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市与米脂县开展教育帮扶协作工作小记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6-11 15:23

本报记者 杨晓慧

    “我在米脂支教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收获却很大。无形之中有一股力量把我们拧成一股绳,往一个方向走。”今年56岁的戴生明是江苏省高邮市城北中学的一名数学教师,去年10月,他和其他6名优秀教师不远千里,投身米脂教育事业,在米脂县一中执教授课,为高邮对米脂的对口帮扶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7年,米脂县与江苏省高邮市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两地着力通过理念上的交流、机制上的建立、学训上的互鉴、社会上的援助,进一步加大教育帮扶协作力度,推动米脂教育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

1、全面发力——

协作共建“面对面”

    为了加强职业教育协作,高邮、米脂两地职教中心签订《联合办学协议书》,按照“1+2”“0+3”模式,共同举办三年制中专班,初定每年两个班,每班不少于40人,学生毕业后优先向高邮企业推荐就业。

    两地还建立健全教育帮扶互动协作机制,先后签订多层次教育协作协议:高邮中学与米脂中学签订两校对口协作协议,就协作推动米脂中学办学条件的改善、教学管理的创新、课堂改革的实施、教学质量的提升等进行了确定;高邮和米脂两市县政府签订《高邮、米脂教育对口协作协议》,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教育协作的目标和任务。

2、学训得力——

互帮互助“手拉手”

    去年以来,米脂县先后选派9名骨干教师赴高邮市开展为期1个月左右的跟班交流学习,并在高邮中学举行了米脂中学、高邮中学结对交流启动仪式,米脂中学的60名骨干教师在高邮中学开展了近一周的“浸入式”培训学习。不仅如此,两地还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协作,开展互动交流,开启联合办学新模式。通过实地参观、分组交流、听示范课、同课异构、评课指导等活动,米脂县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同时,两地通过互联网云平台,共享微课、课件、教案等优质教育资源,定期互寄教育工作简报等,促进了信息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教师业务能力和创新意识。

3、社会助力——

真情圆梦“心连心”

    高邮农发行和戚伍水产等单位和企业赴米脂县杨家沟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签订三年期的助学协议30份,现场捐赠助学金6.3万元;江苏永益投资实业、瑞鹏智能科技、天绿园林、南洋工贸等企业资助米脂特困学生30名,捐资4万元;高邮市阳光志愿者协会向米脂县三中赠送图书500册,设立“阳光爱心书屋”一处,捐赠衣物1550件,总价值9.8万元。特别是摩丁普信热能江苏公司与米脂县杜家石沟一贯制学校签订长期帮扶协议,资助特困学生20名,直至大学毕业。受助学生先后书写26封感谢信、邮寄小米、绿豆、黑豆、粉条等农特产品回赠爱心企业。

    自对口帮扶以来,高邮市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对米脂县教育扶贫工作的关注,多渠道、多领域开展捐赠帮扶,助力米脂困难学生家庭脱贫奔小康。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就先后有10多家高邮单位及企业,资助130名米脂特困学生,助学金额近20万元,发放爱心书包、文具、图书等3000余份。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