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定点帮扶米脂县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2-05 08:34

记者 张占林 通讯员 张耀龙 杜海斌

   一春耕耘一秋实。自2002年国家能源集团帮扶米脂以来,在米脂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企业自身优势,投入扶贫资金1.02亿元,从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入手,兴基建、建学校、投产业、抓医疗,有效降低了贫困的发生,为米脂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发挥了重要作用。

“幸福桥”上的“幸福谣”

   “山丹丹开花满山坡,咱陕北变成金银窝……”每天清晨,听到这悠扬的信天游,杨家沟镇管家咀村村民就知道郑丽娟又“上工”了。今年65岁的郑丽娟是在驻村第一书记高飞的帮扶下,成为了村里的保洁员。在她看来,自己所负责打扫的一条主干道有着特殊意义。前后几公里的距离中,一座座国家能源集团投资修建的便民桥,不仅联通了河沟两岸,更连接到村民的心底,成为了大家心中的“幸福桥”。

   这些桥没有修起来之前,每逢雨季,村里干河沟的河水便会涨起来,孩子们上下学只能挽着裤腿过河,水涨高时,就需要大人背着过河。为了方便行走,村民时常会用石头搭建简易小桥,可常常不到几天就塌陷了。后来,大家干脆绕路跨沟通行。管家咀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要改变出行条件,就得在整个村子里修建数座桥。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在管家咀村投入帮扶资金88万元,建起了四座便民桥、加宽了一座原有的便民桥,还在主干道旁安装了60盏太阳能路灯。

   以前,每到春耕秋收时节,就是村民最犯愁的时候。近在咫尺的田地,硬生生被门口的沟壑阻挡,步行都不好通过,更别提运送农作物的车了。为了种好农田,村民们只能绕道而行,靠肩挑背驮,沿着险要的背山洼生产路和小沟岔来回运送,极不方便。如今,便民桥的修建,解决了管家咀村300多户村民的出行难、农作物运输难问题。大家都说:“路通了,好日子也有奔头了!”

“好风景”催生“好光景”

   清晨,当天空露出鱼肚白,管家咀村的护林员冯小平就沿着蜿蜒的小路,开始了在退耕还林林地一天的巡查。

   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在管家咀村投入帮扶资金140万元,栽植了油松、山楂、连翘、花灌木四种生态、经济作物,打造成了300多亩生态林,以此改善村民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旅游项目发展,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护林员冯小平是贫困户,成了这片生态林的首个守护者。

   在管家咀村后山,有一片2000余亩的山地核桃林,是村里的集体经济和重点扶持项目。国家能源集团投入帮扶资金48万元,对山地核桃林进行项目提升,组织人员进行专业修剪、嫁接、防虫害管理、施肥等作业,聘请专家为本村培训核桃管理技术人才,对核桃林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管理,提升核桃产业竞争力及生态绿化效果。

   从最初核桃树挂果率较低,到提升项目实施后青果挂枝头,贫困群众离致富的梦想越来越近。冯小平说,自己在干有利于生态建设的好营生,将这营生干好了,离好光景也就不远了。“山地核桃提升项目直接带动34户贫困户103人通过产业增收,间接带动40余户贫困户120余人增加劳务收入。”高飞介绍。

   除此之外,国家能源集团还争取180万元帮扶资金,在杨家沟镇岳家岔村组织建设生态采摘园,扶持种植草莓、软枣猕猴桃等特色产品。在距离管家咀村不远的姜兴庄村,投入帮扶资金150万元,建设了近160亩生态经济林,预计2022年开始挂果,产生的经济效益将对全村需要持续帮扶的困难户逐年进行收益分红。

   “生态环保+乡村旅游”的模式也带动了一批农户发展。今年58岁的常东是杨家沟村村民,过去一直在外开饭馆。如今,村子周边生态建设、红色旅游发展越来越好,他看到了商机,投资12万元,翻修了自家的房子,在院子里种上了各种蔬菜,养了一些鸡,开办了一家可容纳40多人的生态农家乐,当年就挣了10万元。“村里的‘好风景’为我们带来了‘好光景’。”常东说。

扶贫扶智“斩穷根”

   新颖独特的现代化建筑、宽敞靓丽的活动场地、丰富多彩的娱乐设施……这个冬天,位于米脂县银州街道办宋硷村的米脂县第六幼儿园进入收尾阶段,2021年将迎来第一批新生。

   这是国家能源集团和米脂县共同修建的第一所学校,总投资1800万元,国家能源集团援助400万元。学校内部功能齐全,开设12个教学班,可容纳近400名幼儿就读。与此同时,国家能源集团分别投入资金800万元和1289万元援建的米脂县第八幼儿园、米西区九年制学校也已开始动工,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可容纳米脂县城及周边400名幼儿入学,增加中小学学位3120个。

   教育扶贫是“斩断穷根”的利器、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力的手段。国家能源集团在2018年、2019年,协调员工扶贫日捐款334.41万元,在米脂中学成立国家能源集团爱心助学基金,设爱心助学、爱心圆梦和尊师助教基金,帮助在校贫困生和一般贫困生完成学业。设立的爱心助学奖已发放40万元累计帮助学生264名,爱心圆梦奖已发放63万元帮助学生200名,尊师助教奖已发放22万元帮助教师46名。

   不止基础教育,国家能源集团依托自身优势,在米脂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职业教育,促进贫户人口稳定脱贫、长效脱贫。

   2018年、2019年,国家能源集团协调神东煤炭集团教育培训中心,分两批对3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了电工、电焊工、电商操作技能培训。对县内63名致富带头人、优秀基层青年干部进行现代商务知识、电商平台操作技能、财会知识、农产品营销等方面培训,增强他们扶贫奔小康的本领。对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投入帮扶资金240万元,培养了48名果业管理专业人才。

   此外,国家能源集团还注重帮扶干部的能力提升,2020年以来,组织基层干部培训班4期,培训一线扶贫干部501人次,有效地提高了扶贫工作水平。开展贫困人口技能培训班5期,培训贫困群众250人次,全面提升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能力。

群众看病“有医靠”

   2020年5月28日,在米脂县乡镇卫生院,大柳塔试验区人民医院组织医疗专家,给群众带来了呼吸内科、普通外科、心血管内科、心电图、B超等多类医疗服务及免费体检,并对常见慢性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专业指导,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疗专家的诊疗服务。

   今年48岁的村民王喜财,在这次体检中显示甲状腺偏大。他说,这次体检不仅足不出户、方便快捷,医护人员还提出了很多减缓病情的建议,更耐心地解答了他提出的各种问题。义诊活动开展的4天里,共接待群众600余人。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最大的“拦路虎”,也是走向全面小康必啃的“硬骨头”。2019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先后两次协调神木市大柳塔试验区人民医院,到米脂县杨家沟镇、桃镇、石沟镇、银州街道办等地开展“送医下乡”义诊活动,累计对1200余名贫困人口进行了健康咨询、健康体检和疾病筛查。

   与此同时,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还对接北京301医院,为米脂县8000多名儿童进行了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并将筛查出来的11名患病儿童,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治疗,还承担了这11名患病儿童的相关治疗和家属陪护费用。此外,还对192名乡村医生进行培训,挑选出2名当地县级医院医生,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进修学习,进一步提升米脂县的医疗队伍素质。

   “今后,我们将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探索米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发挥结对帮扶机制作用,促进米脂实现共同富裕、长久富裕。”国家能源集团米脂县挂职副县长张鹏说。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