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人物——宁养气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2-07-10 09:12

宁养气 字子直,三韩(今辽阳)人。入仕初任七品文职“笔帖式”,继任山东新泰知县。康熙二十年(1681)春,出任米脂县令。此前米脂连遭三年大旱。他四出察访灾情,对庄颓户败的景象十分痛。乙,即捐资开办粥棚;并申报上司,开仓放粮;动员富户借米。招抚流民返乡,免除差役赋税,资助籽种,鼓励农耕。当年风调雨顺,大获丰稳。后即着手起衰兴废,主持补修城垣,督办学堂;制订乡规民约,在无定河畔设演武厅,操练丁壮。他以“政者正也”为警言,亲题大堂楹联:“从政遵达德,日知日仁曰勇;居官先敬简,唯清唯慎唯勤。”勤政爱民,受绅民赞誉。他还克服困难,“购求山谷,咨询野老”,征集文史资料,主纂《米脂县志》,当年木刻刊印。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