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榆林好人:赵鑫——崇德尚礼 爱岗敬业 共筑文明家园

来源:文明米脂 作者:刘斌飞 常焕鑫 时间:2021-05-11 17:21

赵鑫,男,1973年1月生,国家税务总局米脂县税务局办公室主任。

图片

赵鑫同志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和睦和谐,互助互爱的家庭。夫妻结婚20多年以来相敬如宾,非常恩爱,孝敬老人,善待邻里。他爱岗敬业,事业有成。妻子在家中能挑重担,任劳任怨。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子女聪明上进,深受单位,邻里和社会的好评,赢得了周围人的赞美。赵鑫同志及其妻子、儿女和家人一起,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以德治家,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

图片
 

一、 遵纪守法,爱岗敬业

 
图片

赵鑫同志是国家税务总局米脂县税务局的一名干部,中共党员,现为米脂县税务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县局办公室主任。他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税务初心,牢记党员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纪守法,忠诚税收事业。从事税收工作25年中,走遍了米脂县每个村镇的山山卯卯,在农村收税15年,他常常头顶烈日,栉风沐雨,征收税款1600多万元。由于工作突出,被调回县局征管股,后又调整到办公室。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勤勤恳恳、努力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具有强烈的奉献精神、优良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他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高度负责的工作责任心得到了全局同志的好评,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先后荣获“全市地税系统纳税服务之星”“全市地税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地税系统红星党员”“全市金融税务行业示范人物”“米脂县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赵鑫同志的爱人豆文在米脂县统计局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耕耘了二十六年,她工作扎实认真,勤勤恳恳,为人热情,孝敬父母,在生活中善良快乐。

图片

图片
 

二、 以德育人,子女翘楚

 
图片

在生活中,他深深地知道,父母亲对子女负有抚养和教育的责任,把对下一代的爱建立在科学和理性的基础上,将对子女的爱同培养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及其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相结合,讲究方法、讲究技巧。赵鑫与爱人始终把教育孩子德才兼备放在第一位,教育孩子以德驭才,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加深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情感,教孩子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使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对孩子的教育重品行、常启迪、讲方法、树理想,如山的父爱造就孩子坚韧不拔的性格,涓涓的母爱化为孩子学习的绵绵动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女儿大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被招录为一名光荣的老师,儿子在2017年以米脂县高考状元的成绩录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

图片
 

三、 孝敬父母,家庭和睦

 
图片

赵鑫父母都是退休老教师,可谓书香门第。父母常说:“门前车马非为贵,家有书生不话贫”,良好的家风家训,使他们拥有着常人无法企及的宝贵精神财富。赵鑫的父母已至耄耋之年,身体不好,经常住院。为了照顾好双亲,他们将父母接到自己家中,尽心尽力赡养。夫妻两人对老人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老人们意见,使他们觉得在家里有地位、受尊重,因而心情开朗。在这个家庭里,他们父母健在,儿女双全,作为子女孝敬尊重长辈,作为长辈关心爱护子女,共同建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向上的文明家庭。他们生活俭朴,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他们从不搞封建迷信,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他们严于律己,以积极的言行影响子女,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时,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不行”。

图片
 

四、夫妻恩爱,互爱互助

 
图片

文明幸福的家庭给每一个成员带来温暖、快乐、健康、智慧和前进的力量。丈夫从事的税务工作任务重、加班时间多,照顾家庭的精力相对较少。妻子豆文总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她非常尊重丈夫的事业,觉得支持丈夫“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就是支持国家建设和为人民谋幸福的事业,意义重大。她的贤惠和支持,也得到了赵鑫深情的回报。只要他有空在家,总是修修补补,承担起丈夫在家应承担的职责。在处理家庭的大事时,夫妻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心情舒畅。勤俭持家,他们在共同料理家庭的事情时,不分你我,一起商议,取得共识,家务事处理得井井有条,整洁舒适,受到邻里的赞扬。对于孝敬老人、教育孩子,他与妻子一起商量,互相配合,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不学礼、无以立”,他们热爱文明,崇尚科学,不慕虚荣,积极上进、乐于助人,热情好施。他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安康,孩子健硕;他们是一个文明的家庭,平时都能坚持学习,谈论时事、文学、哲学,生活充满丰富的文化内涵;同时他们全体家庭成员努力和同事、邻居、亲友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精心经营着一个温暖、民主、科学、文明的美好家庭。

返回文明创建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文明米脂 编辑:刘斌飞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