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榆林好人:吴斌斌——平平淡淡扶贫人 初心使命践行者

来源:文明米脂 作者:刘斌飞 常焕鑫 时间:2021-04-30 08:39

吴斌斌,男,汉族,1982年2月生,中共党员,米脂县桃镇人民政府扶贫办主任。

他2010年9月参加工作,2015年7月任姬岔便民服务中心扶贫办主任,撤乡并镇后于2018年3月担任桃镇姬岔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兼桃镇扶贫办主任。自从事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吴斌斌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基层干部的担当,得到干部和群众的高度好评。

不惧艰难,勇于担当。2015年,面对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工作千头万绪、重担无人敢挑的窘境,吴斌斌同志自告奋勇扛起脱贫攻坚这面大旗。面对桃镇偏远乡镇经济薄弱、9个贫困村摘帽的沉重压力,吴斌斌同志每天坚持2小时扶贫理论知识学习,同时,遇到不懂的难题,他还不断积极向县级业务骨干学习,利用一切机会刻苦学习扶贫业务知识。光有理论还不够,为了能快速适应岗位要求,他走遍桃镇18个行政村,成为全镇的扶贫业务能手。

在脱贫攻坚道路上,面对各种苦难,吴斌斌同志没有逃避和退缩,反而是越难越上,一干就是五年。期间,面对家中老人多病、二胎孩子刚出生又无人照料的双重压力,在扶贫督查、验收与家庭冲突时,他更为了“大家”舍弃“小家”,毅然选择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白+黑”和“5+2”式的工作,常常一个多月吃住在乡镇,特别是2017年6月,他的父亲不幸出车祸,他仅请了2天假,安顿好父亲的就医,就回到单位投入到工作中。
     吴斌斌同志用实际行动和突出业绩践行了一名扶贫干部的责任和担当,赢得组织和领导的认可。2016——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县级优秀干部,2017年7月被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嘉奖。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吴斌斌同志紧盯制约贫困的关键因素,真抓实干、靶向治疗,务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他深知“没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扛起脱贫攻坚这面大旗后,他积极携同各部门、帮扶干部深入全镇18个村1527户贫困户家中,调查核实每一户贫困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充分征求贫困户意愿及自身发展需要,为每一户贫困户都量身制定了帮扶措施及规划,为后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好了坚实基础。他深知“要致富,先修路”,必须破解基础设施薄弱难题,他会同镇八办两组等部门,多次实地走访、征求民意、科学规划、认真实施、及时跟进,特别是2019年,全镇投资1300多万元,实施48个基础项目,极大解决了贫困群众“出行难”、“用水难”的问题。他深知“要致富、先种树”,必须破解富民产业培育为“零”难题,他会经过多次研判,提出“学习考察开眼界、拓宽思路促脱贫”思路,获得充分认可并成功践行,极大扩宽了帮扶干部的思想眼界。在此基础上,通过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种植大户+贫困户”等方式,积极引进合作社、大户或种植农场进行联合打造,发展谷子种植3000余亩、山地苹果1.6万余亩、中药材种植100余亩,不仅实现村村有集体经济收入,还通过土地流转及解决就近务工使贫困群众获得稳定收入,增强了全镇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奋斗信心。他深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果精神上不能够脱贫,就难以战胜贫困,反而被贫困压倒。因此,他把增强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一是切实加强贫困户感恩教育,牢固树立一颗自强感恩的心,克服“等、靠、要”思想。二是积极配合县镇开展贫困户创业就业技能培训,鼓励贫困户参加培训学习提高技术技能达1000余人次。三是积极推选最自强不息,自力更生贫困户先进典型,并在全镇宣讲。全镇涌现出省级脱贫标兵1人、榆林好人4人、各类道德模范200余人。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拉近他与贫困户之间的心灵距离,使贫困户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逐步培植起“勤劳致富、自强自立、不甘贫困”的勤奋思想。

在他任职期间,桃镇贫困人口由原来1527户4116人,截至2019年底,已脱贫1443户3999人,在册贫困人口84户117人,全镇贫困发生率由20.1%降至0.6%。可以说吴斌斌同志用一件件惠民实事的落实,使贫困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心系群众、倾情帮扶。身为扶贫办主任,在工作中,他总是身先士卒,为了能及时完成上级部门工作任务,他经常加班加点,累了就在办公室里爬会儿,白天忙不完的事,他晚上接着干,经常加班到深更半夜,用乡镇干部的话说:吴主任总在下班后还在找我们询问工作情况。特别是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经常有困难群众到办公室咨询扶贫策并请求解决问题,他总是耐心宣传有关政策,认真接待好每位来访群众。无论多忙,他都会先放下手中的工作,安抚来访者坐下,然后一杯热水递到来访人手中。在问清群众来访意图后,只要能当场解决的问题,他不会拖到第二天,如果一时不能解决,他会记住别人的电话或把自己的手机号给别人,解决后,会在第一时间给别人答复。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他还经常独自一人到贫困户家中走访,看见特别困难贫困户的还自掏腰包送钱送物,当老百姓为表感激之情,拿出土特产送他时,都被他拒绝了。无论下乡在村工作到多晚,他从不在村里吃一顿饭,有时带着馒头当中餐,用他的话说,“我们是去做扶贫工作的,绝不能增加村里的负担,让贫困村雪上加霜。自己帮扶的贫困户,也是吴斌斌同志最放不下心的人,按照政策要求,吴斌斌分别为他帮扶的4户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产业资金和助学金等,并经常到他们的家中,帮扶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吴斌斌同志时刻都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与群众打成一片、抱成一团,心系群众、倾情帮扶,做百姓的贴心人,做贫困群众的好朋友,赢得了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返回文明创建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文明米脂 编辑:刘斌飞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