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乡村少年宫:放飞孩子梦

来源:榆林网 作者:姬连喜 时间:2021-03-15 10:38
近年来,米脂县城郊镇官庄中心小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少年宫建设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设施建设,让学生在道德实践和文体活动中开阔视野、发挥特长,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篮球兴趣班的孩子在练球

图片

 

据了解,该校积极整合激活教育阵地,建成篮球场、足球场等室外场地5540平方米,音乐室、美术室、科技室等室内场地488平方米。立足地域特色和学生实际,开设了篮球、足球、竖笛、电子琴、绘画、剪纸等14个兴趣班,为农村孩子有效参与少年宫活动创造了坚实的硬件条件。

 

有了硬件,还需要辅导员这个不可或缺的“软件”。学校坚持“一师多用”“专兼结合”,精心选拔业务能力高、工作责任心强的教师兼任辅导员,每学期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来校授课,不断提高辅导老师的综合素质。同时,面向社会招募民间艺人、“五老人员”、文艺志愿者等作为校外辅导员,教授孩子们陕北说书、剪纸、腰鼓等乡土特色项目,引导孩子们在少年宫体验艺术的魅力。

 

“娃娃放学后就到少年宫去了,在那里免费学习电子琴,现在都能弹奏好几首曲子了,一有空就给家里人展示。”说起少年宫的好处,家长们赞不绝口。

 

学校还积极创造条件,为孩子们展示才艺搭建舞台。每年举办文化科技艺术节、文艺汇演、运动会、诗歌朗诵大赛等,学生们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在活动中形成了团队意识、锻炼了实践技能、收获了成功喜悦。“文艺汇演前,我每天沉浸在练习中,动力十足,就是想争个好名次,给班级争光。”少年宫竖笛兴趣班的学生艾钰婷说。

 

“学校成立了少年宫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出台少年宫管理办法、激励举措、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每年制定年度计划、活动方案,用制度管人做事,把少年宫建设成了学生开心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德育阵地、居民向往的文化中心。”官庄中心小学校长王彩琴表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规范管理、创新载体、丰富活动,使少年宫成为农村未成年人收获知识、培养兴趣、放飞梦想的道德营地和精神家园。

返回文明创建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网 编辑:刘斌飞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