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振兴 || 米脂县印斗镇马家铺村:红桃产业铺就致富路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3-07-20 17:26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是农民持续增收的坚实产业支撑。米脂县印斗镇马家铺村立足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以“一村一品”为抓手,大力发展红桃种植产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
 
 
 
 
 
 
 

图片

盛夏七月,瓜果飘香,夏日的徐徐微风催熟了米脂县印斗镇马家铺村的漫山红桃。一大早,61岁的桃农申和才就背上背篓,拿上篮子,去山上采摘红桃。

三月品花香,六月闻桃香,如果要用一种味道,来形容七月的印斗镇,那一定少不了甜甜的桃子味儿。走进桃林,放眼望去,一棵棵桃树枝繁叶茂、鲜桃坠枝,一颗颗桃子长势喜人、个大饱满,让人垂涎欲滴。

密林间,申和才正熟练地采摘红桃,难掩丰收的喜悦。

图片

印斗镇马家铺村桃农申和才说:“我家一共种十多亩桃树,每年都是从古历的五月下旬开始到七月中旬基本就卖完了,就是50天左右。在这段时间内,年年有不少人电话联系,还有不少人想要采摘桃子的感觉,和我们一起去地里采摘的人也很多。这段时间虽然比较辛苦,但是经济效益挺不错。像我的这十几亩桃子,也都能收入5万元左右,心里还是挺高兴的。

图片

山脚下,另一批桃农正在把采摘下来的鲜桃装进包装盒。作为米脂的一张靓丽名片,“米脂红桃”品牌早已名声在外。今年的红桃品质好、价格优,前来品尝购买的群众络绎不绝。

印斗镇马家铺村党支部书记申海东表示:“红桃产业是我们马家铺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从80年代庭院经济发展起来的。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现已形成规模化产业。全村家家户户都有桃园,规模化种植的有70多户。今年全村红桃总产量预计有140多万斤,直接经济收入大约400多万元。

图片

作为被省委省政府评定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马家铺村已由当初的“穷帽子”村变为周边小有名气的“致富村”。目前,马家铺村已建成桃园2100余亩,去年又新增新品种200亩。主要有五月鲜、六月脆、早熟、夏红桃、沙红桃、米脂红桃等21个优质品种。

图片

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印斗镇马家铺村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这一目标,让小桃树发挥大作用,真正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的乡村振兴之路。

记者:刘虎林 张玲玲 陈明 朱丽陶
返回印斗镇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