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首届全国【书香之家】获得者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榆林日报 时间:2014-07-01 10:17

    在米脂县有这样一个家庭,男主人公是基层公务员,工作之余读书写字,钻研书法,多次荣获大奖;女主人公是小学语文教师,为人师表,桃李满天下;女儿从小就喜欢读书,刻苦勤奋,女承父业。在亲戚、朋友、同事和邻居眼中,这一家三口身上都散发出浓浓的书卷气,是远近闻名的模范家庭。这就是米脂县人民法院李勇一家。
第一导师慈祥母亲
  1960年出生的李勇是土生土长的米脂人,父母都是农民,目不识丁,但他姐弟6人都上过学,是远近闻名的文化人。“这和我母亲的教育密不可分。”李勇很尊敬他的母亲,老母亲虽然不识字,但尊重有文化识字的人,教育孩子们从小要读书,李勇姐弟6人都上了学,这在当时是非常难得的。
  上世纪60年代正是困难时期,很多家庭吃不上饭,填饱肚子是第一要务。李勇是家中的老幺,小时非常淘气,父母兄姐虽然宠爱他,但在学习上对他非常严厉,调皮偷懒时,会狠狠地训斥他,从小他就对兄姐又爱又怕。也正是这种传统正直的家庭教育,造就了他日后刚直的个性。
读书求学如饥似渴

    小时村子里没有书,能看到的就是一些破旧的小人书。李勇清楚地记得,一次,在乡政府当电影放映员的哥哥给他借来一本《烈火金刚》,他来来回回翻了好多遍,简直是爱不释手。已当了小学老师的姐姐每次回家,总是会带回一些像《家》《春》《秋》这样的文学名著,广泛的阅读为李勇开启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也让他迷恋上了读书。
  16岁时,李勇离开农村进了城,到米脂中学读高中。那时刚刚恢复高考没几年,大家都憋着一股子劲,想挤过高考独木桥,李勇也不例外。
  李勇回忆说,那时大家非常珍惜上大学的机会,对知识如饥似渴,没有人会荒废这样的学习机会。他苦读四大名著,阅读莎士比亚、巴尔扎克、托尔斯泰、雨果、大仲马等外国著名作家和鲁迅、茅盾、老舍、丁玲、赵树理、朱自清等我国现当代作家的著作。“当时上师范类院校,国家是有生活补助的,家里给的零用钱都用来买书了。我记得一本《文心雕龙》一块多钱,足够几天的伙食费了,可拿到书就体会到什么叫废寝忘食了。”在李勇的回忆中,更多的是阅读带来的幸福感。
  现在,他读的最多的是四书五经、先秦文学、唐宋文学。时间可以洗尽铅华,但改变不了一个人的心志。大学期间最难忘的,除了对知识的如饥似渴,还有对书法的执着,李勇珍惜每一分读书的时间,偶有空闲也会一个人静静地练字,临摹唐楷。

弃政从文永不言悔
  1982年,大学毕业的李勇分配到米脂县桃镇中学教语文和历史,两年后,工作优秀的他被调到县教育局,一年后又因文采出众调到米脂县委,这一呆就是8年。在很多人看来,这几年是他的黄金时间,年轻有为,前途无量,然而让众人没有想到的是,他对此做了主动放弃,走上了另一条与书法结缘的道路。
  “很多人为我惋惜,可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自己,秉性使然。我爱读书与写字,只有在书法的世界,我才能真正找到快乐,找到自我。”李勇说。
  最初只是临帖练字,1991年,李勇考入河南省书协的研修生函授班,由现任河南省书协副主席胡秋萍指导学习。从那时开始,他才觉得自己真正认识了书法,在别人娱乐的时间、上下班的间隙,他都用来书写。他先后又拜张韬、何应辉为师,学习书法理论及创作。有失也有得,他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书法的世界,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入选陕西省书协各项展览,获陕西省首届群星奖,两届群星奖三等奖,获陕西省法院系统书画展书法一等奖3次,分别获全国法院系统书画展优秀奖、一等奖,入选《书法导报》国际书法篆刻年展2次,还曾入选中书协培训中心优秀成果展和中书协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书展。

贤良妻子相濡以沫
  五十知天命,半辈子过来了,李勇最感激的除了父母亲,还有妻子。
  妻子姜淑如是他的高中同学,1983年绥德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在米脂县桃镇鼎铭小学当语文老师,1987年调往米脂县南关小学任教。她几十年如一日地爱护学生,尽职尽责,桃李满天下。妻子的话不多,除了日常交流,平时很少闲言碎语,每天晚饭过后,妻子备课,李勇练字。因为平时都喜欢看书,偶尔也会讨论一些文学历史知识,或是教学工作,大多数时间都是安安静静的。两人很少出去应酬,在家里手机也都是关机或静音状态,如果一个人练字或者备课时,另一个人干家务也是轻手轻脚,尽量不干扰到对方。妻子说,这是半辈子形成的默契。
  在家里,妻子是名副其实的贤内助。在学校,妻子的工作也毫不逊色,多年来一直是教学能手,带出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得到学校、学生、家长的好评。离岗以后,又充分利用自己长期从事教学的优势,协同丈夫办起了书法培训班,使书法培训实现了教学育人与技能应用上的双提高。“我能有今天的成就,最应感谢的就是妻子,她在家里上孝老人,下教女儿,免去了我的后顾之忧,在工作上勤奋努力,兢兢业业,与我共同进步,她是我的生命挚友。”这是李勇对陪伴了自己30多年妻子的评价。

悉心教导独生女儿
  李勇的独生女儿叫李鼎,名字听起来像男孩子,女儿的性格也如男孩子一般刚强。
  1984年出生的李鼎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对于父亲她是又爱又怕,她敬重父亲在书法上的钻研和刻苦,也害怕父亲对她的严厉。记忆中,在她仅仅五六岁时,就开始站在父亲身边,帮临帖写字的父亲抻纸,每逢父亲外出和书友聚会时,也带上她,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她对书法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跟着父亲临帖写字。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每次看到别的孩子在院子玩耍,她也想出去,然而练字是她每天的基本功,只有完成了才能出去。小小的李鼎就在这日复一日的练习中长大了。
  李鼎说,父亲对她非常严厉,但她依旧非常尊敬父亲,她自己刚强和坚持的性格也大多遗传自父亲,是父亲教会了她做事的严谨和做人的正直,而母亲给予的,更多的是在生活上的温暖,陪她成长,她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书香之家。如今的李鼎也结婚生子了,丈夫是一名老师,她对儿子的教育也延续了父亲当初对她的教育,宠爱但不溺爱,宽厚但不失严厉。在书法上女承父业,现在的李鼎是榆林市书协会员,作品6次入展市书协展览,并有2次获奖,还曾获米脂县首届临帖展青年组一等奖。

书法培训做出贡献
  和很多文化人一样,李勇推崇儒家思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几十年来,努力践行着这一理念。
  多年浸染在书法的世界,李勇发现米脂县的书法人才出现了断层,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的内心越来越浮躁,他就想着利用节假日举办书法培训班,为解决米脂县书法艺术的断层和后继有人问题做点贡献。2000年,他的书法培训班正式开班。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他带出的学生有上千人,有八九岁的学龄儿童,也有二三十岁的在职干部。在米脂,人们都知道李勇的书法培训班“招生”很严格。在李勇的教育理念中,品德永远是第一位的,否则学习再好也是白搭,这是他做人的准则,也是他育人的准则。
  2005年以来,李勇书法培训班的学员有20人(次)在市级以上的书展上获奖、入展,有5人获陕西省独生子女书画展等级奖,有3人入选中书协二、三届全国中小学生书法节作品展,有1人获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书法节最高奖。在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全国第七、第八届学生书法大赛中,该班学员有2人获中学生毛笔组二等奖,4人获中学生毛笔组一等奖,李勇本人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在2012年的米脂县首届临帖展中,全县18个等级奖,该班学员就占到7名。李勇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是米脂人,米脂培养了我,我也希望自己能为家乡的文化事业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这就是李勇的想法。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8)
80%
踩一下
(2)
2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