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王桂荣: 扎根乡间 情系村民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常培飞周亚楠 时间:2017-04-21 11:02

 

 

    4月10日,在米脂县城郊镇何庄村一个干净整洁的院落里,刚刚出诊回来的王桂荣讲述着她48年的乡村从医经历。

    48年来,她的看病经验丰富、医学理论扎实,做到常见病不出村治疗;为村民接生共500多例,其中27例难产等病例全部转危为安;扶老护幼,为老弱病残、孤寡老人上门送医送药、洗衣做饭;在当村干部期间,她履职尽责,化解矛盾,深受村民敬重。

    1967年,还在上中学的王桂荣积极响应党中央“医疗卫生放到农村去”的号召,被乡亲们推选到当时的杨家沟公社卫生院学医。1969年,她嫁到了何庄村,不久就成了村里的赤脚医生。

    医生是群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职业,没有过硬的技术是不行的,王桂荣深知这一点。为此,她克服集体劳动、孩子年幼等各种困难,刻苦学习医学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诊疗技术水平。在自学、实践的同时,各种业务培训她一次都没落过,先后参加了市、省和国家卫生系统组织的乡村医生考试,取得了乡村医生全科医疗职业许可证等证书。

人命关天 从不懈怠

    农村人居住分散,村里交通不便,王桂荣看一次病有时要走10多里山路。几十年来,不分春夏秋冬,不管白天黑夜,只要乡亲们需要,她随叫随到,风雨兼程。

    “治病救人如救火,人命关天,不能怠慢。”这是她行医几十年来坚持不变的原则。多年来,她接生过500多个孩子,其中27个是难产、早产、前置胎盘、大出血等,但她凭着良好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没出过一例事故,这在当时农村比较落后的医疗条件下,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她给何庄村的何养林家接生过4个孩子,都是臀位症,孩子生下来都是有心跳没呼吸。王桂荣每次都是人工吸出孩子口腔、喉咙中的异物,保住了孩子的性命。前马家园则村的马某生下时只有七个月,发育不良,身体瘦弱,没有头发,心跳和呼吸微弱,如不立即采取措施抢救,就有生命危险。情急之下,王桂荣及时用土办法,找来泡沫箱、棉花、海棉等材料,做了一个简易保温箱,采取保温抢救等办法,终于让孩子脱离危险。何庄村的何某出生13天后出现肺炎症状,病情严重,生命垂危,经王桂荣诊断治疗后转危为安,健康成长,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创业。

医者仁心 善为大爱

    她对待病人如亲人,特别是对那些困难家庭和空巢孤寡老人、残疾人,她不仅给他们免费看病,在生活上也经常帮助。前马家园则村的马润平老人的两个儿子因车祸一死一伤,老马和儿媳受打击而生病卧床。其间,老马查出癌症晚期,但因家庭困难不愿治疗。她得知后,免费给老马输液、打针、服药,老马的生命得以维持三个多月。在她的耐心开导下,老马的儿媳逐渐康复,她家人非常感激,村里人也很感动。村支书代表乡亲对她表示感谢时,她却说:“应该的,老马一家人太可怜了。我们大家应该帮助老马家,让他们尽快渡过难关。”

    后马家园则村孤身老人顾二忠家里一穷二白,患有肺病经常需要输液。老人的侄儿在公立医院买回来药,却又有些不好意思让王桂荣输液。“这有什么,你也是一片孝心。”尽管每趟20里的路程,但她爽快地答应了。看到老人顿顿就吃煮挂面,她总是将自家的菜带去给老人。

    后马家园则村61岁的马绪飞是个残疾人,他母亲80岁高龄,患有结肠炎。每次到他家出诊,王桂荣既要输液喂药,还要帮他们烧火做饭。还有马治全、顾永福、马前后、马修业……面对鳏寡、空巢老人以及痴呆病傻患者,她总是不顾劳累做着同样的事,尊老敬老,关爱弱者,德仁乡里。

    王桂荣娘家三叔是一个孤寡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她从10岁起就为他送吃送喝,打扫洗衣,照顾料理。后来,老人去养老院生活,她逢年过节坚持去看望,直到2011年老人去世。

坚持坚守 奉献余热

    村里一个小孩腿部碰伤,流血不止,她因急忙去诊治,来不及安顿自己的孩子,结果她前边走,孩子在后面追,不小心绊倒从硷畔上滚了下去。全家人都怪她“为了别人家的孩子,不顾自家的孩子”,虽然伤心内疚,但她却一直坚持坚守,尽职尽责当好乡村医生。

    1985年,王桂荣开始在村上任职,历任村妇女主任、中心户长、监委会主任,热心服务村民,耐心调解纠纷。由于多年担任妇女主任又热心助人,她深得四邻八村人们的信赖。有年轻人自由恋爱但家长观念陈旧,或因彩礼等问题搁住事的,都愿意找她帮忙。已经有8对年轻人在她的帮助下喜结连理。

    她连续七届当选乡人民代表,还多次被评为县、乡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模范妇女干部、劳动模范和优秀乡村医生。

    “我们离不开她,需要她这样的好医生。”村民何光荣的话说出了乡亲们的心声。现在,王桂荣为乡亲们行医送药已经48年,本应安度晚年的她不听老伴和孩子们劝阻,仍执意继续为乡亲们的健康奉献余热。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