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莲——扶贫助困的村妇女主任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常培飞 李春 时间:2012-12-03 17:48

          1960年出生的刘建莲是米脂县郭兴庄镇张崖窑村村民,高中文化程度的她现在是村里的妇女主任。作为一个媳妇,她尊老爱幼,待家人无微不至;作为一位教师,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为一名党员,她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执着的信念追求,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扛起重担 尊老爱幼 
     1982年,刘建莲与米脂县郭兴庄镇张崖窑村村民张海平结婚。当时张海平家里处境困难,父亲早逝,母亲患病。作为长媳妇,刘建莲毅然挑起了抚养其他兄弟姐妹的责任。丈夫外出打工,她就包揽了家里全部农活,深耕细作,肩挑背扛,养猪喂鸡,早出晚归。农闲时,她还赶集市、跑会场摆摊设点,贴补家用。在她多年毫无怨言的付出下,兄弟姐妹一个个被拉扯长大,并成家立业。
多年来,她从没有同家人及邻里发生过口舌。婆婆跟她同吃同住,她遇事总是会先征求老人的意见,顾及老人感受。她总是把孝敬老人、尊重长辈、关心和帮助年老体弱的人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集资办学 热心教育 
    1990年4月,刘建莲当选为村里的妇女主任。当时村里没有学校,家境好一点的孩子到很远的郇家河小学上学,还有很多孩子因此辍学在家。她挨家逐户上门耐心说教,号召全村群众投工投劳集资办学,办起仅有3个年级的小学,设施落后,没水没电没教学用具。1999年,她积极向上级领导反映情况,得到帮助后将学校完善成为一所设施完善的完全六年制小学。 
    学校建成以来,她和丈夫一直担任教师,起早贪黑,认真负责,学校的成绩在镇里一直保持在前三名。由于是非公派教师,2001年,她与丈夫被迫停教。2002年,在群众的要求下,刘建莲再次开始执教生涯,默默地培养着一批又一批留守儿童。 
    村民李连平身体有残疾,他妻子忙农活时,孩子经常在刘建莲家吃午饭睡午觉,她也悉心照顾。执教以来,她教过的学生考入大学的已有33人,自己的3个孩子也全部考上大学,得到了村民赞誉。 
    带头致富 扶贫助困 
    1998年,她在县里开会得知国家开始实施“退耕还林、舍饲养羊”的政策。回家后,她兑换自家的耕地30亩,承包集体土地30亩,贷款4万元,在山上凿深井、建水塔、铺设管道,又通过引进和嫁接优良树苗开始植树造林。那时,村里还没有农用动力电,200米深井里取水浇灌,全靠一副辘轳和一根扁担。她肩挑背扛,精心劳作,克服困难,在60亩黄土地上播种着希望。
    这期间,她白天教书育人,晚上上山劳作。2001年秋后,她的辛劳得到了回报,领到国家兑现的1万斤粮食。本来可以拿去抵消一部分欠债,但她竟然拿出了一大半去救济本村和周围村子30多户生活贫困的人家。不少人在她带动下也过上了富裕生活。 
    因为质朴的性格、宽厚的为人、坚强的信念,她也得到了周围群众的认可,先后被授予米脂县“好媳妇”、省“和谐家庭”、县“致富女带头人”和榆林市老区妇女创业致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做的一切没什么了不起,是大家给了很高的评价,作为一个媳妇、一位教师、一名共产党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作为一位普通人,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返回文明创建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