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榆林好人”米脂候选人—— 朱绪光事迹简介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周亚楠 时间:2019-08-21 17:49

 

    朱绪光,男,汉族,1949年7月生,中共党员,米脂县秧歌协会会长。

    自196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并获得多项荣誉。
为教育事业继续贡献力量。四十多年来,他先后在村办学校、乡镇中学、县级中学等8所学校担任过带课教师、班主任、校长等职务。2009年,退休后的他,先后被2所民办中学高薪聘请继续担任校长。他所管理的班、组、学校多次被省市县评为教育先进工作单位。他也多次荣获“陕西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为修编米脂文库发光发热。2010年,他离开民办学校校长岗位,应邀投身到米脂文库修编工作。2011年以来,他先后前往有关省市县机关单位查阅档案,调查走访100多个村庄,掌握了300多位民间文化艺人,搜集了大量珍贵材料。截至2018年,他完成了“陕北秧歌卷”等800多万字10个专卷的初编工作。
    为传承陕北秧歌奋斗终生。他自幼爱好扭秧歌,上学时就是校园秧歌伞头和编导,参加工作以来更是担任秧歌伞头和策划者。每逢重大节日,他组织的秧歌队屡屡在全县秧歌汇演中拔得头筹。2013年,他被评为榆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米脂大秧歌传承人,筹划成立了米脂县秧歌研究会,并担任会长。他还出资4万元办起了陕北秧歌传习所,多次召开陕北秧歌研讨会或振兴会等。2018年,他整理编著的《陕北秧歌》一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出资3万元购买1500册赠送给全县各中小学校、演出团队、秧歌爱好者。
    为脱贫攻坚工作添砖加瓦。他以秧歌协会为平台,组建了惠民演出小分队,编排出《书记扶贫》等文艺节目60多个,2017年以来累计组织下乡惠民演出31场次。在他的指导下,全县20个村组建了自己的秧歌队。他还出资8万余元为自己的家乡镇子湾村办起了文化室、影视放映站和村史展览室,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和赞扬。
返回文明创建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刘斌飞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