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续修的《米脂杜氏宗谱》出版发行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芳秀 时间:2012-10-25 10:27

    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滋养了一个伟大的中华民族,培育了一门勤劳勇敢、仁爱智慧的杜氏家族。杜氏家族是当今中华民族中的一大望族,数千年来探天人之道,穷古今之变,畅时事之运,励志自强,建功立业,英豪遍神州,美名扬天下。近日,米脂县档案馆收藏到第五次续修的《米脂杜氏宗谱》,作为杜氏家族的后人,缓缓翻阅着这本厚重的杜氏宗谱,探寻家族文明的源头与流程,祖先们慈爱的面容鲜活如在眼前。我仿佛看见,数百年来,杜氏家族的族人们在这片广袤的黄土地上,昂起不屈的头颅,挺起倔强的脊梁,燃起炽热的心,向着光明的未来,风里雨里一步一步艰难地走来,直至今日的初成基业。斗转星移,今天的杜氏后人们正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立志有为,奋发图强,代代风流写春秋,千秋万载耀荣光。读毕此书,神圣自豪的情绪,扬鞭奋进的使命感,大格局、大担当的情怀激荡胸中。这是一部血脉相连、魂魄相依的基因脉络,这是一番壮怀激越、勇往直前的奋斗历程,这是一篇大爱盈胸、休戚与共的亲情诗篇。读着,读着,我的眼泪就情不自禁地掉了下来,掉在了喷发着细微墨香的字里行间,掉在了族人们共赴时艰、相濡以沫的大道途中。

    此宗谱编纂得体,既沿旧例之人丁,又有创新重业绩,堪称近年来新修家谱之翘楚,可喜可贺!

    杜氏得姓于五千年前皇帝时代。五千年前杜康由大西北迁来定居于现今长安境内后,繁衍生息至周朝初。在中华民族姓氏按人口多少排列中,现序居47位,杜姓分布范围广,遍及世界各地。就米脂杜氏而言,是米脂四大望族之一,始祖杜钦,德配秦晋,元朝前移居米脂,后立县入籍,文艺纯熟,搜罗脉理,学识渊博,讲习传文,成为米脂“文化县”的奠基人之一。米脂有“文化县”之称约七百余年,从明、清到民国,米脂文化更为兴盛,杜氏精英功不可没。

    自元、明、清、民国以来,杜氏已进行过四次修谱。米脂杜氏宗谱创写于十六世杜建难,重修于十七世杜汝恭,光绪二年杜席珍再度续修,而距今最近的一次续修,则是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由杜氏二十世杜良宝主持,距今已有六十余年,前三次修谱,由于种种原因都已失传,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由杜氏二十世杜良宝主持修的宗谱,是仅存的一部。

    续写的米脂杜氏宗谱,历时近五年,易稿数次,进谱人数六万人。由米脂杜氏族委会会长,21世杜自强为总编,云南盘龙海业集团执行董事、杜氏26世杜波承揽印刷费用。

    新修订的《米脂杜氏宗谱》由原空军工程大学副军级哲学教授、杜氏22世杜修鸿新派定了杜氏33世始袭用的“德厚凤翔,炫兴唐汉,中华腾飞,光耀强宗”世系十六字,其蕴含着深远的意义,勉励杜氏族人爱国爱家,团结奋进,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新修订的《米脂杜氏宗谱》,宣扬家风,以正道义,实乃大有意义之为。此书不仅是杜氏族人智慧、力量与精神的继承和延续,更是杜氏一门家风、家魂的砥砺和升华,定能起到追思先人,启迪今生,激励后人,树君子之风,行仁义之举,开万世基业之功效。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13)
86.7%
踩一下
(2)
13.3%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