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杜氏家族探秘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满孝永 时间:2012-12-10 10:41

 


                             石沟镇杜家石沟村杜氏纪念馆

 

                                     米脂县城杜氏大楼门院

                        米脂婆姨杜岚 是杰出的 教育家

     清末明国年间,米脂民间曾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常一千,艾八百,高杜各占半道街”。就是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凝练而又形象地将当时米脂县城的“四大家族”格局描绘了出来。
    作为米脂的“四大家族”之一,自金正定年间(1217-1222)始祖杜钦以来,米脂杜氏在米脂已经生活了700余年,绵延族孙30世,现有族丁十余万众,分布于晋、陕、冀、鲁诸省及海外。一直以来,米脂杜氏家族都是英杰辈出,并在我国历史上书写了一笔笔的浓墨重彩,实可谓是陕北地区的名门望族。
    走近米脂万丰里杜氏家族
    从京兆府到万丰里
    杜姓的起源很早。有人认为“酒圣”杜康是杜姓的始祖。《世本》中有“杜康作酒”的记载,许慎所作《说文解字》也称:“古者少康(夏朝第五代君王)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另有研究表明,在古代的长安地区生长有杜梨树,是神农氏其中一支擅长栽培的树,杜梨树也因此成为该氏族的社树。这支氏族以杜梨树为图腾,并以杜命氏族名和居所地名,他们将建立的城堡称“杜城”,国家称“杜国”,国人逐渐也就以杜为姓。这就是为何今日全国各地的杜氏家族仍视京兆府(西安及周边地区)为郡望的原因。
    杜姓得自杜国(位于今西安市长安区境内),而新修《米脂杜氏宗谱》中还记载了杜国国君杜伯(名桓,前830—前785年)的一个传说:西周末年,杜伯入朝为大夫。时周宣王的宠妃被杜伯的相貌吸引,就想方设法去引诱他。杜伯严词拒绝,没想到王妃恼羞成怒,在宣王面前诬告杜伯,周宣王听闻后便将杜伯处死。杜伯在被杀前说:“假如我死后有灵,一定要王上明白他杀害无辜的罪恶。”三年以后,周宣王在外出打猎的时候,恍惚中突然看到杜伯冤魂出现,受惊而死。
    从三国时期的杜畿、杜预,到唐代的杜淹、杜如晦、杜牧,京兆杜氏可谓是人才辈出。而米脂杜氏的起源,同京兆杜氏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米脂杜氏始祖杜钦,字继先,廪生,为山西省永宁州离石县戴武镇(今方山县大武镇)人。金宣宗兴定年间(1217年—1222年),杜钦因科考不笫,渡河来到了银州圁川驿(米脂上城)。《米脂杜氏宗谱》总编杜自强告诉记者:“始祖杜钦经常与本地文人讲习讨论,因才学出众深得乡众景仰,被奉为社学先生,遂定居于此。1226年撤银州改设米脂县.钦公正式入籍米脂县城,立堂号为‘万丰里’,这便是米脂杜氏家族也称万丰里杜氏的原因。米脂杜氏家族还传说始祖杜钦曾再度迁回山西,在今临县兔坂镇居住数年,后又返回米脂石坡定居,并在石坡馆塾以教书为业。”
    杜氏五支遍布全国
    在今日的米脂县境内,保存有很多以杜姓命名的地方,如杜家石沟镇杜家石沟、杜新庄、善家沟村杜渠、西杜家沟,李家站乡杜家塬,印斗镇杜家沟,龙镇杜家阳坬、杜家畔,银州镇杜家沟。米脂县境周边还有诸如佳县乌镇杜家老庄、子洲县三川口镇杜家沟岔、杜石畔、杜家山等地名。正是这些地名,记录了米脂杜氏家族从元朝初年至今日700余年生生不息的发展史。
    杜家石沟村党支部书记杜崔强告诉记者:“在杜氏来到杜家石沟之前,这里只是一个无名之地,十里不见人烟。而今日的杜家石沟村,人口已经超过了700人。在籍的260余户居民中,绝大多数都为杜姓。外姓仅有曹姓两家,常姓一家,高姓一家,还是和杜家有姻亲关系。”
在记者和当地杜姓族人的座谈中,杜修胜、杜芳顺、杜承荣、杜君等各位长者向记者历数米脂杜氏在米脂县各地的分布:杜新庄近400人,杜渠400余人,西杜家沟200人,花石崖300人,十里堡300人,张家沟400人……“据我们的最新调查显示,目前米脂县境内的杜姓同族为18078人,占米脂全县人口的的7.5%。其中辈分最高的为17世“为”(汝)字辈,最低为28世‘应’字辈。”杜修胜说道。
    在米脂杜氏家族自始祖杜钦定居米之后,曾经历了一次大的分支。“据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编纂的《米脂杜氏宗谱》记载,米脂杜氏四世祖杜敬庸生五子,分别名福、万、兴、喜、广。正是此五位先祖,构建了今日米脂杜氏家族‘五支’的框架。其中长支始祖万福定居印斗镇红崖洼;二支始祖杜万定居杜家石沟镇杜家石沟村;三支始祖杜兴定居十里铺镇十里铺村;四支始祖杜喜定居今子洲县三川口镇杜家沟岔村;五世祖杜广后裔,现分布于山西阳邑、河北、山东各地。”杜家石沟村杜氏族人杜承祥说道。
    记者也在民国本《米脂杜氏宗谱》中,看到了五支杜广后裔的迁徙过程:“一因宦游入籍直隶(今河北、京津地区),一缘命案流落山东。”
    杜承祥告诉记者,今日米脂杜氏族人已经分布在陕西、山西、内蒙古、新疆、宁夏、甘肃、青海、北京等13个省、市、区,22个县。“尤其是地处陕北的榆林、延安两地,每个区县都有大量的米脂万丰里杜姓族人分布。”
修谱建馆凝聚族心
    “夫水有源,遵其源则流长;木有本,培其本则枝荣。祖宗者,子孙之本源也。夫追本溯源,莫如编纂谱牒……”这是民国本《米脂杜氏宗谱》中的一段序言。
    《米脂杜氏宗谱》创修于杜氏16世祖杜建南,推算距今应有近200年的历史,其后17世祖汝南重修,清光绪二年(1876年)杜席珍续修。民国本《米脂杜氏宗谱》修纂于1946年,当时担任“尊美祥”掌柜的杜荫堂作为米脂杜氏家族的族长,从1941年开始便利用业余时间,与族人杜良宝一同主持续修米脂杜氏家乘。
    由于‘文革’时期将家谱列入‘四旧’的内容,米脂县境内所有的杜氏家谱无一幸免。从2005年开始,杜自强与族人杜修义、杜江海、杜承九、杜旭平、杜方平等人开始倡导成立米脂杜氏家族族务委员会,并着手米脂杜氏家族的第五次重修家谱工作。杜自强告诉记者:“一次大家偶然听闻家住西安的族人手中还保存有一部完整的民国本家谱时,都是欣喜不已,族务委员会立即着人赶赴西安将族谱复印下来,为本次修谱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10月,经米脂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批准,米脂杜氏家族族务委员会正式成立,《米脂杜氏宗谱》的纂修工作便正式拉开了帷幕。记者也是在米脂采访时才获悉《米脂杜氏宗谱》和《米脂杜氏人物传》第一卷刚刚印刷完成。这部50余万字的家谱,进谱人数从上次的八千余人增至近六万之众。用杜自强的话来说:“看到族谱的组版,我们都感觉很欣慰。有数万同族人的支持,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能克服。而我们做的一切,只是对祖先表达的尊崇,给后世留下的记忆。”
    在杜家石沟村的长街之上,还矗立着一座杜氏纪念馆。自2009年10月18日举行奠基仪式以来,纪念馆的施工一直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告竣,施工人员在忙于室内外的装修、装饰工作。负责纪念馆布展工作的杜承九告诉记者:“目前纪念馆的陈列设计已经完成,展示共分为8个主题,内容主要包括杜氏家族历史、演变及历代名人,相信在明年就可以正式对外开放。”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60)
88.2%
踩一下
(8)
11.8%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