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米脂县城郊镇卢山村第一书记朱雄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5-14 09:49

 


 

    “朱书记来了之后,村里环境卫生改善了,水、电、路都通了,村民就医看病方便了,集体经济也壮大了。”提到第一书记朱雄,米脂县城郊镇卢山村村党支部书记卢光林这样说道。

    2016年朱雄被选派到卢山村任第一书记,他从群众最盼、最急、最难的事做起,改善人居环境,发展扶贫产业,让卢山村成为了米脂县城郊镇精准扶贫工作的“样板村”,朱雄也被榆林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卢山村位于绥德、米脂、子洲3县的交界处。为了全面了解村情,朱雄用了一个月时间走访了两个自然村的102户人家,实地查看村民的生活状况,认真了解村民内心期盼。

    卢山村识别出贫困户27户83人,村集体财力薄弱,经济发展缓慢,属于典型的贫困村。怎样打开扶贫工作局面、制定长远发展规划成了朱雄面临的难题。

产业“造血” 壮大集体经济

    “做好产业规划,才是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朱雄说,对于贫困户不仅要做好“八个一批”帮扶,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产业考察、摸底,引导村民选择适合的产业脱贫致富。

    “我现在一年大概收入七八万元,比起以前收入翻了好几倍。”村民卢满宏提起第一书记朱雄的帮扶赞不绝口。借助精准扶贫政策,朱雄通过多方协调为卢满宏免费发放了10只羊子,卢满宏自己又买了些羊子,截至目前,卢满宏已有了70多只羊,今年大概能出栏30多只。

    对于卢山村的下一步发展,朱雄信心十足:“让贫困户在脱贫路上不返贫不是一句空话。”借助“三变”改革,卢山村采用“集体+贫困户+非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里建起了600亩山地苹果园;实施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能使村集体有10万元的收益;还计划成立一个纸箱厂。

改善环境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通电通水,干净平整的水泥路都修到村民家门口了。”卢山村村委会主任李芝义高兴地说。

    刚来村子不久,朱雄就发现村委会周围、广场、道路几乎没有绿化。作为一名林业干部,朱雄当即决定,先着手改善村容村貌,对村里几处植被较差的地方进行绿化,并且自己先垫付了资金10万余元。村里开展绿化工作时,他又和村民们一起劳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而且他还积极争取资金23万元新建了文化活动广场,争取资金27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68盏,争取资金35万元实施了人畜饮水工程等。

    “不仅要改善人居环境,还要把卢山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朱雄说,现在,卢山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村民们走水泥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所、住整洁房、用洁净能源,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本报与各界导报联合采访组)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