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怀鸿:为陕北新民歌的传承而歌唱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21-12-27 16:10


记者 钟文玲

   一个地方,一种文化。千百年来,对于生活在陕北这块土地上的劳动人民来说,陕北民歌优美的旋律,犹如一段基因密码,流淌在他们的血液里。一首陕北新民歌《酒杯杯》自问世以来,凭借其轻快灵动的旋律和非常接地气的歌词,迅速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引得人们争相传唱。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首民歌的歌词作者郭怀鸿,了解他与陕北民歌的故事。

   初冬的早晨,在榆林城北客运站附近的小公园内,郭怀鸿和他的新民歌创作团队正在练习他们新创作的歌曲。在这个创作团队里,都是一些与他日常合作的本地歌手和新民歌爱好者,郭怀鸿与大家一起推敲歌曲的唱法,以及怎样才能把想要表达的思想用歌词完美地呈现出来。

   李艳为榆林市文化艺术团团员,经常与郭怀鸿一起合作。最近,李艳一直在练唱歌曲《谁让妹妹寒了心》。李艳表示,她非常喜欢郭老师创作的新民歌歌词,比如“树根根剥皮水格淋淋疼,妹妹我爱你一回落了个空”,这些歌词内容特别接地气、特别好。

   同样是民歌爱好者的余桂明,为了支持郭怀鸿的新民歌创作,每年自愿为他的新民歌工作室支付房租等各项费用,维持工作室的正常运转。能够坚持传唱新民歌,对于这群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的团队成员来说,无疑是最好的精神食粮。余桂明说,她5岁的孙女也很喜欢郭怀鸿的歌曲,并在大型晚会上唱过他写的歌《酒杯杯》。这首歌的歌词朗朗上口,她的家人都会唱。

   今年75岁的郭怀鸿是米脂县人,作为一个地道的陕北人,他从小就对陕北民歌和信天游非常喜爱。他一生从事乡村教育,退休后,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陕北新民歌的歌词创作,并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褒奖,激发了他内心深处的创作激情,由此开启了他的作词生涯。

   2015年,郭怀鸿创立“憨二宝”新编陕北民歌工作室,并在多家网络媒体上创办了“陕北憨二宝民歌汇”专栏,致力于发展和传承陕北民歌,延续民歌的时代生命力。

   郭怀鸿还将工作室创作的歌词汇编成书,出版了600多页的《陕北新民歌》。工作室的日常琐事都要郭怀鸿亲力亲为,他的努力也没有白费,目前“憨二宝民歌汇”稳步运行,取得骄人成绩,新民歌《酒杯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民歌爱好者广泛传唱。为了扶持新生代歌手,郭怀鸿免费写歌,分毫不索。工作室的成员定期走进社区进行惠民演出,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扩大了陕北新民歌的影响力。

   郭怀鸿说:“真正健康的新民歌必须和酸曲儿区分开,所以新民歌的歌词内容一定要格调高雅。现在快手、抖音上出现了一些很不健康的酸曲儿,希望歌手们能把握好分寸,尽可能唱得含蓄一点。”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郭怀鸿已创作了1000多首新民歌歌词,并编写了《陕北新民歌集》。郭怀鸿是一位行走在民间的诗人,他的创作灵感来自田间地头,来自市井烟火里的陕北人民,来自对人生的感悟。郭怀鸿在新民歌歌词创作中体验到人生的价值,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