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康:幸福生活靠双手创造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8-08 16:49

 

    如今的刘康一闲下来,就喜欢跑到自家的猪圈旁,给猪喂喂草、倒倒水。这样的状态与村民曾经熟悉的那个刘康大相径庭。“那娃生下来就患了残疾,过去总坐在自己屋子门口,啥也不干,一脸忧愁。”村民们回忆道。
7月24日,记者刚一走进位于米脂县龙镇沙畔村的刘康家中,他便热情地端上一大盘西瓜,“这都是我自己地里种的,快尝一下。”刘康的脸上洋溢着自信和幸福的笑容。
    今年30岁的刘康先天残疾,缺乏劳动能力,从小需要人照顾。而沙畔村紧邻201国道,这里人多地少,每人仅有3分多地。长久以来,刘康的父母因为要照顾儿子,无法外出打工,全家人就靠着仅有的1亩地维持温饱。2014年刘康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米脂县帮扶干部用5000元的扶贫资金为刘康购买了1头母猪并修建了养猪设施。第一年母猪便产崽10余只,刘康挣到4000多元。尝到甜头的刘康也越干越起劲,不断壮大自己的养殖事业,如今年出栏生猪近60头。
    “刚开始,我没有想到能靠养猪挣钱。因为从小我就什么也干不成,只是单纯地想着政府既然给我买了一头猪,那我就要尽力养好。”刘康说,猪刚送来那会儿,他看着年迈而又体弱多病的父母每天不仅要去地里干活,还要养猪,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下定决心自己去养猪。
    这一干,刘康彻底停不下来了。“这娃以前让人觉得就是不愿意干,也害怕干活。没想到,自从养了猪以后,娃特别勤劳,脑子也活了。”刘康的努力村民们也都看在眼里。与此同时,刘康又把目光瞄向了其他产业。看到村里人大多在外打工,为数不多的土地被撂荒,刘康决定自己动手,开垦荒地。
    刘康说:“养猪的技术逐渐掌握后,我就想利用空闲时间再干点别的事情。在父母的协助下,我把沿河的荒地陆续开垦了,种上玉米、土豆、西瓜。这样不仅解决了吃饭问题,去年还收入了1万多元。”
    靠着养猪和开垦的新地,2016年,刘康一家顺利脱贫。他的脱贫事迹在村民中口口相传,他也成为很多人效仿的榜样。2018年,刘康一家的收入达到3万多元,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