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榆林好人”评选候选人—常庆旺简介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常培飞 时间:2014-07-25 09:52

 


 

    常庆旺,男,汉族,1943年生,米脂县沙家店镇牛圈塔村农民,祖祖辈辈以耕田为主。
  他一生苦,从未享过一天福。1962年中学毕业,考起了人们羡慕的工人。但天有不测风云,母亲突然病故,他毅然放弃当工人的机会,义不容辞扛起了九口之家的重担。为了照顾姊妹们先成家立业,他的婚事姗姗来迟,于1973年很简单的成了家。
  1981年春天,妻子得了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乱打人、骂人等。他不离弃、不低头,32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无怨无悔,每天为妻子端碗穿衣、梳理头发、清理大小便等。这样从青年到古稀之年诠释了他对妻子的忠贞,对家庭的责任。他为了救治妻子,几乎花光了家里的钱,亲属与邻居认为没有必要治了,对此他总是默不作声,还到处打听问医抓药。老天不负有心人,2009年妻子病情有好转,能懂得人说话的意思,生活基本能自理,他第一次脸上露出了笑容,村里人都称他是有责任心的最美老人。
  为了赚点钱,供孩子们上学,给妻子治病,他比村里人付出的更多。他喂猪养羊、打零工、揭石板、扛石头,省吃俭用,艰难维持生计。有时村里来了乞丐,他会给人家送米,给点小钱。村里来了外地人无处着落,他主动请他们到家里吃饭、住宿。他经常帮助邻里邻居化解矛盾,过年为村民书写春联。他不仅教子女们怎样做人,也同时教会子女们看重感情、尊重人。
  他用全部的爱照顾妻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后辈们,尽力帮助别人来感染乡亲们,说服人们在社会上走正道、做正事,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好人。提起这位老人,方圆几十里有说不尽的赞叹和敬佩。

返回文明创建首页
顶一下
(6)
66.7%
踩一下
(3)
33.3%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