瑰丽米脂 特色梦想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乔雄波 时间:2013-08-09 16:33

 


 

 

    米脂在广袤的黄土地高原腹地上,犹如桀骜不驯的无定河中游镶嵌着的一颗璀璨明珠。米脂,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文化大县、天下名县。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唱响米脂文化梦想,对于推动米脂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美丽米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米脂文化积淀
    米脂古称银州,因“地有流金河,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得名,是貂蝉故里、西夏国奠基者李继迁和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的家乡。米脂位于黄河中游地区,是炎黄文明发祥地之一。从境内涌现的大量仰韶、龙山文化遗址来看,原始社会境内已有人类繁衍生息,古代曾是不同部落更迭和多民族汇聚的地方,“蒙人游牧”“华夷杂处”,最终形成以汉族为主的格局。米脂北承蒙阴,南衔关中,进可西击宁夏,退可据守黄河,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多少年来,猎守牧耕,迁徙往返,争战厮拼,屯戍开发,历代英豪各展雄图,八方移民共创基业,逐渐演变为米脂特有的人文历史风貌。
    米脂上古时代,相传由五龙氏部落统领。先秦为翟(狄)地,战国时先后归属于赵、魏、秦。秦汉两代,初属上郡肤施县,后设置独乐县。三国两晋纷争时被羌胡等少数民族占据。北魏时辖于化政郡,西魏属安政郡,北周保定三年(563)归银州(民间至今称米脂为古银州),隋属雕阴郡,唐、五代属银州。宋代被西夏人长期占据,宋元丰四年(1081)建米脂城,金正大元年·蒙古太祖二十一年(1226)设米脂县,元代属陕西行省绥德州,明代相延。李自成大顺政权时改称天保县,清初复名米脂县,隶属延安府。民国年间属榆林道。第二次国共合作后划归陕甘宁边区,成为著名的革命老区。
    米脂城作为县治所在地,已有近800年历史。今县城所在地,北宋出现小村落,名惠家砭(今老城大囫囵以上)。宋太宗时,建毕家寨,宋宝元二年(1039)更名米脂寨,宋崇宁四年(1105)改称米脂城。俗传“先有惠家砭,后有毕家寨”,“先有毕家寨,后有米脂城”。元泰定三年(1326)修葺米脂城(称上城,又名小城)。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始筑下城(又名关城)。明万历年间始将上下城联为一体(李自成,1606年、明万历三十四年八月出生),城墙加高到2.9丈(9米),从流金河、饮马河畔一直盘蜒到凤凰岭,周长2.5公里,建3座城门,附设瓮城、城楼,至此老城(旧城)基本建成。民国二十三年(1934),国民党师旅长高双成以加强防备提议修建南关城垣。新城城垣沿文屏山麓而筑,高9米,周长1.5公里。城垣内侧修石拱空洞,城防民用两利。
    古城格局(风貌)历尽沧桑。米脂老城城郭在民国年间仍然保存完好。后来虽然部分城墙被逐步破损拆除,但整个城郭轮廓及部分城门依存。老城至明嘉靖万历年以来,将近500年过去了,以下城十字街为中心形成的东大街、西大街、北大街等主要街区保存完好,古色古香。新城窑洞与城垣相结合,在中国城墙建筑史上绝无仅有,是米脂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反映。千年古镇,一桥飞担,新旧两城,三水环抱,塞上古城格局依旧历史风貌犹存。窑洞古城一条街,入选第四届“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
    历史街区(村寨)古朴雄浑。老城内三条主要街区,几百年如一日,铺面林立,商旅云集,1979年,古城东大街以及姜氏庄园被电影《北斗》选为外景地(近年又有电视剧《张思德》《血色浪漫》《延安颂》等),闻名全国。枣园巷、儒学巷、安巷子、石坡、寺口巷、北城巷、西城巷以及民国年间形成的东上巷、西下巷等巷道,格局未变,名称未改,风貌依旧。老城内有元代窑洞遗存,有高将军宅(明延绥镇镇边将军)以及高家、杜家、常家、冯家等众多的明清窑洞四合院、套院,布局巧妙,工艺精湛,虽历经世事变迁,但保存完好。乡间有杨家沟马氏庄园、刘家峁姜氏庄园、高庙山常氏庄园以及中西建筑结合的典范——杨家沟毛泽东、周恩来旧居等大型窑洞庄园,依山造势,古朴雄浑,全国仅有,举世无双。
    文物古迹遍布银州。米脂文物丰富,古迹众多。县博物馆收藏有远自中生代三叠纪(距今2.25—1.8亿年)的生物化石,新石器时代的陶器、石器、碳化小米,商周时期的青铜器,秦汉的陶器、货币、刺绣、书画等珍贵文物。全县共发现文物单位(遗存)904处,馆藏文物1583件(珍贵文物472件)。全县共有杨家沟革命旧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个、米脂窑洞古城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个、杜聿明故居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8个、中共米东县委旧址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个,以及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杨家沟村、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窑洞古城一条街。
纪念文化影响广泛。诸如官庄战国墓、无定河西岸汉墓群、貂蝉洞、常遇春墓(明鄂国公,米脂常氏始祖),马氏祠堂、常氏祠堂、杜氏祠堂、姬氏祠堂等族人宗祠,李自成行宫、杨家沟革命旧址、沙家店战役遗址、革命烈士陵园等大型纪念地,李自成纪念馆、杨家沟革命纪念馆、汉画像石展览馆、米脂婆姨革命史迹展览馆、李鼎铭纪念馆、杜斌丞纪念馆等专题纪念馆(展馆),李鼎铭陵园与故居、杜斌丞故居、杜聿明故居、刘澜涛故居、马明芳故居、马健翎故居、杜岚故居等现代名人故居。中国第一美人貂蝉的美丽传说,李自成大顺政权的历史功勋,杨家沟窑洞的磅礴曙光,沙家店战役的连天烽火,李鼎铭先生“精兵简政”的伟大提案,杜斌丞烈士“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的民族精神,光耀故里,永彪史册。
    建筑文化博大精深。独特的窑洞,为米脂建筑文化留下了一道十分亮丽的风景线。千年窑洞古城,是中国窑洞建筑之奇葩、陕北黄土风情的宝库,新城城墙与城垣融为一体的建筑是米脂人民的不朽创举。李自成行宫是全国保存比较完整的大型古建筑群,具有重大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全国罕见的马氏庄园、姜氏庄园、常氏庄园是中华民族窑洞建筑的瑰宝。马醒民先生主持经修的新院,将西方建筑风格和陕北窑洞文化融为一体,把中国窑洞建筑艺术推向了极致。姜氏庄园被誉为中华汉民族建筑的代表,1∶1比例仿建收入北京中华民族园。而高西沟村、柳家洼村等遍布全县城乡的崭新窑洞,则是人文米脂的靓丽新彩。
    教育文化积淀深厚。米脂有几千年的文明史,历来重教兴文,享有陕北文化县美誉。清光绪年间,三科大比,米脂独中5名进士名震三秦。近代李鼎铭、杜斌丞、高佩兰等有识之士,先后创办了临水寺小学、桃花峁高等小学、米脂女校、三民二中(米脂中学前身)等学校,为党和国家培养出了刘澜涛、马文瑞、郭洪涛、马明芳、李力果、张汉斌、艾楚南、杜瑞兰、杜岚等大批栋梁之才。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陕甘宁边区米脂中学,是米脂和陕北人才培养的摇篮。成立了陕西省杜斌丞扶助优秀贫困学生奖学金基金管理委员会、陕西省杜斌丞教育思想研究会。
    名人文化享誉中外。历史上有大义除奸的貂蝉、西夏国奠基者李继迁、西夏国开国皇帝李元昊、高擎闯旗的李自成。近现代米脂涌现出大批经天纬地之才,诸如开明人士李鼎铭,民主斗士杜斌丞,抗日名将杜聿明,秦腔泰斗、中国戏曲革命现代戏的开创者、旗手马健翎(毛泽东曾评价:西北军事上有彭德怀,政治上有习仲勋,文化上有马健翎),毛泽东称赞的《永昌演绎》作者李健侯,誉满全球的人民教育家杜岚,“红墙”摄影师杜修贤,原国家领导人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马文瑞等,各领风骚,光照后人。原国家副主席高岗,也是米脂人。相继成立了陕西省陕甘宁革命史研究会李鼎铭研究委员会、米脂县李自成研究会。
    妇女文化名扬四海。如果说,女人是一道风景线,那么,这美丽动人的风景线,当属陕北米脂婆姨。米脂婆姨,是三秦大地上一道十分靓丽的人文风景线。“米脂婆姨绥德汉”之民谣传唱中华大地。米脂婆姨这一独特的文化现象,渗透性强、知名度高,丰富多彩、源远流长,无论是在祖国大陆、港澳台、中华文化圈,还是在更大范围的国际社会,均具有广泛影响。以妇女群体形象定格并备受海内外推崇的,全国只有“米脂婆姨”。而陈设在李自成行宫的展示数十位米脂婆姨不朽业绩的“米脂婆姨史迹展”专题展览馆,更是全国唯一。“米脂婆姨”商标注册和“米脂婆姨”相关产业的开发,助推米脂婆姨再创辉煌。
    民俗文化源远流长。距今1800多年的东汉画像石,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的奇葩。李自成行宫、马氏庄园等三处窑洞庄园以及米脂窑洞古城,是雕刻、绘画、民俗等民间艺术的宝库。米脂秧歌,承传千年,独具特色,闻名全国,朱序光同志被公布为市级米脂秧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米脂唢呐,历史上被封为“官吹”,我国通用的《哀乐》就是根据米脂唢呐曲牌《粉红莲》创作而成,米脂唢呐演奏家李歧山吹奏录制的盒式录音带《狮子令》《陕北唢呐曲精选》在全国发行,“绥米唢呐”被公布为全国首批物质文化遗产。米脂铁水打花技艺被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米脂民歌粗犷豪放,米脂九曲源远流长,米脂剪纸惟妙惟肖,米脂驴肉闻名全国……黄土文化研究会、民间艺术家协会、秧歌研究协会、孝文化研究会等群众性学术团体相继成立。

米脂文化高潮
    米脂自秦汉以来,出现了几个在区域乃至全国具有广泛且重要影响的文化高潮。首先是秦汉时期。珍贵的汉墓和出土的诸如全国最大的汉画像石“乐舞百戏图”以及“牛君狩猎图”“二牛抬杠图”“拾粪图”等,“以石为纸,以刀为笔”,生动再现了秦汉时期的米脂社会形态。
第二个文化高潮是唐宋时期。有郭子仪路遇“织女星”的灵应寺文物遗存与记忆。产生了西夏王朝创建者夏王李继迁、夏王李德明(李继迁子,李元昊父)和我国历史上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创建“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万余里”庞然大国西夏国,王霸雄图的开国皇帝李元昊这样的历史人物,演绎了米脂川战役和二十万大军喋血永乐城的悲壮史诗,沉积了“古银州”的历史记忆。
    第三个文化高潮是明清时期。李自成将军领导的伟大的农民起义推翻了腐朽没落的明王朝,诞生了李自成、李过、高桂英等一大批时代英豪,为米脂和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窑洞古城及遍布城乡的众多窑洞建筑,铭铸了中华“居住文化”的独特奇迹。教育兴盛,英才辈出,丰富多彩、源远流长的民间习俗,以及米脂剪纸、米脂民歌、米脂秧歌、米脂唢呐、铁水打花等民间文化的传承与繁荣,使米脂赢得了“文化县”的美誉。
    第四个文化高潮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米脂曾经是陕北地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创立了中共米脂桃花峁支部、中共米东县委、中共米西县委等党的早期组织,黑圪塔是米脂红色革命第一村。米脂曾经是解放战争的大本营,沙家店的烽火扭转了全国解放战争的大局,“十二月会议”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建国纲领。陕甘宁边区米脂中学,成为革命根据地的人才摇篮。米脂婆姨这个史诗般的英雄群体,人才辈出,誉满全国。涌现出诸如李鼎铭、杜斌丞、刘澜涛、马文瑞、郭洪涛、马明芳、李力果、张汉武、常黎夫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无产阶级革命家。杜聿明、马醒民,李建侯、杜岚、杜修贤等名人名家,得到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几代领导人的特别关爱与赞赏。
    第五个文化高潮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是我县城乡经济社会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也是我县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这个时期,形成三个文化发展高潮。一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创造了高西沟土地利用“三三制”模式。高西沟,是高高飘扬在西北大地上的一面旗帜,形成了米脂整山治水的高潮,奠定了米脂“三农”的基础,指明了米脂乃至全国生态建设的方向,产生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坚定信念、不屈不挠的愚公精神,勇于探索、不尚空谈的求实精神,尊重自然、因地制宜的科学精神”的高西沟精神,使得米脂继新民主主义革命之后,再一次闻名全国。二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奠定了米脂文化事业的基础。这个时期,大致上就是“文革”时期,米脂文化在“阶级斗争”“反修防修”“以粮为纲”“战天斗地”的浪潮中,得益于千年文化的承传与滋润,得益于干部群众狂热后的思考、冷静与坚定,得益于决策者的正确抉择,在彷徨与徘徊中得到了恢复、创新与发展。这个时期,完成了体育场、影剧院、剧团、书店、电影公司,以及乡村文化站(室)、电影院等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完成了米脂有史以来第一次比较完善的县乡村三级文化人才的培养与文化阵地的建设,在戏剧大师、中国戏曲革命现代戏之旗手马健翎故里,获得了“小戏之乡”的美誉与“南有礼泉,北有米脂”的传唱。三是,改革开放实现了文化文物旅游事业的新跨越。在新的历史时期,米脂文化以“米脂婆姨”全力彰显、县乡村三级文化体系全面恢复、文物保护全国出彩、旅游开发全新突破为主要标识,完成了“米脂婆姨”商标注册、“米脂婆姨”电视剧等相关产业的开发与各乡镇文化站的重建;完成了李自成行宫、杨家沟革命旧址、姜氏庄园的整体整修与全面开放;完成了《米脂窑洞古城保护管理办法》的制定、窑洞古城北门的抢救性维修,拉开了米脂窑洞古城保护管理的序幕;完成了独具米脂特色的貂蝉文化广场建设开放与米脂城市建设的升华蜕变;实现了以旅游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宣传促销为主要内容的米脂旅游零的起步与发展;2001年以来,先后获得了杨家沟革命旧址、姜氏庄园、李自成行宫三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绥米唢呐”“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中国优秀旅游名县”“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名城”“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米脂小米·农业部首批地理标志产品”等十多项国家级殊荣。同时,米脂窑洞古城、李鼎铭陵园与故居、万佛洞、常氏庄园公布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铁水打花”技艺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米脂文化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央提出了伟大中国“三部曲”:第一部曲,用20年时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大又围绕这一核心目标系统地设计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目标体系。第二部曲,再花30年时间,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部曲,在整个21世纪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央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描绘了“中国梦”的目标与实现途径。
    中国梦是中国人点点滴滴具体生活实践创造出来的,是千千万万中国普通人梦想的结晶,每个行业、每个地区、每个单位、每个人的梦想,都是中国梦的一部分。米脂的梦想是什么,米脂的文化梦想是什么,实现途径是什么,值得米脂的党员、干部与群众思考。
    既然是“梦想”,就是美好而有吸引力的,就是有高度与距离的。米脂,是特色文化名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米脂梦想,要具有米脂的特色、高度与内涵;米脂梦想,要突出米脂文化底蕴深厚、知名度高的特色;米脂梦想,要与米脂“盛名之下,其实相符”;米脂梦想,要甩掉贫困的帽子,走在区域的前面,跟上全国的步伐,如期实现“中国第一盐都、黄土高原文化旅游影视的一颗明珠、榆林中心城市的后花园”目标,建成人民幸福、社会和谐、雄风再现的美丽米脂。
    米脂文化梦想,是米脂梦想的灵魂与脊梁,可以为米脂梦想的实现,提供不竭的精神和思想源泉。米脂文化梦想,是和谐而美丽的梦想,要自觉地突出人文特色,唱响文化魅力。米脂文化梦想,要担承起引领陕北、走向全国、重振雄风、再现辉煌的历史责任。为此,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强化经费投入,补足米脂文化短板。经验告诉我们,贫困地区的文化建设,离不开绕不过党委政府的重视与主导。人文米脂,贫困米脂,文化建设中严重存在的基础设施、人才队伍、艺术作品、文化产业之短板,急需尽快补上来。看发展先看投入,讲重视先讲投入,投入是个硬道理,要建立健全包括投入在内的文化工作考核机制。
    强化人才培养,担当文化梦想。米脂,远去了两千年前貂蝉的风云演绎;米脂,远去了一千年前西夏王朝的历史踪迹;米脂,远去了四百年前大顺帝君臣的天保光环;米脂,远去了中共中央、西北局、陕西省委、新华社驻足的辉煌岁月;米脂,远去了享誉全国的米脂籍无产阶级革命家、开明绅士、文化名士的特殊奉献。米脂的文学艺术人才,县外招引进不来,县内培养跟不上,遇到了空前的困难。米脂的文学艺术队伍,急需培养、急需担当、急需正视。
    强化情感投入,创造良好人文氛围。要亲近文化事业、亲近文化工作者,与文化人、与文艺工作者交朋友,为他们排忧解难。要动员与引导全社会尊重文化、尊重文化人,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家乡情结与文化情怀,使得文艺工作者不是被动的“应卯”,而是以主人翁的责任感,满腔热情地去追求更加丰富的文化创造。
    强化城镇建设,提高文化品位。城镇是实现文化梦想的重要平台与载体,要吸取历史的教训与经验,闯出一条符合人文米脂实际、独具人文米脂特色的城镇建设与发展新路子。诸如:一是轻易不言“拆”。灵隐殿、八仙洞、2.5公里城墙、城门等,拆了就没了;柔远门以及女子高级小学校、东小大门在拆除中抢救下来了。二是保护米脂城乡特殊人文地貌,诸如李自成祖籍李家站“雄狮”景观、貂蝉洞、城区王沙沟至万佛洞国道边的“雄狮”地貌、小石砭、锁子山、七里庙等。三是读懂、正视、珍惜、保护博大精深的米脂窑洞文化遗存。米脂窑洞文化遗存三部分:窑洞古城、三个大型庄园等大型窑洞文化遗存;隐没在每个村庄的百年窑洞院落;遍布米脂城乡的崭新窑洞建筑。停止窑洞古城还在游走的建设性破坏,以米脂窑洞为主题、窑洞古城为龙头、大型窑洞庄园为依托,申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四是提升城市新建区域的绿色与人文内涵。滨河文化长廊是米脂的一抹靓丽风景;城市主干道绿化了30年不见绿色,高新住宅区缺少绿色、停车、休闲的位置;石林路等主要城乡辐射干道的特色只有拥挤与丑陋。
    强化观念更新,推动文化事业与产业发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在坚持党委政府主导的同时,引导和动员全民、全社会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走“大文化、大市场、大产业”之路,促进米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米脂,人文底蕴深厚,特色文化资源众多。米脂的男人闯天下,米脂的婆姨创新辉;米脂的秧歌人人夸,米脂的唢呐是官吹;米脂的铁水会开花,米脂的窑洞如画美;米脂的驴肉名天下,米脂的小米是宝贝;孟岔的枣园垂红玉,对岔的酥梨甜香脆;柳家洼的山水有灵气,高西沟的青山映碧水……
    依托特色人文资源,开创米脂文化最佳的历史时期,这就是人民期盼的米脂文化梦想。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5)
83.3%
踩一下
(1)
16.7%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