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榆林市道德模范:赵所林——小生意,大诚信

来源:文明米脂 作者:刘斌飞 常焕鑫 时间:2021-04-29 10:11

赵所林,男,1963年生,米脂县猯卧梁村村民。2016年12月,获评第四届“榆林好人”荣誉称号;2021年4月,获评第八届“榆林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他靠卖豆腐为生,坚持诚实为本,守信为荣,纯手工打磨每块豆腐,从不弄虚作假,缺斤少两,三十多年如一日,坚守心中诚信之秤,经营朴实豆腐人生。

每天7点左右,在米脂县银州北路林苑小区楼前,总会有一些居民像大城市等公交车的人群一样翘首以盼,在等待一个卖豆腐三轮车的到来。

这个卖豆腐的人就是赵所林,他做的豆腐在这个县城已经小有名气。30多年来,他坚持采用传统手工做法,精挑细选原料,每天只做40斤黄豆豆腐,限量保质,定时出售。他的豆腐只保持一个“个头”,从不因为季节的变化而增减份量,从不以次充好而缺斤少两。

做豆腐是个辛苦活儿。为了维持生计,赵所林夫妇俩凌晨一点多就开始忙活,磨豆子,滤豆渣,煮豆浆,点卤水,每一个步骤都不含糊,用他的话说,只有用心了的豆腐,做出来才好吃。凌晨四点多,夫妇俩把未成型的豆腐倒在模具里成型,一块块方方正正,大小均匀的豆腐就做好了,稍作休息,赵所林便推着豆腐去市场叫卖。正是靠着诚信经营,他的豆腐从不愁卖,买一块和一百块一个单价,有时间大清早刚做好的豆腐,还未到市场就被顾客拦路买走了多半,很多人来晚甚至都买不到,经常供不应求。有一次,一位顾客拦路买豆腐,被市政执法人员以违法占道为由扣留了车和豆腐。很多买豆腐的顾客闻讯后,追到市政所买豆腐,并帮他要回了车。

赵所林平时寡言少语,为人却本分老实。很多人把他的豆腐带给远方的亲朋好友,夏天天气热,豆腐容易坏,有些人要的多,他还经常劝他们少拿点,以免路远天热放坏了。

传统手工豆腐制作工艺复杂,而且又苦又累。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很多豆腐都是机器生产的,有人劝他们也买个机器,省时省力,赚的也多。2014年,他花了1000多元买了一台“擂渣机”,仅用了3次,由于担心豆腐口感下降,就不惜以600元出售给同行。他坚持慢工出细活,虽然手工豆腐做起来费事,每天做的量也不大,但是这样的豆腐吃着更香。

做豆腐要用到模具来定型,做人他也一直用诚信来丈量。有人给他说萝卜快了不洗泥,你每天那么辛苦,也就能做180个左右的豆腐,何不把豆腐做小一点,数量能多些,反正一点半点别人也看不出来。他摇摇头,缺斤少两钱是多赚了,但昧的是良心,自己心里也不会舒服,做人做事要讲诚信,这样生意才能做得长久。

多年来,赵所林一直坚守,做豆腐要诚信,做人更要诚实。2014年春,赵所林像往常一样卖完豆腐准备回家时,发现车子上落下一个钱包。钱包内装有现金,银行卡和一些重要证件等。为了不让失主着急,他顾不得休息就开始四处打电话询问失主的信息,最后通过钱包里的票据了解到失主是自来水公司的员工赵富存,他又打给自来水公司,要到了赵富从的电话,联系到人,将钱包交还给他。2015年,一位顾客买完豆腐急急忙忙的赶去上班,不小心把手提包落在了车上。包里装有现金,手机,银行卡、购物卡和一大串钥匙。赵所林发现后,立即通过手机里的信息,几经周折最终联系到了失主,失主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提包,万分感激。

他,一个普通的豆腐商贩,在面对物质诱惑时,心中没有丝毫杂念,没有一点为私利己的念头,他时常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贪婪,要诚实做人,诚信做事,捡来的东西再好都是别人的,只有自己挣的才最踏实。他诚实守信做豆腐,拾金不昧做好人,受到了群众的敬佩和赞誉。

朴实光可鉴,诚信亮人生。三十多年来,赵所林用自己的行动践实“尽本分、守信用”的人生信念,他用心做好每块豆腐,多年来份量不减,数量不增,保质保量,用诚信创造幸福生活的同时,也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返回文明创建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文明米脂 编辑:刘斌飞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