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第五届道德模范候选人—顾世军简介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常培飞 时间:2014-07-25 08:42

 

   

    顾世军,1969年生,米脂县杨家沟镇后马家园子村农民。2013年7月5日,他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少年,受到人们的一致赞誉和好评。为弘扬正气,激励先进,县委、县政府授予顾世军同志“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光荣称号。
  “救人啊,救人啊,有人落水了”。2013年7月5日下午5点左右,循着一位老人的喊声,人们纷纷围到了老人喊叫的地方。老人手指着路边的织女渠,只见有一个小孩或浮或沉,胡乱挣扎。“估计已经淹坏了”“家里大人去哪了”“赶快叫大人啊”……围观的人你一言我一语,七嘴八舌乱哄哄的。
  “怎么了?”这时租房住在此处的顾世军跑了过来, “扑通”一声,跳进了近两米深、水流湍急的织女渠。由于事先没有准备,再加上水渠底有石块、酒瓶等垃圾堆积在淤泥中,高低不平,他不顾一切,艰难的游到孩子身边,一手拍打着水面一手抱住了孩子,把孩子扛在肩上,举到水渠边上,众人赶快接住孩子,把精疲力尽的顾世军也拉了上来。这时孩子的父母也来了,哭声、喊声乱作一团,大家帮着挤孩子肚里的污水,又叫了急救车,孩子最终获救了……可是,顾世军却悄悄离开了人群。
  第二天,孩子的父母经过多方打听,在医院找到了经常跑车不在家顾世军。原来渠中杂物把他身上划破几处,尤其是大腿严重划伤,直到第二天伤口红肿感染他才去了医院。为了表示感激,孩子的父母放下了三万块钱。他却说,我救娃娃不是为了让你们报答,只要娃娃好好的比什么都强,我这点小伤算什么。最后他也没有接受孩子父母的任何报酬。
  这样的事发生在顾世军身上,决不仅仅是一件偶然事件,曾在村里的时候,他家坡底有一座水库,他曾多次在水库里奋不顾身救过落水儿童。
  在家里,他是一个孝顺的好儿子。在村里,他也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好人。村里有人遇到难事、急事,只要让顾世军知道,肯定是一马当先。几年前一位村民帮工盖房时不慎从架上跌落,当时昏迷不醒,他正好在现场,他没等房主过来,便背起伤者就往村边大路跑去,在路边挡了三轮车把人送到县医院。医生说了由于肋骨骨折受伤,伤及肺部,幸亏送医及时抢救,再晚几分钟就可能有生命危险。事后,房主和伤者家人一再要重谢,他只是说:“邻里邻家,遇这事谁也不会迟疑,将人心比自心啊”。

返回文明创建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