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坚持“扶贫先扶智”全力斩断贫困代际传播途径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4-02 15:41

    近年来,米脂县本着“扶贫先扶智”的工作总基调,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教育作为最根本的扶贫,加大投入,加快建设,精细管理,质量引领,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全力斩断贫困代际传播途径,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用有使命、有质量、有温度的教育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教育扶贫实现全覆盖——

无一人因贫辍学

    家住米脂县龙镇郭家砭村的白佳莉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女孩,在她3岁的时候被诊断患有下肢肌肉萎缩症,行走越来越困难,又逢家庭变故,十多年来,生活起居全靠爷爷奶奶照料。无情的病魔一直折磨着她的身体,可她始终保持着一颗热爱学习的心。针对白佳莉这一特殊情况,米脂县华润希望小学作为帮扶单位,制定了师生结对帮扶制度和“送教上门”的一对一实施方案,指派常艳菊老师为白佳莉的帮扶老师,并安排学校数学、语文、英语、科学等不同课程的老师每周轮流到她家进行帮扶送教。渐渐白佳莉脸上的笑容多了,“谢谢老师们,辛苦了老师。”白佳莉的心里满满的都是感恩。

    近年来,米脂县着力挖“贫”根、寻“困”源,立足扶贫先扶智,对贫困学生进行重点帮扶,切实保障了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无一人因贫辍学。

健全资助体系——

学生资助一个都不少

    “上了高中后,开支比较大,这些都给家里造成了负担,县上精准扶贫给我每年2500元助学金,神华集团的叔叔阿姨们每年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来2000元来供我学习用,减轻了家里的负担。”米脂中学高三(2)班学生高巧慧说。高巧慧就是贫困学生教育资助政策的受益人之一,助学资金和爱心人士的助力帮扶,让她的学习和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

    为了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切实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实现大学梦,米脂县全面启动生源地免息助学贷款,即按照本专科大学生每生每年最高8000元,研究生每年最高1.2万元的标准。截至目前,共受理生源地助学贷款3406人次,发放助学贷款2282万元。

    先后兑现落实了学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补助、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高中助学金等一系列困难学生就学保障政策,全县共资助县域内各级各类经济困难学生27382人次、1735万元。

加大职业技术培训——

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个都不少

    米脂县对全县范围内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职业技术培训,将贫困户培养成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劳动力,帮助他们早日脱贫。

    “通过培训,我有了一技之长,以后出去当月嫂,生活会越过越好的。”赵妮是米脂县印斗镇罗家坪村的贫困户,参加了县职教中心举办的免费月嫂培训班后的她对以后的日子信心十足。

    技能拔穷根,培训促致富。米脂县职教中心还开设了电气焊、车床、机电、家政月嫂等多个技能培训班,并深入农村针对贫困户和广大农民开展种植养殖业以及电商等相关培训,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门脱贫致富实用技术。截至目前,累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0多次,参训人员达7900多人次。

结对帮扶“手拉手”——

学位配套一个都不少

    恒大集团援建的恒大幼儿园开工建设,完全小学项目纳入神华集团2019年对米脂的援建规划;高邮市各界爱心人士累计慰问米脂县建档立卡学生110人次,发放助学金14万元;腾讯智慧校园项目落户米脂,山东泰哲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了价值49万元的现代智能教学设备;国家能源“爱心书屋”项目,共为米脂县捐赠图书21.8万册;与西安思源学院确立了教师培训、义务支教、技能培训三项教育扶贫重点工作,先后集中举办了幼儿教师业务提升、中小学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班9次,覆盖师生3600人次。

    进一步加大教育帮扶协作力度,先后选派9名干部去高邮市交流学习,高邮市的6名优秀教师已在米脂执教授课。同时,通过互联网云平台,共享微课、课件、教案等优质教育资源,定期互寄教育工作简报等,促进了信息交流,提高了教师的业务能力和创新意识,推动了两地教育教学跨越发展。

    精准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大家访”活动。按照“一对一”“六必访”“三进三到位”工作要求,组织2128名基层教师包村到户,逐一家访全部建档立卡学生,因人因户制定个性化的帮扶“菜单”。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