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申家沟村:从贫困村到示范村的嬗变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9-12-02 14:58

本报通讯员 张涛

    “通过了!咱们村通过了!咱们村终于有了国字号招牌,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了!”2019年9月公布的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中,米脂县桃镇申家沟村小米已然在列。当这个消息传来,村子里一下子就沸腾了,大家拍手叫好。申家沟村这个去年才脱贫的村子,怎么就能拿到这块国字号招牌?带着疑问,笔者走进申家沟村,看到村子里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感觉答案就藏在这忙碌之中。

打下产业基础 增强致富信心

    申家沟村历来经济结构单一,且尚未形成产业体系,基本靠天吃饭,收入极不稳定。2017年,精准识别出贫困户61户196人。为了能让贫困户顺利脱贫、非贫困户早日致富,申家沟村党支部和驻村第一书记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大力发展申家沟小米产业。

    2017年初,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队员挨家逐户了解村民在脱贫致富中遇到的问题,在村集体经济建设方面的建议。村委会结合入户了解情况及部分村民给出的建议,决定成立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申善武把自己经营良好的“勤农丰养殖专业合作社”无偿提供出来,发展村集体经济,并告诉村民只要加入合作社,赔钱了算他的,赚钱了给大家分红。尽管这样,一些村民还是不愿意加入,直到年底,由于合作社销售小米赚钱了,并为村里的常住人口以慰问的形式发放米面油,对此,村民十分感动,终于对村两委班子发展小米产业有了信心,在后来的流转土地、推广“统一种植、分散管理”的经营方式过程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变得顺理成章。

    申家沟村在多次讨论及外出考察学习后,决定重新开垦可以种植的荒山,在保持原有植被的基础上规划新标准梯田,同时将本村已有的土地进行流转。2017年,新建700亩标准化宽幅梯田,2018年,村集体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亩用于建设高标准农田,全村谷子种植面积达到1900亩。

用好村内资源 叫响“一村一品”

    为了提高谷子质量产量,申家沟村决定采用县农技站免费连片机播种植、农户自己管理的方式,实现了统一种植、分散管理,既保证了谷种品质,又节约了劳动成本。通过这一积极举措,带动更多的村民从事谷子种植,主导产业从业人员达到了218户388人,人均收入达1.05万元。谷子产业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和脱贫致富的希望产业,这不仅为申家沟村顺利脱贫奠定了基础,还为成功申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筑牢了基石。村民申良裕感慨道:“我以前也种过谷子,收入一般,后来村里统一种新品种谷子,还给发种子,用机播种,教新技术,现在种谷子的收入大大提高了。”

    申家沟村发展小米产业,充分利用“米脂小米”这一农产品地理标志和米脂县产业扶贫及发展“一村一品”的好政策。全村产品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并注册了“勤农丰”商标。桃镇政府和青创联盟签订合同,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谷子,主导产品通过龙头企业订单销售比重占16%。这一系列措施,使得村里的小米产业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利润空间。

    申家沟村在谷子种植、加工、销售方面,不断打破固有观念,不断延长产业链,把全体村民纳入进来。2018年,申家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依托特有的地域特征布局产业,建成申家沟村小杂粮加工厂,向地域要特色、要产业,向科技要品质、要产量,并建成现代远程可视监控系统,用传统石碾结合现代化设备加工,打响“绿色、环保、高品质”的申家沟“勤农丰”牌小米。当年,合作社共实现利润2.4万元,其中1.7万元作为长期居住的村民分红,0.61万元作为贫困户分红。贫困户申杜军满怀信心地说:“这光景越来越好了,今年我又多收了1500斤小米,比去年多卖了1.8万元,我有信心早日脱贫。”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