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本好:勤劳是脱贫的良方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8-08 16:57

本报记者 雷魏添
    天刚蒙蒙亮,常本好就来到位于米脂县印斗镇狮子塄村山坡上的果园里,悉心照料果树。从2014年至今,他一直如此。
    常本好是狮子塄村的农民,老伴儿常年患病,近些年儿子上学、结婚花费巨大,一家人生活很困难。2014年,村上号召村民大力发展山地苹果。常本好积极响应,率先将自家的土地交到村上统一流转。经村委会统一规划后,常本好分到了属于自己的16亩标准化山地苹果园。经过不懈努力,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好起来。
    “勤劳是脱贫最好的方法,只要勤劳就一定能够致富奔小康。”7月25日,常本好站在苹果园里对记者说,“山地苹果发展前景好,我很有信心。我经常天不亮就上山,至少要在果园里干6个小时。今年果树开始挂果了。看到果树长得好,我也很有成就感。”
    常本好不仅能吃苦,而且眼光长远。狮子塄村村主任常本观对记者说:“我们村山高坡陡,地少又分散。2014年,镇上统一规划村里发展山地苹果时,需要村委会把土地全部流转回来,再重新按块划分给村民。当时很多人不同意,认为山地苹果挂果周期太长,短期得不到收益。常本好想尽办法说服了大家,才有了今天村里‘家家有果树’的状况。”
    建成苹果园后,常本好利用苹果园发展林下经济,在果园里套种土豆、红葱、黄豆等低秆农作物,还重点发展地膜西瓜。付出就有收获。2亩地膜西瓜为他增加了4000多元收入。他还养了几只羊。一年下来,总收入超过1.2万元。2016年,他率先脱贫。
    常本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8年,西瓜卖了6000元,其他种植收入1万元;养19只羊收入1万元左右,加上养殖补贴,1年下来有3万多元。今年是果树第一年挂果,到时候苹果又能收入一大笔钱。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了。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