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榆林好人:张瑞——阻击疫情勇冲锋,面对危难显担当

来源:文明米脂 作者:刘斌飞 常焕鑫 时间:2021-05-07 10:29

他不是医护人员,却总是冲在疫情的最前沿;他不是运动员,却总在与时间赛跑。他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疫情阻击者,他就是张瑞。

图片

 

张瑞,男,汉族,1976年11月生,中共党员,米脂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从警21年来,他扎根基层,恪尽职守,勇往无前,屡立战功,先后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并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

疫情面前,他在与时间赛跑

图片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疫情防控战打响之后,张瑞第一时间投入新的战斗。疫情防控,阻断传染源是关键。作为县疫情防控“一办八组”中核查稳控组的负责人,张瑞的任务就是用最短的时间找到从重点疫区返回的人员,找到可能的感染源,并及时阻断病毒传播的途径。

图片

 

图为张瑞(中间)正在核查涉疫人员信息

图片

由于疫情期间正值春节返乡高峰期,从全国各地返回的人员众多。根据相关数据,从1月10日开始,已有涉及重点疫区的3300余名人员流入全市各县区。米脂是货运大县,货车司机往来重点疫区较为频繁,且人员众多,找到这些人并对其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决定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成败。一定要走在时间的前面,成了张瑞心中一个坚定的信念。在接下来20多天的时间里,他带领核查组全体同志,废寝忘食,不分昼夜的连轴转,尽最大努力,快速精准的排查各方面推送的人员信息,并逐一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在他夜以继日的努力下,在短短25天的时间里,累计核查人员信息1908条,涉及重点疫区返回人员689人,为阻断传染源,切实打赢全县疫情防控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危险面前,他选择逆流而上

图片

大年初一晚11时许,张瑞接到县局指挥中心指令:据西安公安局通报,自称是从重点疫区来西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的米脂籍人员张某不知去向,请求协查。警情就是命令。接到通知后,张瑞立即组织民警展开排查,并迅速掌握张某在米动向。

图片

 

图为身穿防护服的张瑞正在排查湖北籍返米人员信息

由于张某从重点疫区返回,且有在西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的过程,加之其又采取了逃离的方式返回米脂,县防控指挥部分析研判后,初步认为张某具有感染病毒的重大可能。由于对病毒传播的方式大家还不是十分掌握,而且通过前期了解掌握到张某情绪十分激动,极有可能不配合工作,加之疫情初期县上防护设施简陋,派谁去正面接触并了解张某的情况,都存在较大的危险性。

正当领导们考虑如何稳妥的应对这一突发情况时,张瑞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请缨前往。他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我也是一名老党员,这种情况,我上”。没有什么豪言壮语,面对危难,他二话不说选择逆流而上。不是他不知道危险,只因他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名警察、是一名党员,这种情况,自己该上。此后的日子里,大家很少见到张瑞身着警服的身影,更多的时候,他都像医护人员一样身着防护服,走在每一次行动的最前面。他是疫情的阻击者,也是身后一众同志们最坚强的一道防火墙。大家说:有张队在,我们心里踏实。

病痛面前,他依然执着坚守

图片

长年的一线奔波、蹲点守候,年纪并不大的张瑞两鬓已经苍白,两次严重受伤的双腿病痛一直如影随行。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对每天高强度的工作,特别是长时间得不到休整,张瑞腿上的病痛进一步加重,但他始终没离开自己的岗位一刻。

从春节开始,他一直吃住在办公室,饿了将就一包方便面,实在困的不行了,就在椅子上眯一会。忍着病痛,他坚持冲锋在前。同事们看不下去,劝他休息几天,可他却总是说:这个时候,我不能掉链子。妻子打来电话,心疼的哭着劝说他休息几天。可张瑞知道,他没有退路。挂掉电话后,他又拖着沉重的双腿,赶往下一个核查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张瑞依然默默的、夜以继日的奋战在阻击疫情的最前沿,他是一名普通的警察,也是一名勇敢的战士,他用自己的坚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也用自己的担当诠释着心中的八个大字: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返回文明创建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文明米脂 编辑:刘斌飞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