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乡村年味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张俊谊 时间:2022-01-27 09:36

 

   陕北过大年,是黄土高原的盛典,也是陕北父老乡亲重大的节日。陕北乡村的过年是有味道的。

纯朴浓郁的人情味

   过年了,要探望姑叔伯姨以及亲朋好友,还要带上礼物拜年祝福。人们平时你东我西,利用过年的机会,大家欢聚一堂,你家走走,我家拜拜,给孩子发点压岁钱,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

   月尽晚上,全家老少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其乐融融,更充满浓厚的人情味。

清香四溢的菜肴味

   过年是主妇大显身手的时机。过了腊八,就要开始做各种年茶饭,豆腐、豆芽、黄馍、白馍、米糕、油馍、酥鸡、丸子、炖肉、烧肉,还有米酒,主妇们忙忙碌碌,在忙碌中得到喜悦。村子里笼罩着一股香喷喷的菜肴味。

红火热闹的喜悦味

   火红的窗花,火红的春联,火红的灯笼,火红的日子,大喜大庆,大吉大祥。过年了,要闹秧歌、锣鼓声、唢呐声、欢笑声,声声悦耳。过年了,要聚会,大家聚在一起,说说笑笑,何等喜悦。到了元宵节更是红火,晚上秧歌表演,或沿门子,晚上转九曲,既红火又热闹,也是一种风俗,有喜悦,也有祝贺,这种喜悦味也笼罩着乡村。

点燃希望的烟火味

   过年了,要放鞭炮,噼里啪啦,起火带炮,既有火花,又有响声。还要垒火塔塔,火塔塔点着了,人们围着火塔塔转来转去,充满了喜悦。还要打焰火,正月十五的焰火是神火,不能跳。正月十六的焰火是人火,可以跳来跳去,也可以把衣服、被褥在火上燎,可以祛除疾病。月尽、正月初六、元宵,要上坟烧纸,祭奠祖先。乡村在烟雾缭绕中,充满了烟火味。

祈福求喜的神秘味

   过年了,要冰炭镇门,要贴门神,贴“姜太公在此百无禁忌大吉大利”的贴贴,要敬天地土神,要打醋炭,要守岁,有的地方还有品天气的习俗。并且有很多忌俗,哪一天不能担水,哪一天不能出门,哪一天不能吃囫囵的,哪些话不该说,讲究很多。什么原因?谁也说不清楚,代代如此、年年如此,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坚守。纯朴敦厚的村民,过着一种原始的村社生活,既有农耕文化的影子,仿佛还有原始人类生活的遗存。

   乡村过年,五味杂陈,五彩缤纷,味道十足,浓郁而热烈,装点着山村,装点着家乡父老乡亲,装点着人生。

   乡村过年,有滋有味、有情有趣。年味,是一种温馨的味道,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乡村,是游子心头的牵挂;过年,游子难忘的记忆!

   游子祝福家乡,祝福新春!祝福年味更浓郁、更有情趣!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