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崔生海:中西医并重 守护皮肤健康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胜亚 时间:2023-05-08 09:17
   他1986年毕业于陕西省渭南中医学校,三十余年如一日扎根临床,勤勉敬业、乐于奉献,用执着和汗水诠释医者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米脂县医院院长助理、皮肤与性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崔生海。现为中国医师学会中整美容中医分会理事,陕西省中医药科技开发研究会皮肤研究分会委员,陕西省健康美容学会委员,陕西省中西结合学会常务委员,陕西省中西结合第一届美容分会常委,榆林市皮肤美容分会委员,榆林市皮肤性病学会副主任委员。
 
图为米脂县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崔生海
 
   他长期从事中医皮肤科工作,曾进修学习于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天津市长征医院皮肤科、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医院,并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医院有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参加过全国主治医师提高班,在《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中国肛肠病杂志》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9篇论文。在《皮肤病与性病》《陕西中医》《浙江中医药结合》《青海医药》等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获市级优秀论文二等奖1次,其治疗银屑病之法入选《现代名中医治疗银屑病绝技》一书。
   他勤奋好学,善于创新研究,不断总结经验,积累了丰富的皮肤科临床经验,掌握常见皮肤性病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技术,擅长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治疗常见皮肤病与性病,对湿疹、皮炎、脱发、荨麻疹、银屑病、白癜风及损容性皮肤病有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熟悉皮肤科各种制剂的调配,熟悉光电治疗、埋针治疗、火针治疗、耳针治疗、揿针治疗、拔罐疗法等多种治疗技法。
   他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皮肤病有着深刻的体会,认为皮肤病的中医发病原因关键在于气血的运行与脏腑的虚实,而西医十分重视各个器官的功能状况,特别是神经体液的功能状况(几乎包括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网状内皮系统等所有器官相互之间的密切联系)。如果把中西医的病因学说有机的结合起来,特别是用现代科学方法来整理和阐明中医的病因理论,进一步搞清“证”的发生原理,以及机体当时的改变实质,无疑将把中医的理论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有机融合,取长避短,增强认识水平,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临床。”这是崔生海的口头禅。
   慢性荨麻疹病因复杂,病程较长,容易反复发作,临床治疗特别困难。崔生海认为,慢性荨麻疹辩证中西医有所不同。中医是按照症候辩证的,西医的慢性荨麻疹属于自身免疫性荨麻疹,没有过多的分型,通过自体血清试验来鉴别,如为阳性,则为自身免疫性荨麻疹,阴性则为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有的患者短期内不能控制病情,患者依从性差,用西药强烈压制控制,配合辨证施治中药、埋线治疗逐渐减少西药用量,最终达到治疗目的。而急性荨麻疹通过辩证论治,以“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的思想,收效甚快,往往不用西药,就能彻底根治。
   银屑病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的炎性皮肤病,至今为止发病原因不明,现在多认为和遗传、精神因素及感染有关。崔生海通过辨证论治自拟克银1-3号汤化裁,采用“中药-紫外线-埋线-放血-拔罐”的方式,或采用“生物制剂-埋线-中药”的方式,缜密施治,认真宣教,有效管理,达到满意疗效,为患者解决了后顾之忧。
 
图为项部发际多发性毛囊炎经络环皮部挑治疗法
 
   痤疮,又叫青春痘,是一种在青少年和成人中常见的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可导致炎症后色素沉着和永久性瘢痕。青春痘的出现,让患者面部的美丽大打折扣。对于顽固性的痘痘,崔生海的战“痘”法宝就是遣法施治,采用“药-针-膜”相结合,运用特殊针具(美容针),针对脓疱、闭合或开放粉刺等皮疹挑割手法,排脓毒、出恶血,泄热散毒,祛瘀消肿,体现“去菀陈莝”的思想,达到类似于“切开引流”的作用。患者痛苦小,疗效迅速,不易留瘢痕。经过他治疗康复的患者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
   对于带状疱疹患者,他经常采用“西药或中药-放血-拔罐-埋线-光子”等手段治疗,患者疼痛减轻明显,易于结痂,疗程缩短,易于接受;对于湿疹患者,他以“中药(自拟湿疹1-4号方)-埋线治疗-火针”的方式屡起沉疴;对于黄褐斑患者,他以自拟“女贞祛斑汤”三因辨治收效明显;对于白癜风患者,他采用“中药辨治-308或311紫外线-火针-埋线治疗-或色素细胞移植术”等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于脱发患者,他通过辨证论治,自拟“活血生发丸”结合埋线治疗使更多的脱发患者重见黑发……
 
图为带状疱疹埋线治疗
 
   他善用经方,强调整体辩证和局部辩证相结合,巧用六经辨证,用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的方式来搜集尽可能详细、准确的临床信息,用信息来代替症状,包括患者不舒服的主观感觉,症状,还包括患者的年龄、男女老少、体形胖瘦、肤色、苍老粗糙、干燥、滋润、言语声音、语速、说话的神情等各方面,抓住一些有用的信息,先辨六经定主项,再辨阴阳表里虚实,局部与整体相结合,“观其脉症,知犯何逆,随症治之”。
   皮肤是人体最重要的物理屏障和免疫屏障,近年来皮肤病发病率居高不下,也日益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米脂县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崔生海坚守医者之心,坚持中西医并重,主张治病求本,扶正祛邪相结合,无论是对有明确病原菌的皮肤病,还是由湿痰瘀和气血失调为主导致的慢性皮肤病,都可以进行很好的诊疗,为患者皮肤健康美丽带来福音。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