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婆姨”姊妹花--高青云、高映云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常正忠 时间:2013-05-21 15:33

    战争年代,在陕甘宁边区参加革命的米脂婆姨为数不少。“米脂婆姨绥德汉”,就是人民群众对米脂婆姨的赞誉。高青云、高映云两姐妹,知书达理、外秀慧中、坚毅勇敢、德才出众,被称为“米脂婆姨”姊妹花。
    “米脂婆姨”两姐妹出生在陕北米脂县北街的一个城市贫民家庭,姐姐叫高青云,生于1918年,妹妹叫高映云(后改名高波),生于1919年。父亲是个厨师,因祖父是个识文断字的穷秀才,所以才支持姊妹俩从小读书。随后,姐姐高青云受亲戚资助在北京读书,妹妹高映云先后在米脂小学和榆林女师上学。
    两姐妹的三姑是米脂县早期著名革命家高敏珍,受三姑的启蒙教育,她们从小就思想进步,追求革命。
    两姐妹的亲哥哥高庆恩是有名的“无定河畔六烈士”之一。高庆恩出生于1911年,1928年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米脂区委交通员。1933年为掩护地下党活动,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敌人严刑逼供,但一无所获。同年,他与陕北特委委员毕维周(米脂)、陕北特委军委书记王兆卿(神木)、米脂中心县委书记崔明道(米脂)及王守义(米脂)、高录孝(佳县)等6人被敌人在米脂十里铺无定河畔枪杀。高庆恩牺牲时年仅22岁。这就是革命史称的“无定河畔六烈士”。
    由于哥哥的壮烈牺牲,更激起了两姐妹的革命斗志与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刻骨仇恨。姐姐高青云在北京读书时就参加学生进步组织,1938年学校一毕业就迫不及待地回到革命圣地延安,并进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

    妹妹高映云在陕北榆林读书时参加抗敌后援会的组织,常常下乡演戏、募捐、出墙报宣传抗日。1938年3月经组织介绍到了延安,也进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姊妹俩终于又在延安相遇了。
    延安学习时期,姐妹俩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姐姐高青云从军政大学毕业后被组织分配到边区延长县妇联工作。妹妹高映云毕业后先在边区妇联工作,后又分配到志丹县妇联任副主任。
    在边区广为流传的民谣“米脂婆姨绥德汉”,就是人民群众对米脂婆姨的由衷赞誉。而高青云、高映云两姐妹,知书达理、外秀慧中、坚毅勇敢、德才出众,被称为“米脂婆姨”姊妹花也就理所当然、名副其实了。
    1940年,姐姐高青云与陕北红军干部王再兴结婚。
    王再兴:生于1914年,是米脂北街人。当时(1940年)担任绥德保安第四团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时期任西北野战军骑兵第二师政委。新中国成立后任甘肃省军区副政委,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后担任装甲兵工程学院政委,1965年逝世。
    高青云结婚后随丈夫部队转战陕甘宁、晋绥边区。1949年随第一野战军第二兵团进驻兰州。此间一直在部队任职。1952年任甘肃省革命大学教务处主任。1955年进北京中央党校学习。1956年至1966年在农业部任干部处处长。1966年3月在北京病故,享年48岁。
    1939年3月,妹妹高映云与陕北红军干部张文舟结婚。

    张文舟:生于1912年,山西沁阳县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参加红军。当时(1939年)任延安留守兵团司令部参谋处长。解放战争时期任西北野战军参谋长。新中国成立后任装甲兵参谋长。1952年抗美援朝,出任中国人民志愿军代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后任装甲兵学院副院长、装甲兵副司令员。1986年1月在北京逝世。
    妹妹高映云结婚后9月又调到延安县妇联任副主任,为配合政府扩兵、征粮、做军鞋,组织妇女识字班日以继夜做了大量的工作。1940年3月调延安边区党委,1942年到西北党校学习整风文件。1944年10月出校后直到解放战争随丈夫部队任职,曾担任延安联防司令部宣传处支部书记、解放军第四政治部民运科指导员等。1949年参加了解放西安、兰州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军委装甲兵司令部人事科长。1956年在南京任江苏省监察厅人事处副处长。1958年11月调入新组建的北京钢厂,曾为党委委员、常委,先后担任人事科长、组织部长、监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副厂长等职。
    “文革”中高映云遭到迫害。但她始终坚持真理,光明磊落,以党的利益为重,一心一意兢兢业业为党工作。1979年身患重病不幸逝世,终年60岁。
    “米脂婆姨”姊妹花高青云、高映云两姐妹,一生坚信共产主义,对党无限忠诚,对工作认真负责,对人民无私奉献。她们是“米脂婆姨”中的优秀代表。两姐妹找的爱人都是为中国革命与全国解放戎马生涯、浴血奋战的将军,她们就这样默默在将军背后,给丈夫以关怀、支持和力量。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