民服务中心刘石畔村村民郭喜龙需要办理残疾证,而且要到乡镇及县上去办理相关手续,但因身体原因十分不便;正当发愁时,高华得知这一情况,专门去他家接上他,亲自载着全程陪同办理。“既然走出机关,就要奉献一份热心,能多做一些就多做一些。”高华说。

    125名“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民事村办等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志愿活动,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关注重视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引导村级组织通过村民自助互助、集资引资等方式,建设补贴型或全福利型等农村幸福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3)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