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的名字是一个红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毕华勇 时间:2023-02-25 17:03

   米脂杨家沟村的新院建造于1939年,在陕北乃至全国都是独一无二。主人马新民曾留学日本,在建筑学方面见识颇广,新院是他吸收西式建筑的特点,结合陕北窑洞造型自行设计而建。从骥村上去,穿过山门,身旁的铭牌告诉人们,1947年冬,毛泽东、周恩来率中共中央机关转战陕北时曾在此居住4个多月,并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

   在米脂,按图索骥寻访这些革命旧址,一股红色的气息顷刻间便扑面而来。从1926年起,米脂这块土地上的革命烽火永未停止过燃烧,这里的革命志士和进步的绅士商贾,前仆后继地和军阀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翻开米脂县志的《政党志》《人物志》以及《中共米脂历史》篇章,米脂的革命先辈们一往无前,抛头颅洒热血的斗争场面历历在目。“十里铺惨案”“黑疙瘩惨案”“天宝山惨案”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在这里发生,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沙家店战役,从根本上扭转了西北的战局。米脂不仅是文化的,而且是红色的,谁能想到,中国共产党在陕北僻远落后的几孔窑洞里燃烧起的星星之火,竟然形成燎原之势。

   老城东街一条街上,许多名人与革命者的故居让人流连忘返,李鼎铭的药房、杜焕卿烈士的出生地,小巷子的早期革命者马飞鹏烈士,安巷子的王和壁烈士、高波烈士、高锦纲烈士,小巷子的戏剧大师马建翎,早期革命者高宪斌,女校校长高佩兰等,有人说东街这块风水宝地依山傍水,聚时凝气,前有文屏环抱虎踞龙盘,气势不凡。多少年,东街作为米脂经济、贸易的中心。如今,一字溜的店铺商行,依然能看得出昔日的繁华。现在,米脂正准备把这条“名人街”“文化街”恢复建设成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以杨家沟为龙头的红色文化生态示范区,推进一系列馆舍的改陈布展,策划开发红色游览线路,编著拍摄影视和文史整理收集,建设一个崭新的红色米脂走廊。

   在米脂,我能触摸到那红色背后的血肉筋骨是坚硬的,它是一个地方的精神象征。古城的大街小巷,农村的窑洞小路,遍布米脂革命先驱的活动轨迹,中国共产党早期在陕北的秘密组织以及重大事件,都与米脂分不开,这里的许多遗址遗迹、 人物故事,串起来就像一串珍珠般发着光亮,这些也见证了米脂从“闹红”开始,一直跟着共产党走向胜利的艰难历程。先辈们把信念铭刻在骨子里,对光明追求成为自觉。一句话,一个举动,如同诗意那样在黄土地上相互依托,米脂的山梁上有耀眼的红色飘过,一群革命者将生命的光芒,传递给我们。

   这就是米脂——极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源远流长的红色基因,忍不住让人回望。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米脂杨家沟考察调研,对加强革命旧址保护与利用,赓续红色血脉作了重要指示。米脂开始精心编制“红色”规划,全力打响米脂红色文化品牌,加快建成陕北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大县”,力求用内在的人文元素,描绘出自己的精神家园。

   米脂的“红”让人心存敬畏、灵魂震动,这块土地孕育出的彩色,在时间与空间的轴线上,展示着精美绝伦的米脂图画。

   米脂的神秘和神奇、品格和追求,始终令我痴迷。如何延伸与拓展,丰富米脂“红”的内涵,是我们应该肩负的责任。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