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意为村民办实事--党坪村“第一书记”贺广生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2-20 09:46

 

     本报记者 杨晓慧

    为了方便村民办理红白事,筹集1.8万余元购置了桌椅、锅炉等办事用具;协调石沟镇老年大学落地于党坪村,丰富了该村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协调农商行惠农便民支付落地于党坪村,方便了农民支取现金……说起米脂县石沟镇党坪村“第一书记”贺广生一年多来为大家办的实事,党坪村的村民赞不绝口。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想去农村锻炼,也想为农民办点实事。”说起初衷,从小在农村长大的贺广生目光坚定。2015年7月,他被选派到米脂县石沟镇党坪村担任“第一书记”,以富民强村为己任,真抓实干,务实创新,使该村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贺书记刚来时,我们都不知道他来了能干什么,心里并不认可,但经过这一年多的时间,他为村里做了这么多好事,已经成了村里人的依靠!”党坪村党支部书记高如东评价说。

建强基层组织——使村里工作有章可循

    抓好基层党建就是抓关键。面对基层党组织比较涣散,开会时常发生的“你来他不来”的情况,贺广生每次开会前,给每一个人打电话,如果电话联系不上的,到家里通知,确保每个成员都通知到位并参加会议,逐渐将班子团结起来。同时采取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党员认真开展学习,规范了“党群活动日”和村干部值班坐班制度,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远程教育制度。

    针对农村党员年龄偏大的问题,他主动上门送学;针对流动外出党员较多的情况,他建立微信群在网上交流学习,此外,他还通过设置公开栏,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即时予以公开,并逐步由事后公开向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延伸。

推动精准扶贫——“一户一法”制定帮扶措施

    “绘制了贫困户分布图,建立了脱贫攻坚微信群,及时传达信息。”这些都是贺广生在推动精准扶贫方面的好法子。党坪村共有贫困户39户140人,为确保该村如期摘掉“贫困村”帽子,贺广生结合实际编制了三年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脱贫攻坚计划,通过在三头(炕头、地头、村头)发放宣传资料和讲解脱贫攻坚政策、醒目位置悬挂标语,帮助群众了解了党的扶贫政策。同时,通过退出、新增、评议、排序、公示、核实、上报等环节,做到了精准识别。

    高建是党坪村精准识别的贫困户。因妻子残疾,这些年高建一边照顾妻子、孩子,一边种地维持生计。贺广生得知他的实际情况后,制定了脱贫计划,通过合作社为其购入6只羊并修建了圈舍,大部分资金通过政府扶贫项目进行补助,高建只投入了800元。“贺书记为我的事来来回回跑了好多趟,我真的很感谢他,通过养殖,估计我一年可增收3000至4000元,希望能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高建感激地说。

    在贺广生的带动下,全村各帮扶责任人与帮扶户及时进行对接,按照“一户一法”的原则制定了帮扶措施,进行“套餐式”帮扶。

真情为民服务——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2016年,党坪村对4.03公里狭窄的生产道路进行了重新修建,如今道路畅通,三轮车也可直达农民耕地里。用高如东的话说,过去的撂荒地,现在都可以重新耕种了!

    贺广生还协调农业技术推广站在党坪村32户村民的农田里搞试验,试验旱地农作物等520亩、126个品种,不仅为农民减少投入,而且提高了产量。2016年试验种植4亩多谷子的村民梁玉山高兴地告诉记者,往年每亩产200公斤,2016年每亩多产50公斤左右。“这个项目好,希望明年还能在我们这里试验。”下一步,贺广生计划大力实施一批整村推进项目,如山地苹果、“佳米驴”养殖、姬兴庄自然村路硬化、路灯、卫生室、敬老院等项目,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