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求卓越 审判管理谱华章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常媛媛 时间:2017-05-24 08:22

 平凡岗位求卓越 审判管理谱华章

——记米脂县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柴永强同志的先进事迹

柴永强阅评案件卷宗
柴永强网上办公
榆林好人
柴永强查阅法律相关知识

    柴永强,男,19753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1112月任米脂县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

        1994年,年仅19岁的柴永强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在米脂县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基层法庭、立案庭、执行局、审判管理办公室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他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令领导和同事们刮目相看。
    在基层法庭工作期间,为了提高自身的法学理论水平,他参加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白天外出下乡办案,晚上挑灯夜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二年的刻苦努力,他终于取得了法律大专学历。他注重学中干,干中学,遇到有关法律问题,他就一边自己翻阅资料,一边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审判人员学习,很快就完全适应了工作。书记员工作琐碎繁杂,很难显山露水,而他却乐在其中,各项工作都做得井井有条。为了能当好审判员的助手,切实做好各种记录,他就从练基本功入手,在练字、练速度上下功夫,做到勤练苦练,只要有闲暇时间他就不停地写,笔记本写了一本又一本。即使是各种会议记录他都作得非常认真,并且注意观察发言者的动作表情,力求记准记全,尽量反映发言者的原意。书记员的工作千头万绪,对通知当事人、代理人,填写传票、通知书,校对法律文书,整理装订卷宗,布置法庭等等这些细小的工作,他都一丝不苟,认真对待。据统计,在基层法庭工作的五年中,他共做庭审笔录160余次,参与办案180余件,调查取证310余次,下乡和赴外地出差累计1000多天,工作中无一差错。

        19994月,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从基层法庭调回院里立案庭工作。尽管工作环境变了,工作内容变了,可他对审判事业的执着追求没有变,仍然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成为立案庭的一名业务骨干。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立案工作的需要,他不断地充实自己,2000年,他又自费参加了中央党校函授学习通过三年的拼搏,取得了法律本科学历。由于他精通业务、工作踏实,所以院里决定由他负责部分民事案件、执行案件和刑事自诉案件的审查立案工作,同时还负责司法统计报表填写工作。从20038月起,他负责全院民商事案件和行政案件的审查立案工作,工作量大了,可他毫无怨言,仍一心扑在工作上。他在立案时做到了三快两满意,即快审查、快立案、快转案,让当事人满意,让接案的法庭满意。数年来,经他手所立的案件无一件出错,正确率达100%。为了节约诉讼成本,减轻当事人的负担,只要符合法定起诉条件的他就毫不犹豫按程序立案,力争当日转案,当日转案率达95%,从而解决了当事人告状难的问题。此外,他还负责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面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层次前来告状、咨询的人,他总能耐心细致地解答他们提出的有关问题,深入浅出分析其遇到的难题,并尽量为其做思想教育和疏导工作,使得有些当事人自愿息诉,从而避免了矛盾激化,稳定了社会治安,为确保一方平安作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在立案庭工作的七年中,他共审查立案1456件,共接待前来投诉的当事人和来信来访2372人(次),写回复信46封。

        20064月,全国法院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院党组决定充实执行队伍,他被选调进执行局工作。为了尽快熟悉执行业务,他自学了执行方面的程序法和实体法,并借来已执行的案卷潜心研究,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很快就能独当一面。在执行局工作的四年中,他从未吃过当事人一顿饭,更未收过当事人一分钱、一件物,共主办执行案件213件,执行标的达300余万元,其中和解、自动履行192件,占执行案件总数的90.1%,共协助其他执行人员办理执行案件278件。

    2007年,妻子感觉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检查,诊断出淋巴瘤,经过一年多的化疗后,身体免疫力下降,一次发烧,又引起结核性脑膜炎,昏迷40多天,经过抢救,虽然挽回了生命,但妻子却变成了植物人。从此时起,柴永强既要工作,还要料理家务、照顾妻子,他干出了常人做不到的事。被榆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第四届榆林好人。

        201010月,最高法院决定在全国法院设立审判管理办公室,以此加强对审判工作的监督管理。院党组决定在全院干警中选调一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来担此重任,他再次被组织选中,调审判管理办公室任专职副主任。由于只有他一人是专职人员,其他人员均兼职,所以审判管理办公室的多数工作都落在了他一人肩上,每天他来的最早,回的最迟,加班加点不计其数,对他来说基本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由于工作繁忙,多年有病的妻子他完全顾不上照顾,只好雇人照料,年幼的女儿生活学习也无时关照,每当提起这些,他就觉得愧对家人。可想到自己能舍小家顾大家,他脸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201112月,由于工作突出,本人胜任,他被院党组提拔为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他倍感责任重大,更加努力工作。为院里的审判工作想办法、出实招,使得县法院的各项工作在每年市中院组织的考核中名列前茅,受到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多来,审判管理办公室共评查各类案件10700多件,评查裁判文书8600多份,结案审批6500件,审限催办720次,出审判管理通报130余期,撰写统计分析24篇,对院内各业务部门绩效评估24次,法官绩效评估12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县组织部门组织的年度考核中他多次被确定为优秀等次,20022011他又被市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并被市委党校评为优秀学员,2003年,被县法院院评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起连续四年被县法院评为执行能手,2011年起连续年被县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省法院评为审判管理先进个人,被市法院评为党风廉政先进个人。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他决心胜不骄、败不馁,一如既往勤奋工作,乐于奉献,决不辜负组织和领导的期望,不断提高自我的政治业务素质,为米脂法院审判管理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