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新尚沟村第一书记罗勇扶贫小记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刘雄飞 时间:2016-11-17 15:11

 

    “咱村里来了个好书记”“咱村的这些变化都是新来的第一书记罗勇带来的”“真是旧貌换新颜”,提起第一书记罗勇,米脂县姬岔便民服务中心新尚沟村的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啧啧夸赞。 
    2016年3月,罗勇受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派,来到米脂县姬岔便民服务中心新尚沟村担任“第一书记”。自任职以来,他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适应环境,熟悉村情,发挥职能,积极贡献。新建村文化广场、维修危桥、硬化路面、关爱留守儿童……这一系列实事好事办在了群众的心坎上,深受群众好评。
    关爱留守儿童 点亮孩子们的“希望之灯”
    罗勇上任后首先走访了学校,了解到该村小学只有一个坚守几十年的老师和9个留守儿童的情况后,他主动向榆林职业技术学院院领导反馈情况并希望给予帮助。在学院领导的帮助下,罗勇给留守孩子们每人发放了书包、文具盒、铅笔等学习用品。看到孩子们高兴的笑脸,他说:“通过这种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孩子们感受到关爱,我感到很欣慰。”在了解到任雨同学在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上学后,罗勇主动联系学院党委,为其减免学费9200元。他希望,通过这些力所能及的关怀点亮孩子们成长成才的“希望之灯”。
建设活动广场 开辟村民休闲健身新天地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让村民有一个像城里人一样的休闲健身场地,他积极想办法,筹资7万多元,为村民新建了文化活动广场,并协调市体育局配备了广场活动器材。文化广场面积不算很大,但文化气息浓厚,相关设施独有乡村特色,十分接地气。“没有广场以前,村民最大的娱乐就是打麻将、看电视,现在有了广场,都来唱歌跳舞、健身锻炼,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新尚沟村民深有感触地说。文化广场及健身器材极大地满足了村民农闲健身的需求,成了村民茶余饭后必去的休闲娱乐之地。
    加强阵地建设 为脱贫攻坚注入活力
    为了尽快熟悉村里的情况,罗勇购置了被褥等生活用品和做饭用的简单灶具后,便住进了村里。村委会摆放着陈旧的办公桌椅和已经坏了的打印机,村民们为了复印身份证、户口本等琐碎事,还要跑到镇子上去。罗勇“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需”,为村委会更换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
    新尚沟村地处偏僻山区,产业发展缓慢,严重制约脱贫攻坚步伐。罗勇将新尚沟村落后的情况及时向榆林职业技术学院领导汇报,学院派党委副书记李丰玉、宣传部部长高宏、党政办主任刘凤山一行来到新尚沟村调研,召集姬岔便民服务中心村三委会班子座谈,研究新尚沟村产业发展路子。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种养结合的脱贫思路,鼓励村民栽种苹果、核桃,加大养殖业规模,确保增收致富。
罗勇积极组织党员学习,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做”结合,树立标杆意识,带头作为,使党支部的面貌焕然一新。为了拓宽村委班子的视野,他协调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出资,组织姬岔便民服务中心15个村的村干部赴杨凌农高会参观学习。他认为好的出路,需要好的思路,只有班子的思想跟上,才能更好的带领群众致富脱贫。
    此外,罗勇还向市发改委积极争取资金35万元,准备为新尚沟村新盖一座大桥,方便群众的出行和农业生产。“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不来就不来,来了就要为村上做点啥”。罗勇接受采访时如是说。“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罗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