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磊——登上央视新闻的榆林抓捕能手

来源:榆林晚报 作者:马腾 时间:2012-10-15 09:47

 


                            勤奋工作的常磊
 
    个人简介:常磊,榆林市米脂县人,1982 年9 月生,共产党员。2002 年陕西省警校毕业,2004 年被分配至榆阳区鱼河派出所工作。2005 年,调入榆阳分局刑警大队,2008 年分局组建重案中队,成为骨干力量。2012 年2 月,调入网安中队,成功侦破“3•19 ”电信诈骗案。同年8 月份,调入禁毒大队。他因工作表现突出,屡获殊荣。2010 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1 年获市局嘉奖一次,2012 年再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从基层派出所到重案中队再到网安中队,直至目前的禁毒大队,从警多年来,因为工作需要他的岗位不断变换。对此,他没有丝毫抱怨,始终以满腔的热忱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他说,每一次岗位调整都是一个新的挑战,因为警种不同,工作内容也有所不同,许多东西都得从零开始。生性倔强的他,从未有过动摇和退缩。今年7 月份,由他负责侦破的一起跨省电信诈骗案,登上了央视的新闻栏目,令整个榆林警界为之振奋。“ 站好每一岗,办好每一案”,他说得到,更做得到!他就是榆阳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常磊。
  
   
对话常磊:破获跨省电信诈骗案
  记者:常磊,你好!先谈谈央视报道的那起电信诈骗案吧。
  常磊:这个案子得从去年年底说起,当时榆阳区接连发生多起冒充军人的电信诈骗案,引起了局领导的重视。今年2 月份,我被调到网安中队,开始着手侦办这类型案件,但是由于线索有限,嫌犯作案手段隐蔽,一直进展不大。今年3月19日,又有嫌犯冒充军人,诈骗了长城路一个商户3 . 1 万元。确定嫌犯作案地点在河南后,我自告奋勇提出侦办这个案子,当时还向领导表态,案子不破不回来。
  记者:当时有信心一定能破案吗?
  常磊:其实当时心里也没底,毕竟线索太少又是跨省作案。不过觉得自己经手了不少案子也有些经验,就当作是考验自己。记者:侦破工作顺利吗?常磊:比较困难。带队到河南十多天,到处侦查,收集线索,但一直进展不大。嘴上不说,其实心里也犯愁,自己“军令状”都立了。那段时间不管吃饭睡觉,一门心思研究怎么破案。后来通过调取并分析银行的监控录像,锁定了1 名嫌犯的妻子,最后顺藤摸瓜将3 名嫌犯一网打尽。案子一破,立马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兴奋得没法说。
  记者:破案过程中,有没有让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事?常磊:到了河南十多天没进展,动摇过,自信也快消磨得没有了。还好单位的领导、同事不时打电话过来,他们简单的一两句话,其实都是在鼓励我、宽慰我,很感动。可以说,是他们的鼓励让我们坚持下去,最后能够破案。记者:这个案子的侦破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常磊:成就感,自信心!电信诈骗案侦破难度大,加上又是跨省作案,成功告破后影响很大加上各级媒体报道,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当时特别有成就感。回到单位后,领导和同事对侦破工作一致认可,让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
  
支招如何避免电信诈骗
  记者:电信诈骗还有哪些常见的手段?
  常磊:电信诈骗一般都是通过各种电子通讯工具实施诈骗,比较常见的有QQ聊天诈骗、手机短信诈骗、电话诈骗,犯罪嫌疑人一般都假冒受害人的亲戚朋友,或者政府部门、银行等单位工作人员,以各种理由让受害人为他支付账单、汇款,或套出受害人的银行卡密码等个人信息,进而实施诈骗。
  记者:市民应当怎样避免电信诈骗?
  常磊:电信诈骗最大的特点是嫌疑人都以通讯工具与受害人联系,不会也不敢露面,所以大家只要多留个心眼,一般都可以识破。比如最常见的QQ诈骗,对方冒充你的朋友亲戚,说遇到急事,或者网上购物没有网银,让你打款,其实你只要打个电话确认一下,很容易就能识破。关键要提高警惕,特别是涉及到钱的时候,一定要提防。
  
抓捕能手最钟爱重案中队
  记者:做了这么多年的警察,换了那么多岗位,你最喜欢哪一个警种?
  常磊:重案中队的刑警。因为我父亲是一位老刑警,从小耳濡目染,我也一心想当一名好刑警。而且我在刑警队待的时间最长,再说重案中队接办的都是大案,有挑战性,适合我的性格。现在调到禁毒大队,这个新岗位,对我来说是学习,也可以丰富从警经历,提高综合业务水平。
  记者:办理刑事案件,有遇到危险情况吗?
  常磊:2004年,我跟随田新生队长侦破飞车抢夺案,在南门口发现3 个骑摩托车的男子,体貌特征和受害人描述的一致。正准备盘问的时候,其中一个骑上摩托车就跑。我一看急了,跳上了摩托车后座。当时摩托车正在行驶,那个男子还在加油门,我骑在摩托车上和他扭打,最后田队长驾车从前面截住,一起把3 个人控制住。
  记者:跳上行驶的摩托车抓捕,你不害怕?
  常磊:说不怕是假的。当时顾不了那么多,就想着抓人。事后回想,觉得有点后怕。当时摩托车正在行驶,对方又是狗急跳墙,什么事都可能干得出来。记者:听说你是局里的抓捕能手,有啥秘诀?常磊:秘诀倒谈不上,就是个人的经验。首先要果断,只要锁定目标,就要下手快,下手准,千万不能拖延、犹豫,很可能你迟疑一下,就错过了最好的抓捕时机。再就是要随时做好投入工作的准备。我平时不管到哪,都随身带个提包,里面从工作用的手铐、证件到生活洗漱用品等等都有。只要接到命令,把包一拎,就能马上就进入工作状态。
  
记者手记
  因为工作的缘故,与常磊打过几次交道。印象中,他是一个特别干练、爽快的人,话不多。但句句实在,更多的时候,他会选择用行动来表达。在他的观念里,“ 说得再好,也抵不过干得好”。 当然,“ 干得好”看似简单,得来却并不容易,三个字里包含着比别人更多的艰辛和付出。一枚枚荣誉奖章,让人眼前浮现出一幕幕情景:头顶烈日,他挨家逐户走访调查;夜深人静,他辗转反侧琢磨案件;东方既白,他仍俯身桌前分析材料……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警多年,常磊负责侦办和参与侦办的案件难以计数。仅2008 年至2011 年,他经手侦破的命案就达8起,所有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都被他亲手抓捕归案。现在说起常磊,同事们都不由地直夸“常磊能抓人”。 对此,他颇为自豪:“ 我盯上的人就不能让跑了。”
  常磊说,他有个师傅——榆阳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田新生,从榆阳公安实习开始,他前后有五年多都是跟随田队长办案。可以说,他是田队长看着成长起来的,所以在他的心里,田队长不仅是一位领导,更是一位师傅。而提起常磊这位得意门生,田队长直言,“ 胆大心细,有勇有谋,是个当警察的好料!”言语间充满了褒奖和期望。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34)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晚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