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人开春的第一顿美食——土豆燃苜蓿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胜亚 时间:2022-03-25 09:16

傍晚时分,邻居在朋友圈晒出吃苜蓿的视频:“油绿的嫩苜蓿叶子,撒上辣椒粉、花椒粉、葱蒜末,瞬间变成了人间美味炝拌苜蓿;加上土豆泥,就变成了陕北人老老小小喜欢的燃苜蓿......" 此刻,让我也回忆起小时候吃苜蓿的场景。

春分过后,半月前陕北人还感觉“风柔日薄春犹早,夹衫乍著心情好。”近几日却又开始春寒料峭,忽冷忽热的气候让陕北人无所适从,前几日还下了一场小雪,迫使部分赶时髦的年轻人只能脱了短袖,再换上厚厚的预寒衣服。

春分时节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此时太阳光直射地球赤道,全球昼夜几乎等长;自这天以后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所以叫“春分”。春分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阳光明媚。春分时节,中国民间有放风筝、吃春菜等风俗。

每到这个时节,陕北黄土高原上的苜蓿根就偷偷地长出来许多新鲜的、嫩嫩的小苗子,部分老人和年轻媳妇就上山采摘一些嫩苜蓿,摘洗后加工成一些关于苜蓿的美食,让春节期间吃够了大鱼大肉的陕北人,顿感新鲜无比,胃口大开。

40多年前的陕北生活很苦,老百姓经常处于“肥正月,瘦二月,半死不活三四月”的状态。到了春分时节,没个吃上的只能上山挖野菜,想方设法把苦菜、苜蓿做成一些可口的饭菜来充饥。现在的陕北条件改善了,吃野菜变成了一道享受生活的美味。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