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斗镇:“ 彩色产业”惠民增收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芳荣 时间:2013-05-15 10:21

    米脂县印斗镇围绕培育“一红、一白、一黑”三大主导产业和壮大“劳务输出、运输业、特色小杂粮”三大支柱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全力助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培育三大主导产业。“一红”,即特色小杂果。近年来,镇上以建设马家铺鲜桃“一村一品”示范村为龙头,不断从杨凌、省科技实验站等地引进新的桃品种,逐步对低产老化品种进行改造,生产出不同时间成熟的桃子,去年马家铺村仅桃子一项收入就达120万元。在大力发展桃产业的同时,该镇新栽核桃树近3000亩,并进一步加强了对红崖洼村嫁接的800亩杏树的管理。镇上还采取请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组织果农集中培训和相互交流等形式,对全镇果农进行果树修剪、果园管理等技能培训,去年累计培训果农1800人次。

  “一白”,即发展白绒山羊。镇上重点建设了惠家沟白绒山羊舍饲养殖“一村一品”示范村,并通过加快品种改造、圈舍改造、饲草改革等措施,向高渠、峁圪塔等村推进,带动全镇发展羊子产业。目前,全镇羊子年出栏8000多只,存栏14700多只。

  “一黑”,即发展生猪养殖。镇上重点建设了对岔“一村一品”示范村,并带动全镇养猪产业的发展。通过引进杜洛克、大约克夏等优良品种,向畜牧局申请建立猪人工受精站,以加快全镇肉猪品种的改良进程。同时,推广“正大120”饲养模式,逐步实现生猪养殖的规范化管理。去年,发展高家洼、范泉生猪养殖专业村2个,发展范泉村常体平等养殖大户11个,全镇生猪出栏5300多头,现存栏达8020头。

  与此同时,镇上重点在资金、管理、技术和引导四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去年全镇累计向种养殖户发放扶贫贷款130多万元;在管理方面,重点扶持了惠家沟养羊专业合作社、对岔养猪专业合作社、峁圪塔富高养羊专业合作社、马家铺桃产业专业合作社,使得各项产业的管理与发展更加规范;在技术方面,常年聘请市县农业、林业和畜牧业专家为该镇产业发展做技术指导。同时,加强了动物防疫工作,聘请10名动物防疫员,使全镇防疫密度达到100%,挂标率达到100%。该镇还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群众进行土地合理流转,进一步扩大主导产业发展规模,目前全镇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7800亩,占耕地总面积的12.8%。壮大“三大支柱产业”,即劳务输出、小杂粮、运输业。该镇在劳务输出方面强化了政府的组织引导。镇上经常主动与在外的工程负责人取得联系,既保证了劳务输出数量,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去年共集中培训3次,培训农民1700人。去年共输出劳动力3800人,劳务收入达6100万元。在发展特色小杂粮方面,建立了小杂粮生产基地1.75万亩,全镇累计种植各类作物3.31万亩。同时,大力推广科技种植技术,全镇共种植地膜玉米4560亩,地膜绿豆360亩,其它地膜作物200多亩,推广优质马铃薯1.03万亩,创建谷子高产示范田200亩。在运输业方面,镇上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资金上给予重点资助,不断壮大以高家洼、马家铺、陈岔为主的运输产业。目前,全镇共有运输车辆215辆,从业人数1080人。

 

返回印斗镇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