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省市扶贫工作队帮扶米脂脱贫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杨晓慧 王衡 艾妮 时间:2019-03-04 10:55

 


 

    “‘用情用力,同心同行’,这是米脂县社会扶贫工作的真实写照。2002年以来,中央定点扶贫、省级两联一包、市级包村扶贫工作队用真情、献真心、真扶贫、扶真贫,帮扶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2018年,在米脂脱贫攻坚最为关键的时期,中省市级社会扶贫单位为米脂的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全县8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县整体‘摘帽’奠定了坚实可靠的基础。”副市长、米脂县县委书记王国忠说。

    2018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也是社会扶贫深入推进、全面推开的重要一年。米脂县在中省市级扶贫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精准发力、整合资源、依托政府,真正解决贫困农户实际困难,让扶贫资金落地生根,把扶贫工作做成抓发展、保民生、促和谐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惠民工程,有力地推动了全县脱贫“摘帽”工作的整体进程。

中央定点扶贫——

开展广领域、大 范围协作发展

     去年1月,国家能源集团充分发挥米脂特色农副产品优势,利用“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米脂有礼·农特产年货会”活动,认购3000份“米脂有礼”大礼包,让“大礼包”成为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金礼包”“大红包”。为更好地解决米脂县农产品产销对接难题,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启动了“米脂特色农产品进神东”活动,促成米脂当地农产品供应商与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矿业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将米脂小米、山地苹果带到神东矿业公司超市、食堂、餐桌,既让员工吃到绿色、健康的农特产品,又可切实增加米脂农民收入,达到精准扶贫效果。

     这只是国家能源集团扶贫米脂县的一个小举措。作为国家六部委安排定点扶贫米脂县的唯一中央扶贫单位,该集团对米脂县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对口帮扶”工作。2018年,国家能源集团公司投入帮扶资金用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扶贫等项目建设,为加快全县脱贫步伐做出新贡献。

    “以前我们就知道教育无尘板,但苦于投资大一直没有更换,国家能源集团了解到情况后,投资59万元为全县24家学校捐赠了375块无尘板,使粉尘真正远离课堂。”米脂县教育局干部常军介绍说。

    2018年,该集团投入15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项目,为杨家沟镇、印斗镇两镇多个贫困村,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国家能源集团投资了40万元,完善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给我们帮了大忙!”米脂县七彩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祈永胜说,就拿灌溉来说,以前都靠人力,如今成了自动喷灌,不仅解决了灌溉不均匀的问题,还节省了人力。

    2017年4月,祈永胜流转了米脂县杨家沟镇侯家沟村500多亩土地,成立了公司,主要种植药材、花卉,并将收益的20%分红给村民。在种植过程中,也全部雇佣本村贫困户,不仅带动了村民致富的积极性,而且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该集团还运用了“互联网+扶贫”,联系推荐了米脂9家农产品网络销售公司入驻“公益中国”精准扶贫共享平台,目前已全部对接成功。

省级单位扶贫——

助力打造特色产业链

    七里庙村投入帮扶资金36万元对村容村貌进行修缮;李均沟村投入帮扶资金45.6万元实施了道路硬化和帮畔工程;黑圪塔村投入帮扶资金37万元对村里的防洪设施、磨坊进行改造……

    这些都是去年以来省级单位国网电力公司提升米脂基础设施建设美化环境的缩影。

    据统计,省级单位派出的7个驻村工作队在米脂县参加干部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帮扶7个贫困村,2018年,投入资金379.81万元,主要在基础设施和产业化建设方面进行帮扶。以国网陕西电力公司为代表的驻米脂县扶贫工作队,夯实产业脱贫,关心关爱村民,改善办公环境,科学规划谋划,改善村容村貌。

    于去年8月正式投产的印斗镇峁圪塔村鑫黄小米加工厂,全年完成小米杂粮销售5万余斤,销售额达65万元,增加了全村小米种植户的收入,并对村集体和全体村民分红10万余元。这份成绩的背后,是国网陕西电力公司西安电力中心医院驻村扶贫队付出的努力。

    从2014年开始驻村扶贫工作以来,杨立峰是国网陕西电力公司第五批来米脂扶贫的第一书记。在各批队员的努力下,公司先后投资80余万元援建了小米加工厂,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等,以小米产业为依托,打造“峁圪塔”小米品牌,采用“工厂+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注册成立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了10名贫困户成为合作社成员,带动810亩小米种植,高于市场价20%收购本村优质小米加工销售。

    “以前村民的小米,要自己拉到乡镇或者县城卖,非常不方便而且价格低;现在都卖给小米加工厂,而且比市场价还高,村民的积极性非常高,而且也辐射带动了周边的村庄。”印斗镇峁圪塔村支书高巨林高兴地说。

    杜玲是该村的贫困户,加工厂运营后,杜玲在加工厂打工,一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既不耽误种地,也不耽误照顾老人,还能多挣一些钱,一举多得!”杜玲开心地说。

    依托农村淘宝、微店等,杨立峰和他的扶贫队员积极拓宽峁圪塔小米产品销售,完善电商网络平台,丰富网店扶贫故事内容,签订订购协议,抢占春节优势打造精品年货。“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进一步拓展销售网络,完善电子商务平台,力争将小米产业打造成村里的主导致富产业。”杨立峰说。

市级单位扶贫——

探索米脂扶贫新路径

    “高兴!以后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去年7月17日,米脂县杨家沟镇寺沟自然村贫困户王兴元拿着分红,乐得合不拢嘴。

    这一天,寺沟亨亨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了股东分红仪式,养殖厂将净利润53万余元中的30余万元用于股东分红,每股分红2000元,每个成员分500元。

    该合作社在市级扶贫单位榆林文旅公司的帮扶下,于2017年8月24日组建成立,是米脂积极探索农村“三变”改革中成立的第一个村级集体组织。该合作社采用村集体管控下的“集体+贫困户+非贫困户”的新型合作社经营模式,主要发展优质养殖业,打造陕北土猪养殖第一品牌。

    该村第一书记朱兆飞在全村范围内成立杨家沟股份经济合作社,结合杨家沟村的资源禀赋、产业现状,探索出了“黑色养殖”+“红色旅游”+“绿色田园”三产联动的发展战略,先后成立了杨家沟佳米驴养殖基地、杨家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杨家沟村绿色田园中心,三大产业均采用“村集体+贫困户+非贫困户+企业”的发展模式,盘活了沉睡在乡村的各类要素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率先走出了一条适合在陕北地区推广的产业发展之路。

    “杨家沟村成功的核心就是实行股份制合作,让农民持股变成‘股东’,使农民有了支撑的产业和持续稳定的收入,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民的传统观念和传统习惯,农民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从雇工变为主人。”该村第一书记朱兆飞总结道。依靠已经成立的三个合作社、一个佳米驴养殖基地和一个文化旅游公司,杨家沟村年人均分红就能达到8000至10000元,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参与生产的积极性,他们愿意与合作社共进退、同发展,也在2018年底实现全村贫困户脱贫。

    “这两年,在朱书记的帮扶下,村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人都干劲十足,我们相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该村村主任刘伟周说。

    杨家沟村的变化,是市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的一个典型。据统计,去年以来,市级单位派出的17个驻村工作队帮扶17个贫困村,投入611.96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美化、产业项目建设等工程。米脂县同时派出63个驻村工作队,省市县驻村工作队对全县87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

    此外,作为米脂的结对帮扶县区,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县去年分别向杨家沟镇、杜家石沟镇、印斗镇支援扶贫项目建设资金100万元;摩丁普信热能江苏公司向杜家石沟镇20名贫困家庭学生捐赠助学金10万元,并签订长期帮扶协议;江苏波司登公司向米脂县捐赠羽绒服1000件、毛绒服1000件,向20户特困家庭捐赠资金10万元并签订长期帮扶协议。

    下一步,高邮县还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集中精力和财力,帮助米脂新建一批融入“高邮”元素的基础设施项目,兴办一批产业扶贫项目,进一步释放“米脂大礼包”在高邮的口碑效应,帮助米脂拓展优质小米、山地苹果的销售市场,嫁接高邮乃至江苏的龙头企业,最大限度延伸和扩大米脂农副产品的市场附加值,加快助力米脂群众脱贫奔小康。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