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米脂婆姨美名何以传天下?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记者许森枷 李长江 时间:2013-05-08 15:12

    中国哪个城市“盛产”美女?不久前,一份声称由300人、历时1年完成的“2012中国出美女城市排行榜”在网络引发话题,入榜的20个城市中,陕西米脂排在20个城市中第5位。此外,若依省份来分,出产美女最多的是陕西和江苏,为什么陕西米脂的姑娘如此吸引评委的眼光。4月中旬,记者来到米脂县,希望探寻米脂婆姨的内外之美。

    米脂婆姨是时代佼佼者

    首个报唐山地震消息的是米脂人

    4月20日,记者来到米脂县博物馆看到,展馆内有一展区叫《米脂婆姨史迹展》,该展区讲述了米脂婆姨代代的英雄事迹和无限风采。

    米脂县博物馆艾馆长告诉记者:“米脂婆姨是美的使者、美的化身,是中华妇女的优秀群体,更是时代的佼佼者。她们征服人的不仅仅是天资丽质,更在于她们内在对美的追求、对美的创造和对美的体现。米脂婆姨是一种特定的文化现象,是陕北黄土地人民精神面貌的体现,是国内外首屈一指的妇女群体。”

    在展区,记者了解到,从传说中舍身取义、大义除奸的貂蝉,到由闯王夫人高桂英亲自挂帅、米脂婆姨为骨干的娘子军;从在敌人酷刑面前大义凛然、慷慨就义的烈士杜焕卿,到唐山大地震中临危不惧、以身殉职的高东丽;从在陕北第一个创办女子学校的高佩兰,到在澳门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杜岚;从人们久唱不衰的“兰花花”姬青芳,到延安时期有倾国倾城之貌的张梅……她们的事迹和美貌都无不令人敬佩和赞叹。

    记者去米脂的日子,恰逢四川芦山发生了7.0级地震。米脂婆姨展馆中,第一个把1976年7月28日凌晨发生的唐山大地震的消息传递出去的米脂姑娘高东丽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1954年8月,高东丽出生于榆林市米脂县桥河岔乡磨石沟村一个革命军人家庭。她高中毕业后入了伍,担任空军部队驻唐山部队通信营二连电话守机员。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发生强烈地震,高东丽正在值班,面对险情,她临危不惧,迅速将十个插头准确地插入交换机孔(其中一个通向北京,四个通向军队领导,三个分别通向作战、调度、气象值班室,一个通向陆军一九七师,一个通向机场),及时向部队领导和有关单位传递了震情。转瞬间,墙倒楼倾,高东丽不幸殉职,年仅22岁。震后,当战友们从废墟中找到她的遗体时,她还保持着工作状态:头戴耳机,一只手扶在话机台上,另一只手努力向前伸着。

    米脂婆姨外嫁多

    米脂素有“丈人县”之称

   “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这句赞美陕北人杰地灵的民谣,开口赞颂的就是“米脂婆姨”。

    据《米脂县志》记载:“三国时的天下美人貂蝉是米脂人。”而《绥德县志》又记载:“才貌双全的吕布是绥德人。”貂蝉嫁吕布,吕布戏貂蝉,史书记载各异,且不去管它。但是,米脂的女子长得漂亮,绥德男子长得英俊,却是事实。陕北那句名谚“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一直家喻户晓。山沟沟里出凤凰,黄土高原出美女,走在米脂的沟沟岔岔、山乡野外,随时都可以看到令人过目不忘的俊俏媳妇。

    从美术学角度来说,陕北人的面孔,多半有棱有角。画家喜欢画,好画,也容易画得好。尽管陕北过去是一个很穷的地方,即使在温饱问题尚未解决的岁月,这里的人们一般看上去也都比较健壮,脸上常带一层红润。米脂婆姨不仅长得美丽,而且有文化,贤惠。延安时期,米脂曾是陕北文化教育最发达的地方,米脂女中培养出很多革命人才。现如今,“米脂婆姨”是陕西家政从业的一个品牌,意味着美丽、贤惠、能干和有文化等等。总之,陕北这地方,出美女,出帅哥。究其原因,必定有多种原因,包括气候、土壤、海拔等自然条件,也包括历史的、社会的、文化的等人文因素。譬如,陕北在历史上曾是多民族融合的地方,对于人种的改善提高肯定有好处。饮食习惯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陕北人吃粮食,品种相当之杂。

    记者在采访时得知,由于米脂婆姨远近有名,历来外嫁的多,因而米脂素有“丈人县”(岳丈县)之称。“黑格油油的辫子俊脸脸,墩格实实的身子毛眼眼”“陕北的山来榆林的水,米脂的婆姨实在美”“毛格闪闪的眼睛粉格丹丹的脸,米脂婆姨赛天仙……”信天游吼出了高原汉子的审美标准,更吼出了米脂男人心中的青春偶像。

    米脂婆姨外表美心灵更美

    “好婆婆、好媳妇”比比皆是

    记者从米脂县统计局了解到,今天米脂县人口为224330人,女性人数占到了47.9%,在外务工的女性达到约2万人。

    记者从米脂县妇联获悉,近年来,为了让米脂婆姨的精神永传下去,每年,县上都会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并且还给予奖励。而去年,就有40人分别获得了“好婆婆”和“好媳妇”的荣誉称号。

    在米脂县城,有这样一个三代同堂的幸福家庭:慈眉善目的88岁婆婆正享受着老来之福,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女儿正在上大学,夫妻二人在生活上互敬互爱,在工作中互相帮扶,他们尊敬老人,关爱亲人。这个家庭就是米脂县远近闻名的“五好文明之家”——米脂县档案局副局长李有华之家。

    2011年,李有华荣获米脂县“好媳妇”的荣誉称号;2012年5月,她们家又荣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授予的“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同年6月,再荣获陕西省妇女联合会授予的“第七届陕西省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的荣誉。面对着墙上一张张的奖状,李有华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生活经历。

    1992年12月,李有华不顾父母反对,嫁给了家境贫寒的丈夫李耀红。当时,李耀红家的家庭关系比较复杂。李耀红的母亲和李耀红的父亲结婚时,李耀红的父亲和前妻已生有三女一男共4个孩子,随后,俩人又生有两个孩子。在李耀红出生40天后,他的父亲就去世了。随后,李耀红的母亲又把家从米脂县城搬回了姬岔农村老家,一手把6个孩子拉扯大,培养他们走上了不同的工作岗位。

    李有华说,婆婆的故事,让这个有思想、正直、善良的米脂姑娘肃然起敬,让她更坚定了嫁给李耀红的信念。因为家庭经济状况等原因,结婚时李耀红和她没有举办一场像样的婚礼,甚至连一桌像样的酒席都没摆。看到女儿受委屈,李有华的父母心里百般不是滋味,谁知聪明懂事的她不但没有抱怨,还乐观地说:“婚礼只是个形式,以后过得幸福,才是最重要的!”当被问及如何处理婆媳关系时,李有华毫不犹豫地说:“李耀红的妈就是我的妈”。婚后,她一直尊敬老人,关爱亲人,把丈夫所有的姊妹当作自己的亲姊妹看待。姊妹们需要帮助时,她从不推辞,再苦再累也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当时,四姐一家因孩子小,家庭生活困难,李有华不但不嫌弃他们,还和他们在一起生活了整整6年之久。现在婆婆和李有华一家已经一起生活了20多年了。她20年如一日善待婆婆、孝敬婆婆,从没有一句抱怨,用自己的善良将婆媳、姊妹关系处理得极为融洽,是大家公认的好婆姨、好媳妇。

    米脂县妇联主席姬巧玲告诉记者:“米脂婆姨在过去的岁月里,已创造出‘半边天’的辉煌,如今她们勇当市场经济的弄潮儿,下商海、办实业,在各行各业大显身手,树立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典范。将米脂婆姨的英雄气质和时代风范演绎到极致,为生活、为社会编织着锦绣般的人生图画。”据了解,2003年,米脂人已将“米脂婆姨”这一人文背景深厚的无形资产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申请注册,并已转化成了商标品牌。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5)
83.3%
踩一下
(1)
16.7%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