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感受米脂非遗文化传承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朱子琪 时间:2021-07-21 08:52
   7月17日,长安大学赴米脂县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9人前往米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馆参观学习。
米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与讲解下,实践队先后参观了唢呐陈列馆、铁水打花馆、烹饪艺术馆、大秧歌表演馆、罗氏根艺馆等非遗文化展室。馆内浓厚的历史氛围和精致的摆件陈设,彰显了米脂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着米脂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的硕果。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就米脂非遗文化的保护现状和传承意义对馆内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用视频与文字记录实践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定格米脂淳朴的乡土人情。以唢呐为代表的米脂非遗文化是纯粹的乡音,是岁月的沉淀,融合于米脂多元的文化形式,见证着米脂时代的变迁。 
实践队参观罗氏根艺展室中的十二生肖根雕
实践队采访工作人员
与馆内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供图:张硕杰 张瑞智
   米脂县被誉为“千年古县”“文化县”,通过本次实践,实践队员们对于米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有了深刻的认知。
实践队员纷纷表示,米脂县依山傍水,环境怡人,民风淳朴,很荣幸能够作为实践队的一员来到米脂开展社会实践。非遗文化馆的陈设令人叹为观止,十二生肖的根雕惟妙惟肖,抽象而不失艺术感,一只只沉重的唢呐承载着岁月的沧桑巨变,余音穿梭千年。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和传承。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