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绪光——米脂大秧歌的传承人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白潇 时间:2013-05-13 15:54

    在米脂县,多数群众眼中的朱绪光是一名无私奉献教育的授业师者,但是放下手中的教案,伴着鼓点,扭动腰身,舞起手中的伞来,朱绪光又有了另外一个身份——榆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米脂大秧歌传承人。
    1968年参加工作的朱绪光,一步步从普通教师干到了米脂中学校长,在教育事业上的他,兢兢业业,扎实奋进,可谓颇有成就。而8岁起随父亲开始闹秧歌的朱绪光,努力学习,不断实践,15岁就当上了“伞头”,引场子,唱秧歌,还学会了打老式腰鼓、扳水船和坐水船等技艺。“伞头是整个秧歌队的统领者和指挥者,每场秧歌都要根据秧歌队的规模和场地的大小、形状决定所要扭的阵图、进行速度和队员间的距离,好的伞头一圈下来就应首尾相接,让队伍形成美的图阵。”对于这份“荣耀”,65岁的朱绪光如今讲起来依然自豪非常。
    1986年是朱绪光不寻常的一年。时在米脂县职业中学担任副校长的他被“委以重任”,负责起了县上各项节日庆典、活动仪式上的秧歌表演,而这一负责就是26年。“刚开始的时候,每次表演我都要亲自上阵,后来慢慢年纪大了,跳不动了,就让给年轻人来,自己就退居幕后,主要做起了编导工作。”朱绪光说。在这期间,他经常会和一些秧歌爱好者一起研究,探讨米脂秧歌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在各类秧歌的编导中,不断地将农歌技艺、舞蹈艺术和体操技艺融入传统秧歌中,使米脂秧歌逐步发展成为生动活泼、技艺高、造型美、艺术强,深受群众喜爱的一种歌舞。由他组织、编导的秧歌在每年春节的秧歌比赛中,总能名列前茅,他个人所获得的“演出奖”“编导奖”“指挥奖”也数不胜数。
    如果说教育是朱绪光的工作,那么闹秧歌就是他一生的职业。2009年,退休后的朱绪光并没有就此停下“秧歌”脚步,他成立了“米脂秧歌研究协会”,走访各乡镇寻找老秧歌艺人,整理米脂大秧歌的相关资料,搜集上世纪90年代至今的相关影像素材和各种秧歌场图、唱词,全身心地投入到米脂秧歌的传承和发展中。“我们现在已经初步建立起了米脂大秧歌档案,将来的人就可以更加系统地了解米脂大秧歌这一艺术。我希望我热爱的大秧歌可以世代传承下去,也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够投入到这一传统艺术中来。”朱绪光满怀期许地说。
    去年,朱绪光没有参加县上春节的秧歌汇演,而是当起了评委。坐在评委席上看着年轻一辈米脂秧歌表演者的成长,也许是朱绪光秧歌生涯的另一个开始。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4)
57.1%
踩一下
(3)
42.9%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