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短期脱贫与长远致富标本兼治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16-10-20 16:22

    米脂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总人口23万人,至2015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310户、37033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0487户、28884人。如何实现既定脱贫攻坚目标?日前,正在老庙村指导扶贫工作的米脂县县长高寒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必须紧紧抓住这个发展产业关键,着眼长远致富、标本兼治。 
    为建立稳定支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米脂县确立了“一业主导,多业并举”“长短结合,果畜配套”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培育山地有机苹果、家庭养殖、小杂粮种植等地方特色产业,通过支部引领、企业帮扶、合作社带动、互联网+订单农业等多种产业开发模式,对贫困村、贫困户实行精准“滴灌”和“套餐式”扶持,将短期脱贫与长远致富产业同步推进。
    支部引领规模发展山地苹果 
    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之后,米脂县的山山峁峁苍生翠绿。印斗镇常渠村支部书记常本观,指着茁壮成长的果树苗对记者说:“等这片果树长起来,全村的人生活就富裕了。” 
    原来,印斗镇常渠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引领带动作用,采用转包、互换、出租等多种形式,整村推进土地流转,将闲置、粗耕微收的土地,集中平整为宽幅梯田,引领群众规模栽植山地有机苹果。 
    “目前,全村62户179人,有15户贫困户,共栽植果树476亩,家家户户都有果园子。政府对果园建设的投入,降低了群众的生产成本。在果树没有见到效益前,果园配套种植洋芋、绿豆、西瓜等农作物,每年的收入就足以脱贫。”常本观自信地说,“等到果树盛产期,每亩至少可增收1万元。” 
    据了解,为了大力发展山地苹果这一主导产业,米脂县给每亩新建果园补助1700元。目前,全县山地有机苹果栽植面积达到15.4万亩,2017年将达到18万亩,基本实现农民人均1亩目标。 
    企业帮扶合作社带动养殖业 
    米脂县依托企业、合作社技术力量和管理水平,通过专项扶贫资金补助和贷款贴息两种途径,按照入股分红、产业联动办法,带动贫困户脱贫,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缺资金、缺技术和缺销路的问题。 
    印斗镇红崖坬村有劳动能力的43户贫困户,全部参加了村恒信养殖合作社。合作社利用产业扶贫资金,负责给每户入社的贫困户新建标准化羊舍,投放良种白绒山羊5只母羊,并在养殖过程中提供配种、防疫等相关技术,绒毛、羊肉保价收购等一条龙服务。据恒信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杜芳周介绍,5只母羊每年可产10只羊羔,仅养羊一项,贫困户每年增收七八千元不成问题。 
    沙家店镇刘家沟村贫困户常锦升夫妇,通过领养50只母鸡逐步脱贫。65岁的老常笑盈盈地算了一笔账:“用纯粮食喂养鸡下的‘土鸡蛋’,价格是饲料鸡蛋的3倍,每只鸡除去喂养成本,每年收入在120元以上,50只鸡每年至少收入6000元。” 
    沙家店镇采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送鸡下蛋”模式,由企业出资购买鸡苗发放给贫困户,电商运营销售鸡蛋和淘汰鸡,合作社提供成品鸡苗、防疫等技术服务,贫困户出劳散养土鸡。镇党委书记马胜云说:“‘送鸡下蛋’模式,贫困户不担任何风险,每户养殖不超过50只,规模小可保证‘土鸡蛋’质量,且劳动强度低,不耽误农活,很适合年龄偏大的贫困户。” 
    订单农业做大做强小杂粮 
    米脂以“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优质的小米闻名全国。为了做精做强这一传统产业,米脂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推广机耕机播、科学种植技术,对贫困户购买微耕机和良种、肥料等给予补助。 
    为了确保盛产的小米能卖个好价钱,该县通过政府搭台积极探索“公司+农户+互联网”三位一体订单农业发展模式,打开了小杂粮畅销的新局面。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公司,还与结对帮扶的桃镇申家沟村签下协议,将该村所有贫困户种植的谷子,以高于市场价1.4元/公斤的价格全部收购。村民王久如指着绿油油的谷田说:“这片谷子还没到收割期,就已经全部订单卖出去了。看这长势,10亩谷子收入15000元不在话下。” 
    政府的大力支持与订单农业的保价收购,使农民种植谷子等小杂粮热情高涨。据米脂县扶贫办副主任刘中华介绍,桃镇有劳动能力的380户贫困户,目前全部种植了谷子,仅这一项户均就收入5000元。 
    今年3月,米脂县与阿里巴巴正式签约,榆林市第一个“农村淘宝”项目在米脂落户。青创联盟、鸿盛集团等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先后与全县23个村签订小杂粮购销协议,以每公斤高于市场近1元价格收购农产品。 
    大户创业带动劳务经济崛起 
    印斗镇吴家峁村创业大户高锦春,通过土地流转集中连片栽植了300多亩果树,每年用工量达2500多人次,支出工资达30多万元。大量的用工需求,吸引了本村及邻村大批贫困户前来务工。该村贫困户姬永军,过去常年在外打工,除去交通、住宿以及本人的生活费用,每年收入1万多元。“去年10月份,老高开始发展果园,请我长期帮忙。”姬永军满足地说,“在本村打工,几乎没有开销,年薪4万元的工资,几乎是纯收入。” 
    高渠便民服务中心高硷村农民姬桂玲,通过土地流转载植800亩山地有机苹果,吸纳本村贫困户参与果园的建设管理。去年,果园用工3500多人次,仅工资一项支出就达35.2万元,可解决29户四口之家农户的收入问题。 
    米脂县通过扶持大户创业,在带动产业发展的同时,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大量务工机会,有效增加了贫困户工资性收入。据统计,去年以来,米脂县新发展种植、养殖等创业大户80余个,增加工资性收入1000多万元。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