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斗镇惠家沟村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鹏 时间:2012-09-07 10:25

            印斗镇惠家沟村总土地面积3.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41亩,其中退耕还林1735亩。总人口120户,505人,在家常住人口320人,男女劳力215人,党员22名。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市级“五个好”党支部、县级小康村、县级“红花村”。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惠家沟村以“支部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为载体,以建设新农村示范村为主体,以加快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努力实现农村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双赢。

念羊经  唱羊戏  发羊财

惠家沟村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与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活动相结合,大力发展壮大白绒山羊养殖业,极力提高村民收入。

拦羊一直是惠家沟村民的拿手好戏,但封山禁牧后,村“两委”班子转变观念,抓住退耕还林的大好时机,退耕还林还草1735亩,为发展羊子产业奠定了充分的饲草资源。并积极筹集资金,购买种羊和饲草加工机械,邀请市县畜牧技术人员对农民进行舍饲养羊技术培训,推广秸杆粉碎、氨化青贮等技术,引导养羊户进行饲养方式改革。同时该村利用“一村一品”建设资金和部分新农村建设资金共26万元,对全村羊舍进行改造,并建立了养羊小区一处。村两委在针对周遍村发展养羊品种老化的现状,通过市场调查,多方考证,科学谋划,投资25万元引进种白绒山羊143只,建立了白绒山羊良种繁育基地,以此带动白绒山羊养殖业的发展。目前,全村50只以上的养羊大户达到20户,羊子存栏达2300只,并且每年可提供种羊1000多只,仅养羊一项年可为在家村民增加近5000元的收入。今年,该村又制定了养羊产业三年发展规划,计划以养殖小区为中心,家户扩大养殖规模为重点,到2012年全村羊子存栏达到3000只,年提供种羊达到1500只。

在发展养羊的同时,该村做好特色小杂果产业发展,利用填沟所造水地新栽红地球、早香甜、克瑞生等新品种葡萄65亩,其中25亩已经挂果,进一步充实了农民的钱袋子。

抓项目  强基础  建新村

经济发展上去了,村容村貌未能改善,也不符合创先争优活动和升级晋档的要求。为此,村两委班子抓住新农村建设、农业、水利、交通等优惠政策扶持,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村容村貌。

    一条土路尘飞扬,七沟八岔烂村庄,这是以前惠家沟村的真实写照。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该村累计筹资4万多元,出劳600多人次,将村内道路全部拓宽,并把弯道改直。同时,村“两委”班子多方争取配套资金,投资24万将村内1.2公里道路全部水泥硬化,对道路两旁栽树绿化,一条平坦、硬朗、美观的水泥路为村民致富打下了基础。为了改变村内七沟八岔的现状,村“两委”班子凭着一种愚公般的精神,先后投资90多万元,修整了山头,填平了水沟,新造水田75亩,新建排洪渠330米,新建可蓄水2万立方米的水池一座。为了改变全村整体村容村貌,投资120多万元实施了旧房改造项目,将全村84户的庭院进行绿化、门窗更换、门面贴上了瓷砖,为全村各户建设了沼气,并进行改灶、改圈、改厕,优化人居环境。同时,该村还建起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家书屋、体育健身场所等,全力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抓党建  保民生  促和谐

    “要想富,跟支部;党员带头引好路。”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建设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该村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十分注重党组织和党员建设,依托党员活动室、图书室,通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了自身政治素质、文化水平和建设新农村的能力,增强了服务群众的责任感。村党支部在工作中为充分调动班子成员和党员的积极性,采取既分工又合作的措施,形成了“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人人有干劲、人人有思路”的“四有”工作格局。在发展党员问题上,他们坚持“严格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先后有20多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5名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该村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十分注重社会事业的发展。全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100%、惠农政策落实率100%、计划生育率100%,创建文明村民小组3个、党员责任区3个、党员双带户6户、党员科技示范户4户、党员先进文化传播户4户、五好”家庭35户。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及时彻底,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为经济发展创造了稳定的环境。

返回印斗镇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