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流淌在心灵的歌——杜朋朋陕北民歌音乐会”举办之际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榆报 时间:2015-12-10 17:28

 


 

    12月19日,“流淌在心灵的歌——杜朋朋陕北民歌音乐会”将在西安唱响。这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大力支持下,市文广局于2015年岁尾策划主办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是文广部门夯实我市文化建设“四个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建设西部文化大市的责任,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服务的责任,保护利用物质文化遗产和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的重要举措。

    杜朋朋是继王向荣等陕北民歌前辈艺术家及一大批陕北民歌优秀歌手竞相涌现之后,经过多年磨练“冒”出来的一位新生代优秀陕北民歌手,他是王二妮之后榆林这块艺术沃土上成长起来的又一朵灿烂的民间艺术之花。

    杜朋朋出生在米脂县李站乡窝窝疙瘩村,那是米脂县与榆阳区和佳县交界处的一个贫穷闭塞的小山村。杜朋朋打小就饱受贫困的煎熬,他像一株倔强的小草,顽强地在贫瘠的土地上生长。12岁时,朋朋“背粮学艺”,经亲戚介绍从窝窝疙瘩村来到榆林城,进入一所艺校学习,开始了他辛苦打拼的艺术人生。3年后,15岁的朋朋再次经人介绍,来到绥德县晋剧团打杂“跑龙套”。穷困像个恶魔始终“追随”着他,有时穷到身上连一块钱也没有,买不起饭吃,饿得头昏眼花,就这朋朋仍咬着牙坚持学艺练功。幸运的是,朋朋在绥德遇到了他的启蒙老师雒胜军,胜军发现朋朋有一副独特的“金嗓子”,是个唱歌的好苗子,开始刻意培养训练他唱陕北民歌。师徒两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朋朋认了雒胜军做“干大”。

    就这样,经过十几年的辛苦打拼,朋朋终于崭露头角,开始频频在舞台甚至荧屏上“露脸”。他独特的嗓音条件,像磁铁一般吸引着听众的心。2014年,他参加了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为中央最高领导集体引吭高歌,一曲“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博得阵阵掌声。2015年9月,他又与王二妮联袂登上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胜利与和平》大型文艺晚会的舞台,他雄浑独特的声音再次引来喝彩、博得掌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那就是为人民而歌唱!王二妮、杜朋朋这样的“歌者”,出生在黄土地,真正接地气。根深是天生的,枝繁是后天的,叶茂是必然的。他们挟带着淳朴的气息和泥土的芬芳一路歌唱,从榆林唱到西安,从西安唱到北京,唱响全国!他们是陕北文化的推动者、建设者、传播者!他们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人,是黄土地上的百灵鸟。他们不是在歌唱他们自己,而是在歌唱一块土地。他们通过陕北民歌这个载体,传播的是“祖先的声音”,钩沉的是陕北这块土地的历史文化信息,吟唱的是苦难的人生和永恒的爱情,表达的是“黄土地的诉说”。

    我国“非遗”保护的指导方针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工作原则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长远规划、分步实施”。保护传承发展民间艺术的瑰宝陕北民歌,是市县两级文广部门的重要工作职责,可以说职责所在,责无旁贷!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陕北民歌打造工作。2013年5月,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打造陕北民歌文化品牌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加大投入力度,抓紧培养人才,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方向和保障措施。提出要建立陕北民歌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培养陕北民歌专门人才、举办陕北民歌活动、推广陕北民歌、召开陕北民歌研讨会、奖励获奖歌手等打造陕北民歌文化品牌的一系列活动。吸引和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陕北民歌的发展和建设。落实国家有关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扶持在打造陕北民歌方面有想法、会干事的文化企业发展,与文化企业合作,深入挖掘打造陕北民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不遗余力传承发展和推广打造陕北民歌这个品牌。

    榆林煤是优质的,陕北民歌同样是优质的。榆林煤是我市能源产业的优质品牌和金字招牌,陕北民歌同样是我市文化产业的优质品牌和金字招牌,它与“榆林煤”相比毫不逊色,只是一个在物质层面生产销售发挥作用,一个在精神层面拨动心灵久远传播引起共鸣。

    早在30多年前神府煤田开发之初,一位中央领导到榆林视察后就提出,要建设“两个宝库”——把地下的黑色宝库挖出来,把地上的绿色宝库建起来。经过360万勤劳勇敢的榆林人民30多年的辛勤努力和顽强拼搏,“两个宝库”建设成就卓著!现在到了建设第三座宝库——以陕北民歌及其他陕北文化元素为代表的“文化宝库”的时候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榆林人民将像建设“黑色宝库”与“绿色宝库”那样,建设好我们的“文化宝库”。

    作为文化主管部门,我们的理念是:像推销“榆林煤”一样推销陕北民歌。让陕北民歌充分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个效益”,正确、健康地进入市场。让陕北民歌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最强音,在充分发挥“两个效益”的征途上唱响全国。

    当年,王二妮崭露头角时,王巨才先生在人民日报撰文,题目是《唱吧,二妮!》。今天,在杜朋朋崭露头角举办专场音乐会时,我们也高兴地催生和祝福他:“唱吧,朋朋!”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