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 日新月异申家沟 健康扶贫惠百姓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7-24 08:25

    健康扶贫是国家脱贫攻坚七个行动计划之一,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确保贫困人口享“基本医疗卫生保障”,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017年,按照榆林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帮扶米脂县桃镇申家沟村以来,依照脱贫摘帽的目标要求制定措施,细化工作,坚持以精准脱贫,重持久;措施精准,重实效;产业精准,重实际为行动指南,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通过两年时间将一个贫穷软弱的山村打造成一个健康扶贫示范村。

贫困山村

资源匮乏 设施薄弱

    申家沟村距离米脂县城25公里,自然条件差,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全村辖16个村民小组361户996人,党员30人,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650亩,多数是山坡地,主要种植玉米、小杂粮等,没有主导产业,退耕还林地1167亩。人均收入在陕西省贫困线标准以下,60岁以上老人190人,是米脂县8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

    自2017年5月帮扶米脂县桃镇申家沟村以来,市卫生健康委及时研究制定了《榆林市卫计局驻村结对帮扶三年规划》和《榆林市卫计局2018年度帮扶工作计划》,抽调榆林市流动办副主任、市健康扶贫办副主任霍跃军以及两名业务骨干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于当年5月6日起赴米脂县桃镇申家沟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此外,市卫生健康委9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分别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帮扶领导到村到户均达到四次以上,尤其是主任惠德存,两年内到村调研入户走访达到14次,实实在在地解决驻村扶贫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健全组织深入基层

沉下身扛起责任

    “刚开始结对帮扶这个村的时候,村里领导班子处于半瘫痪状态,好多年都没有开过党员会,也没有开过什么村民代表大会,村委会一个简单的事情需要让村民办一点小事或帮个小忙,没有人愿意伸手,比如说我们送来化肥或者是给每家每户发放食用碘盐,需要几个村民帮忙搬一下都没有人来,通过调研走访,我们意识到我们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建好村两委班子,没有一支好的村两委班子带领,申家沟村的脱贫致富只能是纸上谈兵,两年来我们协助桃镇党委政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民主选举方式,进行了村党支部和村委换届,目前,这支村两委班子工作踏实、团结和睦,得到了百姓的认可,是一支务实、奋进、能战斗的班子。”申家沟村驻村第一书记霍跃军说。

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改善居住出行环境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惠德存在一次走访调研中了解到,申家沟村群众喜欢扭秧歌,但是村里没有一块硬化的场地,村民们扭秧歌唯一平整的一块地方还是个土坑,跳起来黄土乱飞,很不舒服。村民还有喜欢下象棋的、打乒乓球的,活动结束了,也到晚上该回家休息了,这个时候又不方便了,因为没有路灯,道路又不平,而且村里居住的大部分都是60岁左右或以上的老人。于是,市卫生健康委按照村民的需求和村里的实际情况,新建了2座生产桥,砖插了3条生产生活路,新建了6口饮水井,更换了2台变压器,新建了2个广场,安装了65盏路灯,种植了7000多棵樟子松,开展了卫生厕所改造试点和垃圾分类试点,新建了4个卫生厕所、10个垃圾屋,发放了114个垃圾桶等一系列基础设施,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居住及生活条件,今年又争取到美丽乡村项目,村容村貌有了进一步改善,为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完成基本农田改造

优化种植条件

    由于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的限制,申家沟村能种的地基本全在山上,而且上山很多地方全靠步行,最好的也就牛拉车能到田地里,种地的时候很不方便,秋收的时候更不方便,还要靠人扛。为了有效改善村民的种植养殖条件,从2018年初开始,市卫生健康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新修高标准梯田、谷坊近1200亩,有效改善了申家沟村生产用地的条件,使得农用机械能到田间地头播种作业,同时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子、专用肥、地膜等,为村民种植了180亩地膜谷子、100亩机播谷子、150亩地膜玉米、100亩地膜绿豆,为下一步发展产业项目奠定良好的基础。

健康扶贫先扶智

脱贫光荣换新貌

    “快八月十五了,给我们吃月饼不?”这是2017年中秋节前申家沟村委会门前村民们的声音,意思就是我是贫困户,逢年过节你要给我东西。针对这一情形,市卫生健康委和村两委班子经过讨论决定,以后不这样搞,刚好这个村子的村民爱好还比较广,有喜欢打乒乓球的、下象棋的、打羽毛球的、扭秧歌的。最后,市卫生健康委与村委整合这些项目搞了一个趣味运动会,也是米脂县村一级的首届趣味运动会,设立了四个比赛项目(唱民歌、脱玉米豆子、下象棋、打乒乓球),两个表演项目(拔河、扭大秧歌),奖品就是月饼,凡是来村里看这个活动的,每人发两个月饼,凡是在活动中得了奖的,每人发两包月饼。后来这些活动搞得多一些,比如到节假日组织集体小活动,准备一些小奖品,通过类似一系列的活动,村里老百姓说他们申家沟村从来没有这么红火热闹过,乡镇领导也表示这是他们街道转变最好的一个村。村容村貌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老百姓现在提起村委会也是伸出大拇指夸赞,不但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两年多来,市卫生健康委联系爱心人士资助申家沟村10名在校优秀学生(其中5名贫困户学生、5名非贫困户学生),目前已经发放了3期8700元的助学金;开展博爱进万家暖冬活动,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户发放米面食用油,为贫困户发放了健康包、过冬棉大衣等物品;鼓励申家沟村外出创业的企业家申波开展孝老敬老活动,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户发放了价值1.6万元的米面食用油等物品,激励村民充分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在全村形成人人孝老敬老的氛围;利用爱心超市,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九九重阳节等日子,为全村选出的孝老敬老模范、好人好事模范、讲究卫生模范、脱贫标兵、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模范发放爱心积分卡,激发群众的生产生活热情,弘扬正能量,树立新风新貌,进一步增强脱贫致富的决心,在申家沟村形成团结、友爱、互助、奋进的良好氛围。

健康扶贫

打通贫困患者就诊“最后一公里”

    申家沟村距离桃镇大约20多分钟车程,但是村里交通条件有限,而村里居住的大多又是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买药就得步行到乡镇卫生院,这么一走一回,大概就是三四个小时,很不方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市卫生健康委立即研究并充分利用行业优势,首先在申家沟村建起了四室分离的标准化村卫生室,配备了专职村医和必备药品,开放了合疗系统,先后开展了12次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病种的免费健康体检,4次疾病预防知识讲座,发放了价值2万多元的免费药品,通过健康扶贫的深入开展,让村民医疗有了保障,真正形成“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格局。截至2018年12月底,申家沟村卫生室累计发放药品达12万多元,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通过“三个一批”健康扶贫政策得到了相应的治疗和保障。

发展支柱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

    一个村子要彻底脱贫归根到底需要用产业发展来带动。为了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解决产业资金短缺的困难,市卫生健康委通过各种渠道落实产业扶贫资金:通过互助资金发放产业扶贫贷款45万元(其中贫困户26万元);协调农村商业信合银行和农业银行为22户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101万元;通过政府产业扶贫资金为41户产业发展户和9户外出务工户发放了25万多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和务工补贴。在此基础上,申家沟村新建的光伏发电站已经并网发电,并实现首次分红,为11户兜底保障贫困户每户发放530元,其余50户贫困户发放了100元的分红;先后注册了申家沟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申家沟村勤农丰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均已经挂牌,同时第一个实体——小杂粮加工厂已挂牌营业)。今年申家沟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100亩土地,种植小米,并申请注册了申家沟村小米品牌,为申家沟村今后的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卫生健康委帮扶申家沟村以来,始终坚持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始终关注解决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现实问题,充分利用各级项目资金、专项资金、扶贫资金,有效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相信,在市卫生健康委的帮扶下,申家沟村一定会早日脱贫,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一定会建成一个村风文明、村容整洁、村民富裕的美丽乡村。 文/郭克强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