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生光:一心扑在果园的“土专家”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马龙 王鹏程 时间:2015-05-12 14:49

    “每到丰收的季节,听到乡亲们高高兴兴地说自己增收了,我就感到特别欣慰!”这就是米脂县果业管理中心主任李生光的肺腑之言。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米脂县的田间地头到处留下他的足迹和汗水,他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给大山里的乡亲们送去致富法宝,带领乡亲们迈向果业致富之路。
    1988年,李生光从榆林农校毕业后被派驻米脂县园艺站,负责蔬菜、花卉栽培管理技术指导。1994年他来到米脂县果桑办上班,负责对果树的栽培管理技术进行指导,果树的栽培管理分为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多个步骤,当时,乡亲们对科学技术不了解,村干部也不冷不热。刚到果桑办工作的他长期奔波在田间地头,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为乡亲们进行果树栽培技术指导。

    李生光良好的自身素质和扎根基层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各级组织和领导的肯定,2008年他被任命为米脂县果桑办主任。由于果桑办人员编制少,单位工作人员仅仅只有12名,在果树种植期间每个工作人员平均每天都要奔赴80公里到达4个村子去为乡亲们进行果树栽植指导,当然他也不例外。为了使全县的果树能够收获更多更好的果实,他们积极参与省市果树栽植的培训,来到陕西洛川、延长等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并且认真总结学习经验,结合米脂县果业实际情况,探索出适合当地果树的栽培种植技巧,积极给乡亲们传授。2014年,在他的领导下建起了26个果园,今年春季实施新建32个果园,共计4000余亩。

    米脂县大力推广果品套袋技术,大大提升了果品的外观和质量,改善了内在品质,减少了病虫害和果面机械损伤,有效降低了农药污染和残留,提高果品食用安全性。这一技术的大力推广,使米脂的果品有了更大的竞争力,深受市民喜爱。李生光说,栽植果树投资小收益大,每户人家栽种30亩,每亩33棵果树,产量4000斤, 每斤按照市场价3元出售,30亩就能收入36万元。当然果树的后续管理至关重要。

    “不要因为自己的技术指导失误给乡亲们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李生光始终坚守着他给自己制定的这条准则,不断带领乡亲们探索果树栽植新技术,为米脂县果业发展走出了一片“天”。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