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省级脱贫先进个人郭成永:“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5-24 09:30

文图/本报记者 杨晓慧

    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身材瘦小,穿着朴素……郭成永给人的第一印象并不深刻,仿佛和“陕西省脱贫先进个人”这个称号毫不相干。

    2015年年底,经米脂县桃镇郭家沟村村民代表大会代表评议,一致认定郭成永为贫困户。他并没有“等靠要”,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栽植果园、搞起养殖,带领其他贫困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2018年10月,他被授予“陕西省脱贫先进个人”称号。

发展产业——

流转土地发展山地苹果

    郭成永今年60岁,他和妻子先后患上高血压、脑梗、糖尿病,每年看病买药就花费1万多元。昂贵的医药费以及没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致使他的生活过得可怜又“稀荒”。

    2015年12月,帮扶干部首先帮郭成永联系了中医专家为他和妻子看病,治疗期间,由于贫困户享受医疗救助政策,郭成永基本没有花钱。同年,政府给他补助5000元,还发放免息的小额贷款,郭成永流转100亩土地,开始发展山地果园,政府还为他免费提供果树苗和地膜。

    为了管理好果树,郭成永每天晚间坚持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阅读《山地苹果种植》《果树的病虫害防治》等大量书籍,不断解决种植中的技术难题,县果业中心更是每季度派专家给他实地指导。他的果园逐渐成为全镇管理和种植的模范典型,来学习、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他也成为村里的果树专家。

     为了增加收入,减少果园投入负担,强化果园管理,他又在果园套种豆类作物、芝麻香瓜和山地西瓜。这样一来,他的果园在未挂果前每年就能收入2万多元,不仅减轻了果园投入的负担,而且促进了果树的生长。

“长短结合”——

走“三位一体”的发展路子

    扶贫惠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地,郭成永的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收入越来越高,家中的笑声越来越多,致富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2017年,桃镇政府又帮他协调扶贫产业发展贷款5万元,让他发展养殖产业,走果、畜、瓜“三位一体”的发展路子。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郭成永引进种鸡300只,放养在他的果园,并及时联系畜牧局,免费提供防疫疫苗。同时,该镇党委、政府积极帮助他联系企业,与他签订土鸡和鸡蛋的销售合同,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郭成永养殖土鸡达到1000多只。

    为了保证发展果园的有机肥料供应,加大养殖收入,郭成永计划今年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使散养土鸡达到3000只。为了降低成本,更为了早日走上致富路,他整日在果园和鸡舍里忙碌,特别是农忙时,经常顾不上吃饭。他说:“贫穷不是光荣的事,上级帮扶了这么多,自己要是不努力干,到什么时候也脱不了贫。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成立合作社——

引领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我不仅要自己努力把生活过好,更要让村里人都过上好日子。”郭成永说。他经常现身说法帮助村“两委”宣传脱贫攻坚政策,鼓励村民脱贫致富,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引导困难群众积极参与其中,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脱贫致富。

    2017年,他将学到的种植知识结合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总结出一套种植办法,在村内向其他村民传授,同时联系同村11户贫困户,注册成立了永瑞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将山地苹果种植面积扩大到180亩,积极引导贫困户和他一起脱贫致富。村内贫困户发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逐渐被他调动起来,他也计划今年再吸纳15户贫困户发展山地苹果产业或养殖业,让全村贫困户都能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势头。

    去年底,郭成永拒绝了产业补助,他说自己有能力扩大产业,不能再让政府扶持了。“作为一个贫困户,郭成永特别勤劳能干,从来没有‘等、靠、要’的思想,这次推荐‘脱贫先进个人’,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争取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米脂县桃镇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郭民兵说。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