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在杨家沟过生日

来源:杨家沟纪念馆 作者:杜海斌编辑 时间:2019-08-29 10:21

 

    1947年的冬天,毛主席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会议,史称“十二月会议”。会议的第二天——12月26日,正是主席的54岁生日。
    各地前来开会的中央委员和地方、军队高级干部对主席说:“我们赶上吃你的寿面了。” 主席风趣地说:“寿面并不能使人长寿啊!吃不吃无所谓哟。” 大伙说:“沙家店战役胜利结束了,全国进入反攻阶段。应该庆祝这一胜利,顺便为你祝寿。” 主席说:“那可不行哟。就是全国解放了,党内也不可搞祝寿活动。” 为什么呢?大伙眼光投向毛主席。主席扳着指头,对大伙讲了他的理由:“第一,眼下群众和部队还缺粮吃。我们不能忘掉群众疾苦,破费东西搞祝寿嘛。第二,我们都是共产党的干部,都要带头搞移风易俗。大家把祝寿的心事和精力用到革命事业上多好哇!”说完,主席严肃地宣布了两条规定:一、不准中央机关为他的生日请客吃饭;二、不许以任何形式为他歌功颂德。周恩来同志接着说:“主席说得对啊……”

 

 

 

    12月26日,主席比平时更加忙碌,他听取了大家对《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讲稿的讨论意见后,又找各地负责同志谈话,询问地方社情和群众情绪,一谈就是半天,直到卫士催得不行了,才去吃饭。那天的饭,仍是“钱钱饭”(用压扁的黑豆与小米混煮的稀饭)和酸白菜。
  天黑,贺老总(贺龙)带的晋绥平剧团在杨家沟演戏。为让周围各村农民看好戏,主席指示将戏台搭在村中心的坪地上,而且不准在台前为他和其他中央负责同志摆椅子。开戏前,主席来到坪地,看到戏台下黑压压坐满观众,十分高兴。让卫士给他搬来个小凳,悄悄地坐在人群后边,看起戏来。晋绥平剧团的《恶虎村》和《六月雪》演得格外精彩,场里不断发出喝彩声。演出结束后,主席和周恩来同志接见了演职人员,并就戏曲推陈出新问题与大家交换了意见。
  当主席走出剧团住的小院时,满村金鸡已经唱起报晓曲。周恩来同志毫无倦容,对主席说:“你的生日就这么过了啊!”“这么过不很有意义嘛?”主席望着东方的黎明,爽朗地笑了起来,精神饱满的投入了十二月会议之中。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杨家沟纪念馆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